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星期五

备受争议下 中国成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5月17日讯】(大纪元记者李辰综合报导)北极理事会5月15日在瑞典北部城市基律纳召开的第八次部长级会议上,批准中国 等6个国家成为该组织正式观察员国。《金融时报》5月14日报导,中国是这个名单上最有争议的名字。加拿大和,之前都对进一步开放理事会表达担忧。


瑞典外交大臣比尔特宣布了北极理事会这一决定。这个机构已经有六个欧洲国家,还有不同的间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作为观察员。据悉,观察员国这个身份将可以参加所有的会议,但是不能参加部长级会议。


北极的战略地位


北极地区被形容为是现今能源资源的新中东,是全球经济的新命脉,是世界军事的新制高点。各国纷纷加大、经济、军事与科研的投入,努力掌握未来 北极事务的主导权。


北极地区的开放会重新勾勒地缘政治地图,形成新的权力掮客。同时北极地区扼守亚洲、欧洲和北美大陆 的战略要冲,早在第二次世界 大战时期,就有西方援助苏联反法西斯的物资通道在此。


北极地区不但战略地位重要,而且自然资源丰富。据地理勘探局2009年的报告,北极地区潜在的可开采石油储量和天然气储量分别占全球潜在储量的 13%和30%,煤炭储量占全球的9%,矿藏包括金、铜、铁、铅、铂、镍、锌,还有钻石等。


北极成各国之争


早在一九四六年,美国便开始在北极地区进行大规模考察;而后随着北约组织的成立,美国更是在从阿拉斯加到冰岛的漫长北极线上建起了弹道导弹预警系统 ,并联 合加拿大成立了“北美空间防御司令部”。俄罗斯就一直把他们最多的、最先进的战略核潜艇部署在北冰洋。


的战略野心?


据美国杂志《大西洋月刊》报导,在过去几年中,中国已经加强了北极研究经费。在2015年,中国计划推出3项北极探险研究计划。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当地时间27日发布了一份题为《中国在北极的野心》的研究报告,称中国已瞄准了对北冰洋资源的开发。


北极被视作是“西北航道”或称“东北航道”,此地连接中国和欧洲,旅行距离可减少1万5千英里或8千英里。


由于北极圈与世界上主要大国有着相同的最短距离,因而这里便成了地球上最安全、最理想的水下弹道导弹发射阵地。比如破冰而出的潜射弹道导弹,用不了十分钟就可打到美国腹地的战略目标。


纽约大学的夏明教授之前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如果中共(向美国)发射导弹,很可能取道北极,然后到达美国。“任何的战略进攻……最近是从北极取道。”他说,如果从北京发射导弹到美国的洛杉矶,不会直接这样发射,因为距离太远了。


他认为,中共还可能将该地作为情报收集的信息基地, 通过卫星监控北欧和北美等一些国家,停靠军舰等。


( 责任编辑:李缘)







via 备受争议下 中国成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