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3日星期六

特朗普撤消对朝制裁 推文谜难解

来源: 德国之声

作者: 文木 任琛

通过推特宣布撤销对的制裁。这一消息让外界云里雾里,感到困惑。人们不知道这位总统的具体所指。有知情人士表示,这与周四刚宣布的两家中国航运公司制裁令没有关系。

特朗普周五在推特上宣布撤销涉及朝鲜的新一波制裁。白宫新闻发言人表示,特朗普“喜欢”,认为这些制裁措施没有必要。这项宣布让美国大感意外,人们并不清楚特朗普指的是具体是什么制裁。这位美国总统在推特上写道:“今天宣布,在现有对朝鲜制裁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施大规模制裁。我今天下令撤回了这些额外的制裁。”

白宫没有立即回应具体撤销了何种制裁的问题,外界也不知道美国财政部增加的大规模制裁指的是什么。周五当天该部门并未公布制裁令,周四的确宣布过制裁两家中国航运公司,因为后者涉嫌帮助朝鲜规避制裁。这也是特朗普上月在河内与金正恩会面之后美国宣布的首次涉朝制裁。

有知情人士向美联社透露,特朗普推文中所指的并非是现有的制裁措施,指的是不推行大规模制裁方案。

朝鲜周五突然撤出与韩国共享的一个联络处办公室。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的推文是否与该事件有关联。

朝鲜此举被视为是韩国总统文在寅遭遇的一次重大挫折。韩国统一部称,朝方通过联络代表通报这一“上级指示”后撤离韩朝联络办公室。人们并不知道是暂时撤离还是永久撤出。韩国对朝方的这一决定感到遗憾,并敦促平壤尽快让工作人员回到办公室。

这是特朗普推特治国的最近例子,这种方式常常让外界感到困惑,比如这位美国总统曾在推特上宣布不允许变性人服兵役的消息。人们试图希望搞清楚特朗普到底说的什么意思。

特朗在推特上发布取消对朝制裁决定的前几个小时正式宣布,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势力完全被消灭。他拿着一张地图,并且一直拿倒了。特朗普没有通过正式的仪式或声明,而选择在机场的停机坪公布这一消息。

这则关于到朝鲜的推文发出后,大量新闻记者向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和财政部提出问询,但对方一概拒绝置评。白宫发言人桑德斯仅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表示,特朗普“喜欢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他认为这些制裁没有必要。”

《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官员表示,特朗普指的是未来几天才会正式对外公布的制裁方案。路透社采访的消息人士也表示,特朗普的推文与周四宣布的制裁无关,指的是决定目前不会对朝鲜进行额外的大规模制裁措施。

美国智库“国家利益中心”(Center for the National Interest)的防务问题专家卡加尼斯(Harry Kazianis)表示,平壤在华盛顿之间的关系似乎趋于紧张,特朗普的推文用意是为了缓和局势:“特朗普宣布取消制裁可能是为了争取让朝鲜改变想法。”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3月4日说,希望能在几个星期之内向朝鲜派遣一个小组,但没有迹象显示朝鲜愿意发出相关邀请。



via 特朗普撤消对朝制裁 推文谜难解

自美国后 欧盟开始举起对华关系“对等化”旗帜

来源: 法广

作者: 弗林

接连在过去两天召开的峰会于本周五闭幕。如何统一协调欧盟28成员国对华政策及战略问题,被首次正式公开的提到欧盟们的议事桌前。目前来看,尽管要在欧盟内部形成统一对华政策战略并非易事,但与中国在经贸问题的“对等化”则被与会欧洲领导人们屡屡提及。

中的经贸问题,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希望中国的市场能加速开放,并使欧盟企业在中国受到中方企业在欧洲的对等待遇。对此,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当天召开的记者会上发言称,“我们的目标是与中国实现一个平等的关系,这将使双方能公平竞争并拥有平等的市场准入份额。”他还称,“就与中国合作协助世贸组织改革的问题,我们希望能劝说中国将有关政府工业补助的条款添加到这一关键的改革中去。”按计划,欧盟主要机构负责人将在4月9日举行的中欧峰会上,与中方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经贸合作等重要话题加以讨论。

此次欧盟峰会上,欧洲领导人们还特意就如何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欧盟应如何站位,及面对中国对欧影响力日益增强,应如何回应等重大议题加以讨论。在周五的记者会上,受访的欧盟领导人大多指出,中国对于欧盟来说既是一个竞争对手也是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而包括主席容克在内的诸多领导人认为,目前中国正在双边关系上处于上风。对此,容克面对记者表示,“欧盟与中国的关系进行不错,但并不出色。”他认为双方的经贸合作和工商业存在不公平竞争。中方也未能向欧洲的商品开放足够的市场。容克称,欧盟希望欧洲企业能够在中国的公共采购招标中,享有相同的准入待遇,就如中国企业在欧洲的公共采购招标中享有的准入自由一样。此外,针对欧盟担心中国企业近年来不断增强对欧洲战略行业企业收购的现象,欧洲理事会还在3月采用欧盟的框架,通过了在欧盟层面设立外国直接投资审查框架的立法。

这也是在欧盟多个成员国已拥有各自的外资审查机制立法的前提下,欧盟首次出台统一的外资审查规范。据悉,根据这一法案,欧盟成员国和欧盟委员会将有权,对涉及欧盟战略利益的外国投资进行调查并发表看法。该法律将于2019年4月生效,并从2020年10月起开始正式执行。同样在此次峰会中,就欧盟对华政策上意见引人注目的还有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在西欧欧盟重要成员国即将加入中国“一带一路”项目的背景下,马克龙于周五发表声明称:“在与中国的关系上,欧盟天真的时代终结了。”默克尔的表态则更为具体,她在布鲁塞尔强调称,“欧中关系的基础必须是平等的。”她重申,“我们与中国既是合作伙伴,也是竞争对手。我们希望与中国持有对等的关系,如果一方享受在一个领域的开放,而另一方也应获得平等待遇。”

默克尔称,对于意大利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没有什么批评之处”。但她同时指出,“如果欧盟一致行动那会更好。”值得一提的是,与中国关系“对等化”是近期在大西洋彼岸美国政治精英们所提出的对华政策思考的共识。尽管美国鹰派和鸽派的主张各有不同,但与中方关系“对等化”是美方政策思考者们从长计议两国关系走向的基本要求。而目前来看,这一观点正在得到欧盟领导层的认可和采纳。



via 自美国后 欧盟开始举起对华关系“对等化”旗帜

法国为什么对中国开始警惕

来源: 法广

作者: 安德烈

总统在即将接待中国国家主席到访之前表示,面对中国,的天真时代已经过去。马克龙由此称赞“苏醒了!”而且,下周初在爱丽舍宫接待习近平的不仅仅是马克龙,还有德国总理主席容克,马克龙此举又是为了什么?

马克龙去年访华时曾表示要一年去一次中国,这表示了他对这个亚洲巨人之国的重视;但马克龙很早体认到,与这个巨人之国既要合作,但也要对它的扩张态势保持警惕。

马克龙去年在法国大使年度会议上表示,不要忽视中国推行的“”包含的霸权企图;在不久前完成的非洲之行中,马克龙同样发出了类似的警告。

随着习近平启动欧洲之行,将与意大利签署一带一路框架性协议,马克龙周四周五接连表达了相关的意思。星期四,他在参加欧盟峰会前与欧洲领袖交流时称赞欧盟苏醒了,主要指的是欧盟不久前制定的针对中国的“十点行动计划”,这一计划清醒地指出,中国既是欧盟的合作者,同时也是竞争者,欧盟将强化一系列相关的监督机制,在5G网络建设问题上欧盟更是不指明地针对华为发出警告。

星期五,欧盟领袖决定对中国采取强硬战略,其具体方案是在公共市场准入寻求新的对等规则以及强化外国在欧洲境内的战略投资监督之后,马克龙再度发表声明称:“在与中国的关系上,欧盟天真的时代终结了”。这一点欧美有共识,中国可以在西方不受限制地自由投资,但西方也要以对等姿态出现在中国市场。

马克龙的话语其实对习近平的中国充满着怀疑和不信任,他的这种态度其实也是欧盟成员国的普遍认知,不过是表达方式、轻重缓急有所区别而已。之所以欧盟领袖现在相关的表述越来越强硬,这与欧盟大国意大利将要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框架性协议有关,欧盟感觉到问题的紧迫性。

马克龙为什么把习近平对法国的国事访问几乎转化成一个习近平与欧盟轴心国领袖的对谈?原因在于,面对中国,任何一个欧盟成员国单枪匹马行动都力量单薄。欧盟只有攥紧拳头,才能形成力量。

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星期日到访法国,习近平将从“岩石上的王国”摩纳哥转往法国南部名城尼斯,马克龙和夫人将在法国蔚蓝色海岸名城尼斯旁边的风景胜地Beaulieu-sur-Mer小镇设宴款待习近平主席和夫人,随后,周一周二习近平的官方访问正式开始。习近平访问法国是在中法建交50周年的框架下进行的,戴高乐的法国当年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

马克龙周一将与习近平就法中关系以及欧中关系深化交流,并共同讨论其他国际和地区问题,但是好戏在后头。

星期二的重头戏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应马克龙之邀,共同与习近平讨论贸易与气候问题,这种讨论能讨论到什么程度是一个问题,最重要的是它体现了法国的这样一个重大意图:面对中国,欧盟将以一个整体出现。这样做并不容易,成员国中已经有些国家被中国巨大的一带一路计划吸引,比如意大利,比如中欧一些国家,但是,马克龙的法国就是要力图让欧盟,在中国面前最终能够统一行动起来。

法国的战略分两个层面,一个是欧洲层面,采取共同的对华战略;另一个层面是马克龙力图说服中国真正地嵌入国际多边主义,而不只是在嘴上说说而已。

欧盟应该在星期五面对中国形成一个战略共识,正如欧盟委员会3月12日的文件所表述的:“与一个雄心勃勃希望成为第一流技术强国但推崇另外一种治理模式的经济对手”“达致利益均衡。”。



via 法国为什么对中国开始警惕

太阳神抗中共!2021年美军驱逐舰大升级

美国海军面对来自中俄空前快速的飞弹及日益复杂的空中威胁,正着手将伯克级(Arleigh Burke-class)驱逐舰队进行重,预计2021年前在太平洋舰队的驱逐舰上安装「太阳神」(HELIOS)高能武器,未来不仅能击落无人机,还能「烧毁」敌舰。

安装在驱逐舰上的「太阳神」(HELIOS)雷射武器系统示意图。(撷取自洛克希德马丁网站)

2014年11月17日,在船坞登陆舰「庞赛号」上进行测试的雷射武器。(撷取自美国海军网站)

据美国海军研究协会新闻(USNI News)网站报导,HELIOS的全名是「整合光学眩目与监视高能雷射系统」(High Energy Laser with Integrated Optical-dazzler and Surveillance),其功率为60千瓦(KW),它比海军于2014年在船坞登陆舰「庞赛号」(USS Ponce)测试的20千瓦雷射武器还强大许多。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去年赢得国防部一项1.5亿美元的合约,以发展两种雷射系统,一种供岸上测试,另一种安装在驱逐舰上,也就是HELIOS。这种雷射武器除能摧毁敌船外,还具备长程情报艘集,监视与侦察能力。

根据现有的资料看来,驱逐舰安装这套系统后,能靠高解析的强大数位放大力,仔细观察附近的威胁。

「太阳神」(HELIOS)雷射武器系统能攻击水上小型武装快艇,也能击落空中无人机群,不过或许是为了避免引发国际纠纷,它也能只「闪瞎」无人机的光电感测器,让它们无法执行任务。

洛克希德马丁负责航空业务的执行副总伊凡斯(Michele Evans)指出,这种独一无二的武器使海军增加另一层的防御能力。

来源:自由时报



via 太阳神抗中共!2021年美军驱逐舰大升级

江苏盐城化工厂爆炸 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玉普消失

江苏省一家化发生大爆炸事故,包括正习近平,李克强都作出指示,但应急管理部部长却消失。(合成图片)

3月21日,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一家化工厂发生的爆炸事故,目前人数增至64人,28人仍然失踪。随后,包括正在外访的习近平、李克强等高层均做出指示,然而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玉普却诡异消失了。

根据“中国应急管理部”官网报导,3月22日凌晨,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在现场指导盐城化工事故抢险和应急救援情况。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和部党组成员王浩水也参加了相关活动。但身为应急管理部部长的王玉普缺席如此重大的救援现场,似乎并不寻常。

此前的3月15日,应急管理部召开学习两会精神视频会议,黄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王玉普也没有出现在主席台。

应急管理部自2018年3月17日组建,3月19日,王玉普被宣布担任首任应急部部长,4月16日,王玉普出现在应急部挂牌仪式上,此后至今三个多月的时间,王玉普再未在公开场合出现,甚至部内各项重要活动,比如“应急部部长办公会议”等都未出席。

对于王玉普的多次“失踪”,外界曾有过多种猜测。《南华早报》去年5月引述消息称,王玉普未公开露面是因重病住院。消息还称,王玉普病重已有一段时间,在过去的几个月里都“躺在病床上”。

香港《信报》曾报导,王玉普在中共十八大后被调离全国总工会后不断换岗,坊间一直有传言称他接受调查。报导还援引分析人士指,或因王玉普问题较轻而未曾移交司法,但不排除被中共党内记过、降职处理。

不过《信报》去年7月6日又报导说,王玉普因为患上,经过一个阶段治疗后,目前回到黑龙江省大庆市的医院疗养。但王玉普2018年8月后又多次露面似乎打破了“病重”的传闻。

公开资料显示,王玉普与周永康有工作上的交集。现年63岁的王玉普,辽宁人,曾长期在石油系统工作。1982年至1999年一直在大庆石油管理局任职,而周永康亦曾在这个时期先后担任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的高级官员;2003年至2009年,王玉普担任大庆油田董事长长达6年,其老上级是原福建省省长苏树林,苏曾是周永康的“石油帮”要员,苏树林因涉贪腐、周永康案,于2015年10月在福建省长任内落马。

2009年8月,王玉普擢升黑龙江省副省长,在副部级岗上待了仅仅11个月,就直升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晋级为正部级。2013年他又出任中共工程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2015年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兼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7年9月,出任中共国监总局局长。2018年3月,王玉普被任命为应急管理部的部长至今。

来源:(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



via 江苏盐城化工厂爆炸 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玉普消失

中美谈判正兜圈 中共发动冷战 美开发拦截系统 特斯拉起诉前华裔员工

日前,美国农业部部长对媒体表示,在贸易谈判中的策略是给对手产生希望和乐观:“进两步,退一步;再进一步,退两步”,这无异于原地兜圈子。美国中央情报局中国问题专家则指出,中共试图取代美国的地位,正在对美国发起,对自由国际秩序构成严峻挑战。为应对来自中共等国家势力的威胁,美国正在部署一项太空防御工程。此外,中共还对美国公司的商业机密进行无孔不入的盗窃,最近特斯拉对前职员的起诉映射出这类问题的冰山一角。

美中谈判很可能回到起点

英国《金融时报》3月22日报道,美国农业部长桑尼·珀杜表示,中共对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的“态度”转向强硬,这一最新迹象表明,为解决给全球经济蒙上阴影的冲突而进行的谈判遇到了困难。

桑尼·珀杜说,“进展并没有我们认为的那样快。我有点觉得这是一种贸易谈判策略:他们让你产生希望和乐观,之后进两步,退一步;然后再进一步,退两步。”

美国总统川普3月20日在白宫向记者表示,即使与北京达成贸易协议,对中共关税仍会维持一段时间,以确保北京遵守协议。

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称,取消关税是中共的核心目标,由于被美方拒绝,美中谈判很可能回到起点。

外界认为,川普维持关税的做法,出于中共兑现承诺的历史记录太差,目的是防止中共开空头支票。

事实上,美国对中共提出的要求,都是中共在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作出的“承诺”。如不再窃取别人的知识产权,不再强夺别人的科技成果,不再对出口企业实行国家补贴,放弃国营企业对经济的垄断,拆除对别国的贸易壁垒,拆除网路防火墙让信息开放和自由流通,等等。

但是,18年来,中共的承诺一样也没有兑现。川普总统、彭斯副总统,以及莱特希泽都曾提到,中共加入世贸组织至今,所有的承诺都付之东流。

CIA官员:中共正对美发动冷战

中共对贸易谈判态度的转变,川普保持关税的策略或许只是一个表面原因,更深层的因素是,中共一直没有放弃取代美国而成为世界霸主的意图。

图为美国中央情报局东亚与太平洋使命中心副助理主任柯林斯(Michael Collins)

《美国之音》报道,当地时间20日(周三)晚上,美国战略与国际中心举行了一个有关中共崛起的研讨会。

美国中央情报局东亚与太平洋使命中心副助理主任柯林斯在研讨会上表示,中共扩张带来的不再是传统上的军事、安全或情报性质上的挑战,而是日益成为美国及盟友们过去几十年支持的自由主义国际秩序的最严峻挑战。

他说,中共不仅已经做出了要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种种表述,而且也显然越来越积极主动地使用它的实力,以一种更具强制性和独断专行的方式,与各国政府、别的国家内部、学术界和媒体中建立更大的影响力,以推进这一目标。

作为问题专家,柯林斯去年7月曾在一个论坛上表示,中共虽然不想与美国发生战争,但正在情悄悄的对美国发起冷战,以期取代美国在全球的地位。

另外,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高级顾问、中国研究负责人张克胜(Christopher Johnson)也在研讨会上表示,中共给国际秩序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张克胜认为,美中之间根本性的战略紧张,并不是从川普和习近平执政时才开始的,此前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他说,如果了解中共这个组织及其历史,就不会对它当前所做的事情感到意外。

开发太空对地导弹拦截系统

不过,川普对中共等非自由国家的防范也未曾放松,美国计划明年开发一套太空对地的激光或粒子束导弹拦截系统,在2023财政年度进行测试。

太空武器示意图

对此,美国国防部官员上周表示,要应对中共、俄罗斯、朝鲜和伊朗的新型导弹,有必要开发一个这样的系统,但目前还有很多技术难点要逾越。

美国国防部已申请了3亿美元资金进行两项研究。一项是耗资1500万美元的激光系统可行性研究,探索在卫星上装配激光武器是否能够在导弹刚发射的时候就将其截获。

另一项研究聚焦从太空中发射中性粒子束,这是另一种能够阻止导弹的、接近光速的亚原子定向能量束。这种能量束与激光不同,激光中的光子以光速传播。

对于这项太空防御系统,国防部官员提到,实际上,美国很可能不是第一个这么做的国家,但将是世界上第一个“堂堂正正”这样做的国家。美国情报机构今年2月的一份报告称,中共和俄罗斯都在开发太空武器,很可能明年就要升空了。

特斯拉前华裔员工窃源代码后跳槽遭到起诉

中共对美国的威胁表现在很多细节上,从最近特斯拉对盗窃商业秘密的原华裔员工的指控,可以窥见中共窃取美国公司技术的冰山一角。

近日,特斯拉公司对多名前雇员和自驾车创业公司Zoox提起了两起诉讼,指控他们涉嫌盗取特斯拉的商业机密。其中在周四(3月21日)提起的诉讼案中,指控一名前华裔雇员窃取特斯拉超过30万份自动驾驶技术的源代码后,于1月份加入中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小鹏汽车。

去年夏天,小鹏汽车还试图雇用一名苹果公司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前雇员,后者在返回中国前被捕。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指控该名苹果公司前员工窃取商业机密,将与自动驾驶汽车相关的秘密设计图下载到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上,并试图逃离美国。

特斯拉在诉讼中指,小鹏汽车至少雇用了5名前特斯拉员工。

阿波罗网陆凡客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陆凡客综合报道



via 中美谈判正兜圈 中共发动冷战 美开发拦截系统 特斯拉起诉前华裔员工

江苏化工厂大爆炸 北京“应急”内幕曝光 尴尬不止一次

从陆媒公布的爆炸现场航拍画面看,废墟一片,满目疮夷。

盐城响水县化工厂日前发生重大爆炸,至少47人死、逾640人伤。此时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飞往欧洲的途中,近一天后指示才下来,而地方当局忙着“维稳”封锁消息,死亡人数迅速攀升,中共官僚系统被痛批。

江苏盐城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3月21日下午发生大爆炸,造成至少47人死,超过640人伤,其中90人重伤。发生爆炸的厂区完全被摧毁,同时更出现一个巨坑,现场画面惨烈。

官员等待指示?习近平在飞机上

发生后,当局的应急反应,从官媒报导顺序看,是从中央到地方,相关大小官员都在等着中共“最高指示”,似乎才动起来。

爆炸是3月21日14:48发生,新华社3月22日11:15’20”报导,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做出指示。不过,此时习近平正在出访欧洲三国的途中。

之后,新华社3月22日15:23’51”报导,“李克强作出批示,要科学有效做好搜救工作,全力以赴救治受伤人员”等等。

随后报导说,“根据习近平指示和李克强要求,、生态环境部已分别派出工作组赴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和环境监测工作。”接着,国家卫生健康委,江苏省委、省政府负责人在现场指挥处置。

此时“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黄明作为江苏响水天嘉宜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组长才到现场“开展调查工作”?

而此时离爆炸开始时已有一天多了。

此类尴尬不止一次。2018年7月,震惊中国大陆的假疫苗事件爆发时,习近平也正在出访非洲的途中。尽管李克强两度发声,要求给公众交待,但相关大小官员还是等着中共最高级别领导人的指示。

等待指示期间地方官员忙什么?

实际上,在习近平指示之前,地方当局也很忙。盐城已经启动了全面“应急维稳措施”。

21日晚,盐城当局发布消息,截止下午7点,确认事故已造成死亡6人,重伤30人。但民间反弹很大,“瞎说八道!”“死6个??重伤30个?十倍吧!要不要我把视频给你们看看啊?!!”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几百名受害者家人和到场采访的记者都受到了监控,官方要求只能刊发新华社授权的通稿。

有多家媒体记者携带了航拍机准备拍摄出事厂区,但当局动用无人机进行干扰,造成一家媒体记者的无人机失控坠毁。

同时当局在疯狂删帖,连当地民众持续几年举报污染的网帖都给删除了。

当局隔天22日上午通报,截至22日上午7时,事故已造成死亡47人,危重32人,重伤58人,当地16家医院,共接收医治伤员640名。而此时习近平或还没指示呢,官方调查及救护系统还没到位。

到夜间,死亡人数急增至62人,28人失踪,在获救640伤者中,60人重伤,34人危殆。

当地一位高校老师赵先生认为,官方的维稳手法,和12年前并无本质的区别。并且这样的做法,也并非响水县独有,而是包括省会南京在内的一个维稳策略。

如此说,所谓“应急方案”成了“防媒体,不防爆炸”的变相方案。所谓“响水经验”就是这样的应急维稳方案。

地方官员布局防媒体诱惑记者

12年前,响水县曾发生一起重大爆炸事故,当时地方官员交流经验,如何以各种手段收买记者,阻碍对丑闻的报导,如今再次被曝光。

据《新京报》报导,今天(3月22日)网路上传出一篇响水县委宣传部写于2007年年底的经验汇报资料。2007年11月27日10时15分,响水县化工园区江苏联化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爆炸,造成多人死伤。

文章说,该县对造成8人死亡、5人重伤的响水化工厂“11·27”事故给出经验总结,启动了一套禁止记者采访的应急预案:

即“引导”21个媒体的69名记者采访报导,“对于重要媒体要重点对待,一般媒体一般对待”;而“对于某中央媒体的采访,他们24小时陪同,先后4次成功劝阻了他们的私自采访活动”。

这个应急预案,还包括采用武力威胁、软禁记者,重金收买、色相利诱等方式收买记者,阻挠采访。这一系列的手法也被调侃成“响水经验”。

网路上还流传一份当年前往采访爆炸的记者经验谈。《青年报》记者在文章中写道:“事故发生后,盐城市立即启动了一套禁止记者采访的应急预案,不惜采用武力威胁、软禁记者,重金收买、色相利诱等方式收买记者,阻挠采访。”

这位记者记录了在响水采访的遭遇:“11月29日,采访结束后,几名浓妆艳抹的女子进入房间,响水县宣传部副部长极力怂恿记者选一个,到其它房间去做按摩,被拒绝。”而新华社记者刘兆权也有同样遭遇,前后有几批女子进入房间要为他按摩,最终没有得逞。

《新京报》痛批,若上述流传文章均属实,“无疑让人三观震碎:明明应该将应急预案用在处理事故上,他们却用在应对媒体记者上,还俨然布下天罗地网……”

肇事公司“带病”运行

这个陈家港化工园已发生过多次事故。据陆媒报导,除了2007年11月陈家港化工园一公司厂房曾发生爆炸,造成8人死亡之外,还有:

2011年5月,南方化工第三车间在停车检修时发生火灾,响水县委书记要求南方化工立刻停产整顿。然而,在整改和验收两个月后的7月,南方化工又一次发生火灾。

2010年11月,又有一公司因操作工违反操作规程,排气阀门开得过快导致氯气外泄,造成三十多名员工中毒。

而此次爆炸涉事的天嘉宜公司被指去年就被查出有13条隐患,并有反复被批被罚的前科,却能够带病运行。

很多网友无奈表示,江苏盐城化工厂这次爆炸,不会是最后一次,跟以往一样,到时候还是会不了了之。

来源:大纪元



via 江苏化工厂大爆炸 北京“应急”内幕曝光 尴尬不止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