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星期日

〖微历史〗原来汉语,可以美得如此摄人心魄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s://bit.ly/jinews











1. 中国古代,每个月份都有雅致的别称。一月首阳,二月绀香,三月莺时,四月槐序,五月鸣蜩,季夏,七月兰秋,八月南宫,九月菊月,十月子春,十一月葭月,十二月冰月。日语也有,依次是初空,梅见,夜樱,清和,浴兰,蝉羽,凉月,月见,竹醉,时雨,神乐,胧月。原来汉语,可以美得如此摄人心魄。


2. @应天澜:清末民间办了上百份,有70多家是改良派或改革派的报纸,但无论哪一派,都不会按朝廷旨意和指示办报。慈禧70大寿时,林白水在警钟日报上公开讥讽慈禧50失琉球,60失台海,70又失东三省……每逢万寿必无疆。清政府也没有将他割喉。如今,清政府的腐败已被超越,能否超越清政府的开明和理智?


3. @贺卫方:【区域与文化】王伟考证,近代留美法学博士116人中,江苏37,浙江25,19,福建各9,河北5,江西湖南各3,湖北广西四川吉林山西各1。留法法学博士籍贯以人数多少排序:江苏44,广东42,浙江26,安徽12,四川湖北湖南各11(余略)。北方在近代如此封闭,抑或教育落后太多?


4. @历史之碎:【同学】高魁元(1907-2012)中华民国一级上将,抗战时曾参加淞沪会战、第三次长沙会战等。1949年10月,率第18军戍守金门,是国军“古宁头战役”获胜的关健人物。有意思的是,高将军是黄埔军校四期毕业,与林彪同连队,两人睡上下铺。后来高、林二人都官至国防部长,但高将军高寿,林元帅死无葬身之地。


5. 1980年利比亚,前内阁部长们排队被执行枪决。


6. @五岳婉晴:【北大教师巫一毛经历的文革】安徽大学一些教师割腕、喝敌敌畏、上吊、跳楼自杀。她的奶奶因饥而死。弟在幼儿园被视为“小贱民”死在稻草堆上。她女友双胞胎女婴抛水溺毙。女友被生产队长奸污,妈在学习时坐过主席像的报纸被打成现反被上吊,衣服被偷光尸挂在树上。女知青冬梅因回城无望跳崖自杀。


7. @文山娃:“Long live chairman Mao”——该上学的年龄赶上文化大革命 的,估计有不少一辈子只会这一句英文。


8. @评论古今:【才女往事】图片上的小,叫许燕吉,民国大学者许地山的女儿。建国后许燕吉考入北京农大,反右斗争中被隔离审查,入狱6年。期间孩子夭折,丈夫与之离婚。1969年被疏散到乡下极为艰苦的地方,为生活所迫,嫁给一位老农。平反 后回南京。才女一生,就这样沦为动荡时代的牺牲品。


9. 吴铭:SPAM 【姿势】1978年8月,广东惠阳,习近平随父亲下乡。


10. @老武之图库:伙伴。

(来源:博谈网)



本文标签:, , , ,





via 〖微历史〗原来汉语,可以美得如此摄人心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