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星期六

欧议员谴责暴力 菲官方应道歉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5月18日报导】(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布鲁塞尔17日专电)台菲纠纷延烧,议会相继声明,向无武装人民开火,绝对无法解读为“自卫”,而是暴力,他们支持菲国官方向道歉,并表示台日渔业协议可做为处理争议的模范。


籍的欧洲议会友台小组主席谭诺克(Charles Tannock)于17日发布声明,“强烈谴责”在台菲争议海域针对无武装台湾渔船的攻击事件,造成65岁台湾渔民洪石成遭射杀,“对无武装渔船使用致命武力绝不合理”。


谭诺克特别表示,他会更乐见菲国总统艾奎诺3世(Benigno Aquino)本人毫无保留地直接向总统致歉,而非透过特使培瑞斯(Amadeo Perez)传达间接讯息,这样做也更恰当。


此外,波兰籍欧洲议会议员卡明斯基(Michal Tomasz Kaminski)继向欧盟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艾希顿(Catherine Ashton)提出针对台菲纠纷的书面质询后,17日再度为此发表声明。


卡明斯基表示,菲方公务船射杀洪石成后,未提供任何协助就扬长而去,这不仅违反国际法,也未展现人道精神。


卡明斯基说,向无武装人民开火,无法如菲国当局所称,可解读为“自卫”行动,这是菲方向台湾渔船采取的暴力行为,不仅导致人类悲剧,也引起区域紧张。


卡明斯基表示,台湾在处理领土争议上,一直以来都很负责、实际、稳健,近期台日签署渔业协议,应做为处理领土争议的模范。


卡明斯基说,只有官方道歉、提供适当赔偿、将负责人送审,菲国才能解决海岸防卫队造成的不正当攻击事件,并证明自己是负责任的国际社会一员,这对确保未来 不会再发生类似事件,也是不可或缺的做法。


本文标签:, , , , , ,






via 欧议员谴责暴力 菲官方应道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