2015年4月20日星期一

美媒:在〝穹顶之下〞出现新的中国难民

点此看大图片北京的雾霾天气。(网络图片)

中国的空气程度,包括严重的雾霾天气,已成为世界人们关注的话题。近日,一对长住中国的外籍撰稿人写文披露,中国人已经意识到了污染的危害性,为了能吸收到新鲜空气,中国游客开始冲向太平洋上的小岛国帕劳,尤其是婆罗洲偏远的雨林地带,周围都是逃离中国污染的〝〞。

前央视主播柴静自费拍摄的纪录片《穹顶之下》在网路上播出,获得大约两亿点击率。《穹顶之下》片中回答了三个问题:〝什么是雾霾?〞〝它从哪儿来?〞〝中国该怎么办?〞,此纪录片播出一星期后,就遭到当局的封杀。

《纽约时报》20日发表一篇的,文章中说,一对长居中国的撰稿人,他们的孩子绝大多数时候住在中国。他们在北京长大的过程中,培养了一种令人不安的本领,就是能猜测空气质量指数。

现在中国产生的污染物,比地球上任何其他国家都多,而且在全国74个大城市中,仍然有66个远远达不到政府的空气污染标准。北京去年秋天属于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

和北京的朋友开黑色玩笑说,通常是一阵北风刮走了雾霾,北京视野开始清晰,人们争相到户外呼吸空气,在这些日子里,会让你很容易原谅这个城市给造成的痛苦,半心半意地相信最坏的时期已过去。然而,严重的雾霾再次降临,让人情绪变得低沉。

没人知道严重的污染对孩子的肺有怎样的长期影响,但间接证据令人沮丧。中共前卫生部长曾在2013年底表示,每年有35万到50万人因为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就连北京市长也在今年1月称北京〝不适宜居住〞。

无奈下,与中国的其他许多人一样,常常谋划逃离。文章说,现在中国人也已认识到了,他们出门就戴着重型口罩,同时出去透口气的清肺之旅也广受欢迎。在假日期间,西藏、这种地方挤满游客,出游国外的人也更多。在今年2月的新年期间,将近1.1万名中国游客冲向太平洋上的小岛国帕劳。文中撰稿人自己也带着妻子孩子逃到了婆罗洲偏远的雨林地带,结果发现周围都是逃离中国污染的〝难民〞。

据报导,自2012年以来,包括北京在内的一线城市持续遭遇重度雾霾天气,让众多在北京工作的外籍人颇为担忧。《金融时报》曾报导称,愈来愈多的外国人也选择逃离中国。

与之同时,中国人也开始选择移民外国。去年,〝华尔街日报〞1长篇报导指出,如今许多中国人为了子女的教育,清洁的空气和更多的机会,移民外国。

责任编辑:唐美华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美媒:在〝穹顶之下〞出现新的中国难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