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星期日

《中国维权动态》总第409期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s://bit.ly/jinews

中国维权 动态


周刊(2015年4月13日-19日)总第409期


【编者按】4月17日,对于异议阵营而言,可谓黑色星期五。这一天,资深媒体人高瑜在71岁高龄的情况下,被北京第三中院以泄密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这一倒行逆施之举使得天怒 人怨 ,中国民间以及国际社会纷纷谴责中共当局的这种以言治罪行为,高瑜的遭遇再证了“依法治国”的虚伪性。苏州维权抗暴英雄范木根案开庭时,各地维权人士前往声援,虽然没有任何违法举动,却被警方抓捕,官方执法犯法才是范木根暴力反抗的根源所在。江泽民行将就木了,而被他打入另册的法轮功 团体依然饱受压制,法轮功学员卞晓晖、陈英华最近均被判刑。风雨 如晦鸡鸣不已,公民运动如火如荼,江苏南通维权人士单利华举牌声援女权五姐妹、群体冤案受害者街头拉横幅抗议领导干预司法。


本期目录


一、任意羁押、判刑、监禁


1、女权五姐妹已经全部获释


2、四川维权人士李宇因被交警作尿液检查后行政拘留


3、苏州范木根案开庭时声援人士遭抓捕


4、法轮功学员卞晓晖、陈英华均被判刑


5、辽宁四平郭洪伟因两会上访 被逮捕


6、山东青岛访民李延香北京举牌后失踪


7、江苏身患癌症的维权老人姚宝华获监外执行回家


8、案已被移送海淀区检察院


9、著名女记者高瑜被判刑七年


10、四川籍维权人士刘四仿妻子被强行带往“戒毒中心”


二、选举权


1、山东省聊城市莘县徐庄镇无视选举结果


三、酷刑和其它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


1、女律师崔慧法院办案遭法官、法警暴力殴打致伤


2、北京访民葛志慧遭死亡威胁


3、浦志强律师在狱中患前列腺炎未得治疗


4、辽宁访民杨玉兴看守内生命垂危


5、山东临沂花甲老人因控告检察官刑讯逼供被打断肋骨


四、其它骚扰行为


1、吉林市“610”官员和办案法官要求被告人家属辞退律师


2、女权主义者赵思乐被列犯罪嫌疑人禁止出境


3、安徽宣城警方竟然伪造“请假证明”


五、公民行动与公民维权


1、江苏南通维权人士单利华举牌声援女权五姐妹


2、山东临沂多名暴力强拆受害人抵达苏州声援范木根


3、民主人士家梁太平状告核工业部


4、上海群体冤案受害者街头拉横幅抗议领导干预司法


5、维权人士罗亚铃诉公安局案开庭


六、国际人权


1、乌干达司法部高等法院国际刑事部检察官遭枪杀


2、朝鲜对境外人道组织工作人员驱逐数量增加


3、肯尼亚涉及反恐的安全法案被指侵犯公民自由


4、阿塞拜疆一名人权活动者被判处6.5年监禁


---------------------------------------------------------


一、任意羁押、判刑、监禁


1、女权五姐妹已经全部获释


4月13日晚,维权网获悉,当天,女权五姐妹案当中被羁押的五位女性:韦婷婷、王曼、郑楚、李麦子、武嵘嵘均获释。但是,五人获释的理由都是“取保候审”,仍是所谓的“犯罪涉嫌人”。此前,她们因欲举行反公交性骚扰活动而被拘。(维权网)(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4/blog-post_93.html)


2、四川维权人士李宇因拆迁被交警作尿液检查后行政拘留


家住四川省罗江县陕西馆巷的维权人士李宇,因4月12日晚间家中被盗,次日一早就报了警,年已九旬的老街坊杨婆婆也因陕西馆巷拆迁家中的陪嫁古床等物品被毁找李宇维权。李宇便开车陪杨婆婆再次到万安派出所报警,并说明原因。谁知,在回家的路上,交警在路头路尾将李宇的车拦截下来,将李宇带到交警大队,吃了饭,喝了水之后,对李宇进行尿液冰毒检查。后交警大队以无证驾驶为由,对李宇作出罚款300元,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维权网)(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4/5.html)


3、苏州范木根案开庭时声援人士遭抓捕


4月14日上午9点左右,苏州中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范木根故意伤害案,法院门前交通管制,王宇律师作为范木根的辩护律师无法进入法庭,很多旁听人员也无法进入法庭。范木根妻子顾盘珍在现场,手拿范木根亲笔签名和手印,坚决要求聘请王宇律师和张俊杰律师的签名和手印。维权律师 范永海和王宇律师在法院门口于看门人理论,仍无法进入。部分法庭外的声援者被警方带走,北京的刘星被行政拘留7天,南京的王健被拘留10天。(维权网)(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4/blog-post_23.html和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4/blog-post_207.html和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4/blog-post_327.html)


4、法轮功学员卞晓晖、陈英华均被判刑


4月15日,维权网从卞晓晖、陈英华代理 律师蒋援民处获悉,河北唐山卞晓晖案已经作出判决,卞晓晖被判3年6个月有期徒刑、同案浙江法轮功学员陈英华被判4年有期徒刑。据悉,卞晓晖在关押期间遭受酷刑和虐待。(维权网)(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4/364.html)


5、辽宁四平郭洪伟因两会上访被逮捕


2月26日,辽宁四平市维稳信访办和5人陪同郭洪伟,郭洪伟拄拐的母亲、78岁的肖蕴苓、郭洪伟妹妹、50岁的郭洪英去北京上访 ,进京后,郭洪伟根本没有机会上访,旅游几天,一起随国保回到四平市。3月9日,郭洪伟和78岁拄拐的母亲肖蕴苓被以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罪刑拘,于4月11日被逮捕,关押四平市看守所。(维权网)(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4/blog-post_73.html)


6、山东青岛访民李延香北京举牌后失踪


4月13日,山东青岛访民李延香在北京中南海附近举牌维权后突然失踪,截止4月16日已经4天,家人多方寻找没有任何消息。李延香是山东青岛即墨人,因实名举报 当地政府及职能部门的违法暴行遭打压,被逼无奈只得长期赴京上访。在上访的同时,李延香积极参与 维护宪政的公益活动。(维权网)(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4/4.html)


7、江苏身患癌症的维权老人姚宝华获监外执行回家


4月16日,维权网曾持续关注与报道的江苏76岁维权老人姚宝华,终获监外执行已经回家。2014年,因为土地维权,江苏维权人士姚宝华老人家一家四口被抓,三人被法院以敲诈勒索开发商判刑。姚宝华老人是在刑拘期间发现患有胃癌,取保候审做了手术。5月份判决生效后,因他不服终审判决进行申诉,一个月后,法院将他收押送进监狱服刑。服刑不到两个月,姚宝华又被查出前列腺癌和膀肛癌。(维权网)(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4/76_17.html)


8、郭玉闪案已被移送海淀区检察院


4月17日,传知行负责人郭玉闪案已被移送海淀检察院,关押地点被转到海淀看守所。据警方告知,移送罪名为“非法经营”。2014年10月9日凌晨两点,郭玉闪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传唤,同日晚上10点被刑拘。(维权网)(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4/blog-post_541.html)


9、著名女记者高瑜被判刑七年


4月17日上午9点,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对资深媒体人高瑜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一案进行公开宣判。法院认为,高瑜为境外人员非法提供机密级国家秘密,其行为已构成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处高瑜有期徒刑七年,剥夺 政治权利一年。这是高瑜第二次被以“泄漏国家秘密”罪判刑。高瑜当庭表示她无罪,不服此判决,将提起上诉。(维权网)(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4/7-71.html)


10、四川籍维权人士刘四仿妻子被强行带往“戒毒中心”


4月17日上午,四川籍维权人士刘四仿发出消息称,他妻子卢丽娜刚刚在上班被自称番禺南村派出所的人带走,对方说要带她去番禺沙湾戒毒医院。据悉,4月10日凌晨0点30分,警察来他家抄家时,要抢走他家的电脑,与他妻子发生争执,他妻子咬伤了警察,因为这个原因将其带走。(维权网)(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4/blog-post_161.html)


二、选举权


1、山东省聊城市莘县徐庄镇无视选举结果


山东省聊城市莘县徐庄镇谢集村,自2014年12月26日新一届村委会选举后近半年,落选的原村委会拒不卸任,新当选村委会无法开展工作,按法律本应监督新老村委会工作移交的徐庄镇政府不作为,无视选民多次诉求,拒不接受新当选村委会。2015年2月13日,村民发出《给莘县徐庄镇领导的一封信》,希望镇领导“正确领导新一届谢集村班子,大家一起携手建设美好的新农村!”镇政府无任何回应。(维权网)(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4/blog-post_772.html)


三、酷刑和其它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


1、女律师崔慧法院办案遭法官、法警暴力殴打致伤


4月2日上午,北京恒清律师事务所律师崔慧在通州区法院办案时,遭执行局法官和法警分别两次殴打,致使她双眼挫伤、面部紫青,肢体多处软组织损伤。她在北京律师行业执业10年,这是她职业生涯中最耻辱、最痛心的一天。我常年在通州区法院办案,涉及此次殴打她的法官杨宇、赖秀林与她均相识。(维权网)(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4/blog-post_75.html)


2、北京访民葛志慧遭死亡威胁


4月16日,维权网信息员获悉,北京访民葛志慧近期多次遭死亡威胁。不久前,葛志慧开残疾车外出,看守监控她的当地派出所警察用警车拦截、冲撞她,葛志慧险遭“车祸”。葛志慧是北京丰台区居民,5年前家中遭野蛮暴力强拆,所有生活用品都被埋在废墟中,她因此而不断上访。(维权网)(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4/blog-post_485.html)


3、浦志强律师在狱中患前列腺炎未得治疗


浦志强案的代理律师尚宝军律师在4月16日会见了浦志强。他介绍说浦志强在狱中患上了前列腺病,导致严重失眠,但狱方未给予合理有效的治疗。浦志强每天都在服用降血糖、血压的药,早晚吃降压药,注射胰岛素,靠药物控制,但没有治疗前列腺炎的药吃。(维权网)(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4/blog-post_112.html)


4、辽宁访民杨玉兴看守内生命垂危


辽宁省锦州市杨玉兴被无辜判刑两年,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关押在凌海市看守所里。4月17日上午,长期遭辽宁党政官员折磨的杨玉兴口吐鲜血,看守所的警察把杨玉兴带到凌海市中医院进行查检,结果是肺结核复发,另外还有冠心病,隨时都有生命危险。(维权网)(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4/blog-post_261.html)


5、山东临沂花甲老人因控告检察官刑讯逼供被打断肋骨


4月18日,维权网信息员获悉,山东临沂花甲老人王进生、王进勇兄弟俩,以多种方式实名控告检察官刑讯逼供8年未果。不久前,65岁的王进生老人因不断在临沂市检察院对面拉横幅抗议,遭打击报复被打断8根肋骨。(维权网)(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4/8_18.html)


四、其它骚扰行为


1、吉林市“610”官员和办案法官要求被告人家属辞退律师


4月2日下午,吉林市“610”办公室官员张青山和一不知名者,让吉林市船营区欢喜乡派出所的人带路,来到于2013年10月18日被绑架后一直非法关押的法轮功学员马驰家,找马驰的母亲要求辞退维权律师胡贵云。马驰的母亲明确的告诉张青山,坚决不辞退律师,自己的女儿没有犯罪。(维权网)(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4/6-1-0.html)


2、女权主义者赵思乐被列犯罪嫌疑人禁止出境


4月16日,因声援女权五姐妹案,女权主义者赵思乐尝试出境去香港,结果被海关拦下,海关称她已经被列为犯罪嫌疑人,所以不得出境去香港。赵思乐在女权五姐妹系狱期间,曾著文声援。据法律人士称,限制公民出境不能随意以“未结案的犯罪嫌疑人”为由。(维权网)(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4/blog-post_353.html)


3、安徽宣城警方竟然伪造“请假证明”


4月15日,安徽宣城市宣州区农民杨昌盛突然收到宣城市拘留所送来的一份《宣举请证字[2015]001号》被拘留人请假出所证明书。杨昌盛实在不解,自己并没有请假,被释放时,还据理力争要释放证的,现在却说是他请假,不知葫芦里买什么药。(维权网)(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4/blog-post_369.html)


五、公民行动与公民维权


1、江苏南通维权人士单利华举牌声援女权五姐妹


4月12日是因计划“公交车反色狼”活动于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被北京警方跨省抓捕的女权五姐妹法定羁押的最后一天。江苏南通维权女士单利华举牌“女权何罪之有立即释放她们”、“女权五姐妹有罪我愿与她们同罪”,并发布微博对警方进行谴责,表示自己会以此为耻。(维权网)(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4/blog-post_29.html)


2、山东临沂多名暴力强拆受害人抵达苏州声援范木根


4月14日早上,山东临沂暴力强拆受害人王汝兰、杨自娥、卢秋梅等人抵达苏州,声援抗暴英雄范木根。王汝兰、杨自娥、卢秋梅等人都是政府滥权野蛮暴力强拆的受害人,共同的命运和遭遇让他们更加理解和敬佩范木根的抗暴行为,于是毅然声援。(维权网)(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4/blog-post_68.html)


3、民主人士家梁太平状告核工业部


4月15日,据核工业部230所技术人员、民运人士 、独立中文笔会作家梁太平称,他由于从事民主活动而长期遭到湖南长沙市国保和核工业部230所的打压。特别在本年度他由于到香港参与支持香港“占中”行动而被核工业部开除工作。因此,他委托罗茜作他的代理人,状告核工业部。(维权网)(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4/blog-post_757.html)


4、上海群体冤案受害者街头拉横幅抗议领导干预司法


4月16日下午,上海冤民吴玉芬、尹慧敏、徐佩玲、裘美丽、郑培培、石萍、颜兰英、虞春香、刘海林等在街头合举“领导干预司法就是破坏党的依法治国根基”的横幅,抗议上海领导干预司法。她们都是因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受害者。上海5.15重大群体冤案,由警方提供的所有视频都反证了冤民们无任何“寻衅滋事”迹象,证人的证词全都是以假想、假设“寻衅滋事”。(维权网)(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4/515_17.html)


5、维权人士罗亚铃诉重庆公安局案开庭


4月16日上午9点30分,因举牌声援香港被行政拘留10天后又转为刑事拘留20天的重庆维权人士罗亚铃,诉重庆市江北区公安分局违法拘留行政诉讼一案,在重庆北碚区法院开庭审理。据重庆维权人士介绍,此前一、两天,重庆许多人士就受到警方打招呼,不能去参加旁听。但是,开庭现场还是有许多关心该案的人前往。(维权网)(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4/blog-post_771.html)


六、国际人权


1、乌干达司法部高等法院国际刑事部检察官遭枪杀


4月13日,转型正义国际中心(The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Transitional Justice)发布消息称,3月30日,乌干达司法部高等法院国际刑事部检察官琼.卡格兹(Joan Kagezi)在首都坎帕拉被枪杀。现年47岁的卡格兹是2010年世界杯决赛爆炸案的主要检察官之一,2010年7月11日,乌干达坎帕拉不同的两个区域发生了针对正在观看直播世界杯决赛观众的爆炸袭击,袭击造成74人死亡,多达80人受伤,索马里的军事组织索马里青年党声称对该袭击事件负责。(详情请见:http://humanrightsbriefing.org/archives/5314)


2、朝鲜对境外人道组织工作人员驱逐数量增加


4月14日,外交学者(The Diplomat)发布文章称,朝鲜政府最近以“宣传反朝鲜罪”将一名美籍非政府组织工作者驱逐出境,这是两个月内朝鲜针对境外非政府组织员工第二宗驱逐事件。根据朝鲜中央社(KCNA)信息,被驱逐者叫桑德拉.徐(Sandra Suh),她是总部设在洛杉矶的非营利组织Wheat Mission Ministries创始人,桑德拉被指控在朝鲜借以人道援助之名,拍摄视频和图片用于反朝鲜宣传。洛杉矶时报(Los Angeles Times)报道称,桑德拉出生于朝鲜平壤地区,在韩战的时候逃往韩国,她最早回到朝鲜的目的是寻找失散的亲人。(详情请见:http://humanrightsbriefing.org/archives/5319)


3、肯尼亚涉及反恐的安全法案被指侵犯公民自由


4月16日,总部位于斯德哥尔摩的公民权利捍卫者(Civil Rights Defenders)发布消息称,肯尼亚政府正在以打击恐怖主义为名加紧对非政府组织的打压,至少两个非政府组织的银行账号最近被冻结。另有倡议网站发布文章认为肯尼亚的安全法修订对公民言论与表达自由构成威胁。根据非政府组织人权议程(HURIA)、肯尼亚人权捍卫者全国联盟(NCHRD-K)、东非与非洲之角人权捍卫者项目(EHAHRDP)、公民权利捍卫者联合发表声明,最近银行账号遭到冻结的两个肯尼亚组织分别是穆斯林人权(MUHURI)与非洲哈克组织(Haki Africa)。(详情请见:http://humanrightsbriefing.org/archives/5325)


4、阿塞拜疆一名人权活动者被判处6.5年监禁


4月18日,人权活动者拉苏尔.贾法洛夫(Rasul Jafarov)被巴库重刑法院判处6.5年监禁,法院并禁止其在释放后的3年内担任任何职位。现年31岁的贾法洛夫是阿塞拜疆一名青年律师,同时他也是阿塞拜疆人权俱乐部(Human Rights Club)负责人。2012年阿塞拜疆主办欧洲歌唱大赛(Eurovision Song Contest)期间,贾法洛夫发起了“为民主献歌”(Sing for Democracy)运动,该人权倡议后来发展成为“艺术为民主”(Art for Democracy)活动,贾法洛夫同样在该活动中扮演倡议者角色。(详情请见:http://humanrightsbriefing.org/archives/5329)


编辑:杨光耀、贾庭芳


责任编辑:张明山


---------------------------------------------------------------------


“维权网”是非政治性和非组织性的公民维权志愿者的松散联网,旨在协助民间维权力量发展公民社会,通过民主方式促进法制改革,遵循普世人权标准和中国宪法规定的各项公民权利,监督政府落实其对保障人权的承诺,追究侵权责任,为受害者寻求司法和社会救助。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维权动态》总第409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