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星期一

大陆儿童严重暴露于抗生素问题(图)

作者: 苗薇


复旦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大陆儿童普遍暴露于多种抗生素,临床,环境与食品是儿童抗生素的重要暴露源。(图片)

(记者苗薇综合报导)据BBC报道,中国大陆媒体关注由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4月发表的监测报告,警告滥用抗生素的严重后果。报告指出,大陆儿童普遍暴露于多种抗生素,除了临床治疗,环境与食品也是儿童抗生素的重要暴露源。

近日,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份有关“江浙沪儿童普遍暴露于多种抗生素”的研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复旦大学的这项研究针对浙、江、沪等地1000多名8到11岁的在校儿童尿液进行检验,结果显示:近6成儿童检出尿液中含有抗生素。

该报告指出,内地儿童抗生素的广泛暴露状态“可能加重细菌耐药,从而威胁重要的临床治疗,可能对儿童的生长发育与人群健康造成潜在的危害。经研究发现抗生素使用可能与炎症性肠道疾病、儿童哮喘、肥胖和肿瘤形成等有关。”

据大陆媒体4月18日报道,中国大陆是抗生素生产和使用大国,年产抗生素原料大约21万吨,其中85%用于医疗和农业,人均年消费量超过美国10倍。

4月13日,《中国经济评论》杂志刊登报道指出,随着中国农业规模不断扩大,滥用抗生素使中国养猪业成为耐药病菌的温床。该报道引述世界卫生组织中国办事处的专家马丁?泰勒的警告:“由于使用规模大,动物体内产生的耐药性细菌能在以后通过链传播到人类身上。”

4月5日,据外媒报道,高盛资产管理部前主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曾表示,中国到2050年将每年有100万人死于对抗生素具有耐药性的“超级病菌”,损失会高达20万亿美元。据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曾在2014年宣布一项研究结果称,到2050年全球的国内生产总值因受到抗药细菌传染病的影响将缩减2%到3.5%,同时造成每年全球上千万人的生命受到威胁。

儿童家长们表现出了种种担忧。有家长表示:第一感到很担心。这个太吓人了,整个人活在不安全当中。我觉得非常紧张,吃什么东西都不放心了。第二,确实有点无奈。因为这个不是老百姓能够解决的。

不仅家长担忧,就连医学专家、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卢洪洲也表示:“从儿童体内检出这么多的抗菌药物,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给我们这些医学从业人员一个很大的警示和提醒。”

来源: 看中国

本文标签:, , , ,


via 大陆儿童严重暴露于抗生素问题(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