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星期日

吉林粮库查封万吨问题稻谷 辽宁粮库又爆丑闻(图)


作者: 马晏




中储粮粮库查封万吨问题 稻谷,辽宁粮库又爆。(网络图片)


据大陆媒体报导,吉林白依拉嘎收储库在粮食收储中存在“以陈顶新”套取国家补贴,1.6万吨稻谷被封。中储粮辽宁分被赵女士举报 ,自己在“国家临时存储粮食竞价销售交易会”拍到的,辽宁铁岭开原市庆云堡中心粮库的23794吨新水稻都是陈粮。


4月17日,大陆媒体相继报导了辽宁省开原市庆云堡中心粮库、吉林省松原市前郭白依拉嘎收储库在粮食收储中存在“以陈顶新”套取国家补贴问题。


大陆媒体报导,赵丽君是沈阳市金盛稻香米业有限公司的法人。2014年6月4日,赵女士通过大连北方粮食交易市场举行的“国家临时存储粮食(东北粳稻)竞价销售交易会”,拍到了辽宁铁岭开原市庆云堡中心粮库的23794吨新水稻。但当她把粮从粮库拉到自家米厂却发现,这些粮都是陈粮。


报导称,为了保留证据,赵丽君派自家业务员老李去庆云堡粮库采样。但老李说,他的粮样却给抢走了。抢粮样事件发生后,赵丽君将庆云堡粮库“以陈顶新”的问题反映到中储粮辽宁分公司。


事情发生后,庆云堡粮库方面曾多次与赵丽君取得联系,希望私下解决此事。庆云堡于主任电话录音说补给赵丽君100万左右,让她考虑考虑。


以陈粮顶新粮套取国家补贴每吨差价达700元


辽宁、吉林等地一些粮库和粮商相互勾结,以陈粮顶新粮套取国家补贴,每吨可赚差价达700元。从业10年的粮商透露,以陈顶新的现象在圈内不是秘密。


这么多年来,围绕粮库腐败的案例频频发生。最早是“假满仓”,就是粮库不收粮食却领补贴。即使农民的粮食卖不出去,一些粮库也极少以国家“保护价”去市场上收购新粮,甚至一粒也不收,照样通过谎报手段以获取的大量补贴。


如2011年11月,中储粮周口直属库原主任乔建军携款3亿多元外逃,其敛财手段就是通过粮商勾结,让粮商销售粮库中的储备转换粮,或虚报“托市粮”收购数量,骗取国家粮食收购资金和差价补贴。


有评论指出,目前辽宁、吉林等地粮仓“以陈顶新”应该算是“假满仓”的升级版了。由于中央对“假满仓”的查处,粮库不敢顶风作案,就换个方式继续欺骗中央。更为严重的是,粮食储备的监管人员,尤其是中储粮内部的纪检官员长期装聋作傻,放任甚至参与 套取国家补贴,


来源:



本文标签:, , , ,





via 吉林粮库查封万吨问题稻谷 辽宁粮库又爆丑闻(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