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星期一

【汉清文选】论剑亚投行

来源:  中国出资500亿美金倡导并主导的亦即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美日表示暂不参加的背景下一经推出便赢得了个满堂彩,时下,已有57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意向创始成员国。瞬间,亚投行似乎一夜之间长成了与国际金融市场的引领者和管理者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欧洲投资银行、泛美开发银行等量齐观的第五个世界金融中心。此举对于整个国际金融秩序与格局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影响,同时也引发了国际社会一些深层次的忧虑:亚投行是否在治理、环境、社会保障、债务可持续性等方面执行业已形成并得到广泛认同与尊重的国际金融体系最高标准以及多边合作规则与决策等问题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表示:亚投行必须遵循现行国际金融秩序管理的“最佳模式”,而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称:现有跨国银行机构的安排方式并不一定就是最佳方式。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内森 . 希茨要求亚投行采用世界银行和亚州开发银行的“经过时间检验的高质量标准”,而中国则明确表示:现有的多边借贷机构未必是良治的最佳样板。

日前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一带一路”成了最热门话题。所谓“一带一路”的全称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投资建设项目。这是中国政府去年在北京主办APEC的同时,召开“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会上宣布的中国独家出资400亿美金成立“丝路基金”,用于“一带一路”地区的项目投资建设。 

目前,“一带一路”的大批资金业已到位,与周边国家的合作洽谈也已开始,中国相关的企业行业耀耀欲试,相关的概念股更是一路猛涨。中国的“发改委”正专门为东南亚做规划,前线指挥部就设在云南,光云南一个省牵头和东南亚合作的投资建设项目就有二十多个。中国正帮助东南亚国家规划三纵三横交通网,欲开运河修高速建高铁盖场馆。 

中国的经济减缓已成定局,是否能软着陆尚前景迷茫,整个制造业的塌方正悄然進行,以房地产为代表的泡沫经济继续膨胀且已逼近破裂临界点。如此严峻的经济形势之下,亚投行与“一带一路”的计划推出,有着消化国内产能过剩、促進進出口增长、拉动国际需求、给了无生机的打一针强心针的经济意图是显而易见的。

然而,中国经济问题病因症结在于国内大众百姓消费能力由于收入低微物价高企而日渐式微,在于社会分配严重不公官商勾结利益垄断集团瓜分天下,在于民间企业生产研发能力因权贵市场垄断而生长萎靡,在于中国整体产业行业技术滞后设备落伍可持续性研发能力严重匮乏后劲不足,在于市场经济方向目标与中共强权垄断体制、与中共和普世价值相悖的价值理念取向、与中共夺全民之财为一党之用的不可调和且日益尖锐的矛盾对立。这些问题不解决,中国经济恐无生还之机。而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真正市场经济的建立,需要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政治体制和民权民享民有治国理念的确立,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向民生以解决大众百姓买不起房看不起病上不起学的问题,需要破除垄断铲除权贵市场毒瘤实现社会资源公平分配以解决民企生产研发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问题,需要铲除党文化真正按照市场经济发展规律重新整合整个学校教育、科技研发、产业行业更新换代、调整整个经济发展战略导向,需要大量资金進行全国范围内的能源升级改造和环境污染治理,等等等等。

显然,这些问题并不在亚投行与“一带一路”的谋划布局之中,而亚投行“一带一路”压根也解决不了这些问题,亚投行风生水起山呼海啸却与国内大众百姓的民心民意民生民权民苦民难无关。 

从市场经济学投入产出的角度审视亚投行“一带一路”,其潜在的巨大风险亦是惊人的。

此前中国已斥巨资出大头接连成立了上合组织银行、金砖国家银行和货币基金,加上刻下推出的亚投行,如此国际金融大手笔,被称为“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当年二战后美国实施的马歇尔计划只是重建遭受战争重创的西欧国家,资金投入也只有130亿美金。而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将至少有近万亿美金的投入,涉及的区域横跨亚太、欧洲、非洲、拉美等众多国家。

在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中,资助金砖国家的400百亿美金、资助欧盟的1000亿美金、资助非洲的1000亿美金,资助东盟的200亿美金以及每年给上合组织国家的100亿美金究竟有多少盈利多少回头子,究竟对国内经济和百姓民生带来了多少好处只有天知道。

而今,亚投行“一带一路”的蓝图规划,跨越东亚、西亚、南亚、欧洲、东非等区域,千山万水浩野大漠,涵盖人口达44亿之众。这一带政治纷争不断动乱频仍,地理环境错综复杂,政治环境风云不测,各类基础建设项目的前期论证干系重大,不是几个官员听听汇报看看资料拍拍脑袋即可决定之事,因涉及情况盘根错节千差万别的房屋拆迁、民生安置、环境保护、宗教势力、地域权限、民权民利、物流客流预测预算以及项目建成后的运营管理、市场亏盈、维修改造等等林林总总不一而足。资金量投入巨大,涉及的国家地区多,项目论证的可靠性成疑,投入产出周期过长,资金回融遥遥无期,后续前景难料。

诸多重大疑问与风险为何忽略不计?前方迷雾重重叠嶂万里为何一意孤行?中国版马歇尔计划豪掷万亿美金到底意欲何为?雄心勃勃的亚投行究竟剑指何方?

当年,中国不惜代价只为政治输出与膨胀而不计经济利益援建的中非坦赞铁路已基本荒废血本无归。

另者,中国勒紧百姓脖子倾举国之力援助当年的阿尔巴尼亚、越南和今天的北朝鲜又为中共的政治输出与膨胀赢来多少红利?

而今,亚投行“一带一路”金砖铺路广交天下,其经济目标是次要的,宗旨大纲还是政治膨胀。

中共不惜重金全球布局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完全忽略经济成本之高低得失,更彰显了其雄心万丈的政治扩张谋略:笼络国际各方力量、欲重建世界金融秩序和经济格局、使亚投行成为与美国和西方主导的现行国际金融格局比肩、抗衡和角力的第二国际金融中心,通过“一带一路”战略计划的实施,用中国的钱为他国投资建设,用金钱换朋友,意在建立庞大的国际政治战略同盟。

庄主出手豪阔不计输赢笑撒万金收买天下,占尽了世界政治围棋大盘金角银边之先机,赌的是雄霸世界的中共帝国梦。

政治膨胀是以金钱为冲锋利器且不计投入产出利益成本的。当年为了成为第三世界的领袖,为了“赤遍全球”“解放世界上三分之二受苦受难的人民”,中共勒紧全国老百姓的脖子把钱撒向亚非拉。如今为了大独裁者们的帝国梦,中共对于国民买不起房看不起病上不起学风雨飘摇民不聊生的凄苦惨状听而不闻视而不见却誓用金银铺就“一带一路”的千山万水。

政治膨胀必然是以军事扩张为基础和后盾的。中国的军事预算投入远非全国人大会议上对外宣布的那点,那是说给局外人听的官话,投资数万亿元的航母基地、空军基地、导弹基地-布局在新疆的哈密、内蒙的赤峰、甘肃的酒泉、陕西的汉中、四川的重庆、河北的天津、山东的小口子、广东的珠海、海南的三沙,

资金已全部到位开工在即。

一支令世界生畏的中国蓝水正日益强大:2004年,中国海军進入渤海湾、黄海、东海、台湾海峡和南海演习。2007年到2009年,则将行动轨迹扩展到了第一岛链以外。2010年至2012年,在西太平洋行动常态化。2013年至2014年,中国为远洋防御铺路,首次在西太平洋進行了三大舰队同时参与的演习,并首次向印度洋派出水面舰艇。这种发展意味着:今后的五至七年内,人们可能看到不同平台组成的中国蓝水海军水面战斗群出现在远海,進行对太平洋战略海上交通线、印度洋咽喉要冲以及北太平洋的战略巡航。

与中共豪掷万亿美金构筑帝国梦形成惨烈对比的是国内大众百姓苦不堪言日益艰难的迷茫与绝望。就在亚投行彩旗招展亚洲博鳌论坛锣鼓喧天之际,2015年4月4日下午,在北京最繁华的王府井大街,来自黑龙江省绥芬河市的三十多名出租车司机集体服药自杀。姑且不论其中的原委曲直,这些正值年富力强的男人,如若不是被逼到走投无路赴诉无门山穷水尽万念俱焚的地步,恐绝不会以此等惨烈的方式向世人倾吐心中的冤屈与绝望。

这只是中国老百姓现实生活中的一幅活鲜鲜血淋淋的写照缩影。实际上,此类群体事件每天都在全国城乡各地以不同的方式发生着,强权暴政铁蹄下的百姓心如荒野大漠之夜了无生机。

君不闻,国之哀莫大于民心之死乎?

处在社会最底层的广大民众早已沦落为任人宰割的政治奴隶,他们对于人的尊严的渴望,已转化成对于权力垄断集团和利益垄断集团的无情逼问和责骂。

中国的国家权力已被中共官僚私有化。大独裁者们为一党之私倾举国之力只图其政治权利的稳固与膨胀,挥霍大众民财践踏民权民意蘸着全体国民的血汗去肆意书写强权暴政的帝国美梦。

亚投行,宛若中共乔装打扮精心装点的潘多拉盒子,打开看时,里面装满了鲜花和礼物,而它的最下面却暗藏着中国老百姓巨大的苦难,还有,那生于青萍之末长在江湖之野的觉醒与反抗。

汉清

2015年4月17日

责编:静汝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汉清文选】论剑亚投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