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星期一

日首例 3年后发射探测器登月

(中央社东京20日专电)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计划2018年度发射无人小型探测器“SLIM”登陆,这是日本首度的登月计划。日本希望藉此确立高准确度的软着陆地技术。

日本“读卖新闻”等报导,JAXA今天下午向文部科学省等的专家会议上,提出日本首度的登月计划。计划显示,将在2018至2019年度之间,利用新型火箭“Epsilon”搭载小型无人探测器SLIM(Smart Lander for Investigating Moon)发射。

该计划如果获得日本政府的宇宙政策委员会批准,文科省可望在明年度的预算概算当中编列相关经费。估计开发经费约100亿(约新台币26亿元)至150亿日圆。

JAXA希望SLIM能在目标地点软着陆,距离目标地点的误差仅在100公尺以内。

日本于2007年发射绕行月球的探测卫星“辉夜姬”,成功拍摄到月球表面的坑洞等情况。SLIM在登陆月球之前将拍摄月球表面,厘清所在地位置,并善用辉夜姬所搜集到的资讯,提升登陆位置的准确度。

辉夜姬发现了月球表面有直径60至70公尺、深度80至90公尺的竖坑,这可能是将来在月球建设基地的预定地,也将成为SLIM登月的目标之一。

这项登月计划除了做为将来探测火星的基础之外,也可运用于开发资源。

于2013年成功发射月球探测器“嫦娥3号”登月。1960年代成功地发射月球探测器登月的、俄罗斯(前身称苏联)现在也期待再度登月。另外,印度也计划数年之内实现登月。

本文标签:,


via 日首例 3年后发射探测器登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