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星期五

300万造极品龙舟 一个浪来成“泰坦尼克”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5月17日讯】“台阁”作为一种特殊的龙舟,带有强烈的温州地方特色。去年端午节期间,温州人依照传统 ,举办了一场赛龙舟比赛。当时,一条造价300万元的龙舟出现在大家面前,各方专家欢欣鼓舞,有媒体称“消失了70多年的台阁,重现温州”。

据《晚报》报导,然而,这条造价不菲的龙舟并不好命。近日,有网友微博爆料,还没等到今年的端午节,这条龙舟就沉没了,成了“泰坦尼克”。据多名目击者证实,这艘水上台阁沉没整个过程,只有约10分钟。


船上金色的龙,表面用的都是真金


什么是“台阁”?这是龙舟的一种,简单地说,就是在龙舟上面搭建华丽的亭台楼阁,俗称“水上台阁”、“彩舫”或者“划台阁”。在温州,台阁是最能体现地方性民风民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温州人“划台阁”的民俗始于清朝同治年间,兴盛于民国初期。1933年最后一次划台阁后,这种龙舟就几乎没在温州出现过。


要说它是龙舟中的“泰坦尼克”,不仅仅是因为它的“短命”,还因为它的华丽。


“这条龙舟,长35米、宽4米、高4.5米,重约40吨,一共花了3个多月时间才修造完成。”虽然过了一年,但与龙舟有关的数据,投资人阿荣记得很清楚。他说,当时出资修造的,还有几个生意上的朋友,花了300万元,“船上金色的龙,表面都是真金。”


据报导,这条龙舟由楠木打造而成,用木头精雕细琢出龙头龙尾,惟妙惟肖。龙眼、龙须、龙角以及龙鳞等均由贴金、彩漆等材料绘制。


冲浪艇掀起浪头打翻龙舟 损失逾百万


阿荣说:“龙舟修造完一年以后,我们每天都派人去维护它。”事后,阿荣和几个朋友一起对这件事进行了调查。阿荣说,他已经找到了目击龙舟沉没的人。“是一艘不知从哪里来的大型冲浪艇,从龙舟旁边驶过,掀起了很大的浪,把它打沉了。”


“具体损失要等船体打捞上来以后再看,但发动机这些硬体浸过水之后都不能再用了,估计损失会在100万元以上。”阿荣已找好了专业的打捞人员,打算把船捞上来。


责任编辑:林琮文


本文标签:,






via 300万造极品龙舟 一个浪来成“泰坦尼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