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星期日

增长6年新低 习的新常态进最难熬时刻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s://bit.ly/jinews

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百分之七,录得○九年一季度以来最低增速。这一结果虽在市场预估之内,但也说明当局努力追求的经济新常态,可能面临比预期更大的挑战。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当局去年提出了新常态的概念,按照论述,新常态应是经济处于中高速增长,但增长的品质有所提高。在当局的设想中,中高速对应的具体数字应该在百分之八左右,然而去年的经济增长只有百分之七点四,普遍预计今年经济形势更加困难,在三月份的全国两会上,这一增长目标设定在百分之七左右。现在首季的增速处于该目标下限,表明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总理李克强在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前的专家座谈会上,就坦承需要为面对更大的经济困境做好 准备。


一季度的坏消息还有投资、消费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都出现了明显下滑;外贸进出口增速也双双下滑,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出现同比下降等,唯一的亮点是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GDP。


增速过低出手干预


从大陆首季经济数据来看,稳增长应在当局的宏观政策中上升到更突出的位置,李克强在上述专家座谈会上已表示要加大定向调控力度,故不排除接下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和政治局会议将采取措施加大稳增长的力度,包括降息和降准。但这样一来,原来准备出台的一些措施,可能将延迟出台。


当局对新常态的一个经典表述是,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做到三者协调平衡。然而,要处理好三者的关系殊非易事,不仅需要高超的宏观调控技巧,更牵涉到如何看待增长的问题 。要知道在一个习惯以高增长来解决经济问题的国家,后两者的推进实际取决于前者。经济新常态的提出,本意味着对经济增速下降持容忍态度,但鑑于过去长时间的两位数增长已给社会形成了路径依赖,且增速下降确会产生一些实际问题,这考验着当局对经济下滑的定力。从当局对新常态的解释来看,能够容忍的恐怕是中高速增长目标,目前的增速超出了当局可容忍的底线,如果接下来几个季度乃至明年经济进一步走低,当局一定会出手干预,前不久对房地产行业的大幅松绑其实已预示了这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建议大陆加强金融业监管,同时令存款利率自由化,增加对利率作为货币工具使用的依赖性;并推进国企改革,让公共和私营部门的竞争在同一水平线上,以及进行财政和社保体系改革,以对沖经济下行压力。但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保增长是第一位,上述改革难望有实质性进展,而没有这些改革,就谈不上真正的新常态,故新常态正面临最严峻的考验。


来源:东方日报



本文标签:





via 增长6年新低 习的新常态进最难熬时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