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星期六

VOA:“六四”天安门民主大学将浴火重生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大纪元2013年05月17日讯】(之音记者国符报导)洛杉矶 — 1989年 前夕,北京的曾短暂出现天安门 民主大学,将近24年后,中国 海外 一群支持化的推动者,决定在纪念六四 民运 24周年之际,宣布恢复和扩建天安门民主大学。

*八字箴言:人权


1989年六月三日晚上,在北京的天安门广场,由学生构想的天安门民主大学在解放军压境的时刻诞生,名誉校长严家祺深夜在广场讲了第一课,大学就在军事镇压下消失了。24年后,在美国加州的旧金山湾区,一群海外的民运支持者通过两个多月的策划,星期四晚上,以天安门民主大学复校扩建筹备组的名义发出消息,呼吁海内外支持者连署复校宣言。


宣言指出,当今中国,一独裁,遍地是灾,环境遭污染,社会贫富悬殊,贪官敛财转移海外,毒化环境祸遗子孙,生态与环境的灾难若不遏止,必将毁灭中国并殃及世界,而这些灾难都源于一党专政。

封从德;前天安门学运领袖 (国符拍摄)封从德;前天安门学运领袖 (美国之音国符拍摄)


前天安门广场学生领袖封从德说:”建校的宗旨就是八个字:民主,,人权,法治。这是当时的办学理念 。”


*复校呼声始于中国国内


筹备组的召集人是六四凌晨在北京六部口被坦克碾断双腿的学生,以及熊焱、封从德、张伯笠 和葛洵。


目前已经有中国和海外四十多人担任发起人,包括严家祺、蒋亨兰、徐文立、陈奎德、万润南、郑义、苏晓康等。美国的余英时和杨力宇教授担任顾问。


召集人方政说:” 老先生非常支持,他愿意在国内做我们的发起人,利用他的影响力,他的参与在国内有很大的影响力。还有一些在国内主要是六四一代当年的学生,和很多跟六四有相关背景的人,还有,他们可以说是六四后的,在国内比较积极的,不管是在维权 领域还是在其他社会活动领域,是比较积极推动和民主进步的这些人士,这也凸显了我们更针对年轻人。”


封从德也表示,复校的呼吁主要来自中国国内,第一批发起人当中过半数在中国。

天安门民主大学复校扩建筹备组召集人(美国之音国符拍摄)天安门民主大学复校扩建筹备组召集人(美国之音国符拍摄)


*民主教育促进中国


封从德指出,中国的年轻人渴望取得实践民主的知识,像非暴力抗争 的方法,以及开会和选举的规则等等。民主大学可以提供他们这方面的知识,掌握方法。


封从德说:”这样一来,才可能有一个比较健全的,可以组织起来的民间社会,来抵抗中国现在两方面最大的威胁,第一是溃烂,就是谁也动不了,最后整个完全腐烂了,整个社会崩塌。另外一种是可能爆发无序的革命,那种革命我相信是谁也不希望的。”


*基地建硅谷校园无疆界


宣言指出,复校后的天安门民主大学,先期将以网络大学的形式出现,希望办成中国的黄埔军校,为中国民主化培养成千上万的栋梁之才。方政表示,这是一个长期的工作,需要更多热爱民主自由的海内外人士支持,参加连署签名。


封从德和方政都认为中国当局可能会进行打压。


封从德说:”我相信他们会简单的把它封锁住,让的人不太容易看得见它而已,但是我们知道的人也很多,所以它照样有传播的空间,而这个空间并不小。”


天安门民主大学估计在一年后可以正式在网络上开课。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VOA:“六四”天安门民主大学将浴火重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