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星期五

人民币升值利润大减 制造企业撤离珠三角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5月17日讯】(大纪元记者任义报导)在人民币外升内贬的情况下,大陆 制造业尤其涉及出口企业“有单不敢接”,在利润微薄的困境中艰难度日。在劳动密集型企业集中的珠三角地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港台企业开始撤离珠三角甚至远离制造业。有企感叹,赚钱的行业国企在做,却剩下制造企业啃骨头。

人民币持续升值 出口制造业纷纷撤离


5月16日,中国 外汇交易中心公布,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2096。至此,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9日突破6.20整数关口并刷新6.1925的汇改新高后,已盘整了5个交易日。


在16日的同一天,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人民币升值这种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有单不敢接”的现象更为突出。第二,企业出口利润空间进一步缩窄。商务部抽样调查显示,77.5%的企业1-4月占首合同利润明显下滑,6.6%的企业甚至表示会影响正常履约,还有73.4%的企业预计今年全年出口利润同比只能持平或者下降。最后,是对中小企业出口的影响。


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外贸企业是有很大的影响,企业普遍对于远期经营信心不足。直接反应到制造企业主 的表现,就是纷纷撤离大陆甚至不再从事制造业。


由于经济不景气,在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近年来各企业纷纷撤离,仅以深圳为例,2011年深圳家具业集中搬离,2012年鞋业逃离,2013年开始制造企业撤离。


确能电子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先生表示,今年成本最少上涨了15%,2013年人民币对美元已经升值超过1%,美元购买力下降后,客户会不断压价,出口企业更加难做,中小企业只能关门或搬走。


生产各类测量仪表的深圳华盛昌机械实业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盛明楚对大纪元记者说:“出口越来越不好做了,原来销售欧美还好些,可近一年来订单下降的厉害,人民币又升值就更难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利润。”


已将工厂从深圳搬迁至惠州的民企老板刘立胜认为,这一切都是人民币升值惹的祸,对外升值太快,对内贬值更快,所以人工、材料成本会不断上涨,如今90%以上的制造业利润都不足10%,出售单价往下走,成本往上涨,企业被两面夹击。


已转型保安服务业的老板黄国益表示,因工厂萎缩,无利可图,港台企业老板想在关闭前保留一点本钱,无奈在选择 退出内地制造业后,转型其它领域。


据《华夏时报》报导,深圳松岗街道经科办一组数据显示,2012年该街道办共引进企业118家,其中引进三资企业99家,内资企业19家,同比2011年引进的111家多7家;而2012年终止企业达144家,其中“三来一补”企业占89家,三资企业为37家,内资企业18家,同比2011年终止的101家增加了43家。终止的企业数量增速明显比引进企业数量大,而松岗街道仅仅是深圳制造企业增减的一个缩影。


人工成本上升致劳资纠纷频发


在大陆物价持续上涨,致民众生活成本增加,为了保持生活品质,因此民众对薪水的高低十分看重,这也就是企业主们常说的人工越来越贵了。


在深圳高科技产业园工作的袁先生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说:“现在什么都很贵,衣食住行都要花钱,薪水两年才涨了10%,给工人就加的更少了。现在很多企业招工难,因为企业利润低给不了高薪水,这也是企业的无奈。”


对照深圳高昂的生活成本,工人们难以生存。利益受损直接引发工人维权 ,最近一个月来,深圳以及周边市区已发生多起劳资纠纷事件。


4月18日中午,深圳市沙湾电机电业制造厂,因工厂即将倒闭、工人工资被大量拖欠,上千名工人走上街头。


4月22日,台资企业松岗格第电子(深圳)有限公司2000工人停工,要求增加工资、提高工人福利待遇。


5月7日,深圳宝安压石岩街道北环路迪威信制品厂进行搬迁,却遭遇工人停工阻拦。


5月9日,深圳龙岗区大成工业社数百工人停工,抗议厂方不与工人签订劳动合同,要求补偿工龄费。


据大陆媒体报导,兴联盈精密电子(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长江感叹,上世纪八九 十年代制造业代工利润高,赚钱很容易,现在赚钱的行业国企在做,却剩下制造企业啃骨头。


内外困境下的制造业危机四伏


原中共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从煤、电、油、运输数据显示整个经济在往下滑。作为曾经的世界工厂,成本增加令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已经不如从前。


据《》报导,中国劳动力市场急速转变,低廉劳动力一去不复返。劳动力价格急速攀升,劳动力市场面临短缺。一些中国制造商为削减生产成本,保持价格竞争力,也转向劳动力价格更低的越南和柬埔寨等其他邻国。


有制造业内人士表示,在中国沿海一些城市,一些加工工厂日渐萧条。各项成本的增加导致利润的降低,能够保证收支相抵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了。


文章 相关名词解释


三来一补:“三来一补”企业,是指进行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和补偿贸易之企业。“三来一补”企业是由中国的企业法人与外商签署合作合同,并由中方的名义设立的工厂营业登记,该工厂并非企业法人,也非有限责任公司。


补偿贸易是指国外厂商提供或利用国外进出口信贷进口生产技术和设备,由中方企业进行生产,以返销其产品的方式分期偿还对方技术、设备价款或信贷本息的贸易方式。


三资企业:在中国境内设立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外商独资经营企业三类外商投资企业,称为三资企业。


由一个或一个以上的国外投资方与中国投资方共同经营或独立经营,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其等同于涉外企业,都是由中外合资公司、中外合作公司、外资公司和中外股份有限公司构成。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via 人民币升值利润大减 制造企业撤离珠三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