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0日星期六

治国大道(四):王霸之道

文:李道真

来源:

轮回故事

接前文:
 治国大道(一):皇道无为
治国大道(二):帝道立德
治国大道(三):无为而治

四、王霸之道

过后,大禹开创了夏朝,“家天下”的朝代制代替了禅让制,中华历史迈入了夏、商、周三代。同时,中华民族也由“帝”道时期,步入到“王”道治国时期,由“五帝”时期进入到“三王五霸”时代。

《礼.号谥记》中将夏朝开创者大禹、商朝开创者商汤、周朝开创者周武王,并称为三王。(16)

我们先看看“王”的涵义是什么:

《说文解字》说:使天下百姓纷纷归顺依附的人称为“王”。孔子与董仲舒说:王字为一竖贯穿三横构成,三横代表天、地、人三才,意为能贯通天、地、人三才的称为“王”。(17)

《管子.真法篇》说:通达于“德”的为王。(18)

《礼记.谥法》中说:仁义所在者称王。

到了王道治国时期,人心变得更加复杂与污浊,天下更偏离了。“王”便贯通天、地、人,制定礼乐制度规正人类的行为,以教化天下,向天下推行仁义,于是天下纷纷归服。

《太平经》中说:帝从天地间参悟出道的智慧,使天下归于和谐平衡,远离凶险,所以称帝。王(施行仁义)使人民万物归顺于他而不受到伤害,所以称王。(19)

帝治时期,人类偏离了大道,但还不算太远,所以帝从天地万物间悟道,发现了维系天地万物和谐平衡的这套机制,从而建立德,以使天地万物回归于和谐。到了王治时期,人类偏离大道已太远了,无法再达到“道”的标准,王便依据道德,以礼乐手段,从外在规范天下百姓的言行,以达到仁义的标准,使天下维持在相对和谐的状态,使人民万物归顺于他而不受到伤害。

再到了春秋时期,周王室式微,王道衰弱,人心道德再度败坏,以至于礼崩乐坏,天下诸侯便纷纷称霸,应运而生。

《春秋》中说:齐桓公、晋文公、秦穆公、宋襄公、楚庄王并称为五霸。(20)

《管子.真法篇》说:达到以手段让天下威服的称为“霸”。

孟子说:依靠武力假借仁义之名而威服天下的叫做“霸”,要称霸,一定得依赖强大的国力;依靠道德,施行仁义而使天下人心归服的叫做“王”,要称王,不必借助强大的国力。商汤仅凭借七十里的土地而以仁义臣服天下,建立商朝;文王也只凭借百里的土地而使天下人心归顺,创下周朝基业。靠武力,无法使人真心服从,只是让人一时屈从于强力而不敢反抗;凭借仁义道德,才能使人心悦诚服。(21)

孟子的话,将王道与霸道的区别说得非常清楚。到了霸道时期,治国方式已由通过仁义教化来归顺人心,转变为以武力强制手段使天下屈从。

东汉桓谭的《新论?王霸第二》中说:上古时有三皇、五帝,而后又有三王、五霸,这些都是天下君王的代表。三皇以道治世,五帝以德化物,三王施行仁义,五霸凭借的是权术智巧。不施用,没有任何法令制度而使大治的称为皇;有法令制度,但不施用刑罚而使国家治理的称为帝;赏善杀恶,让天下诸侯都归顺臣服的称为王;倚仗武力,与诸侯签订盟誓,假借信义矫正天下的称为霸。王,是归往的意思,意思是说王以仁义惠泽天下,令百姓纷纷归往。王道治国,先为百姓除害,使百姓丰衣足食,然后以礼义教化百姓,以刑罚威服百姓,以达到扬善去恶的目的,使天下安乐。霸道治国,好大喜功,令君主尊贵而臣民卑贱,将国家权势全部集中在君主一人的手中,由君主一人发号司令、生杀予夺,然后利用强权威势使法令必行,赏罚必信,使天下百官都得以整治……据说孔门子弟中,连五尺小孩都不屑于谈论五霸的事,因为耻其违背仁义而崇尚权诈。(22)

桓谭将中华治国过程中的特点论述得比较到位,从三皇开始到周朝结束,中华历史中治国的过程,共经历了皇道、帝道、王道、霸道这四个时期。纵观这整个过程,从中我们可以发现一条规律:中华治国过程的发展与社会人心的堕落是同步的;也可以说社会人心道德的层次决定着治国方式与社会形态,这是核心所在。

到了战国末期,秦国称霸。公元前221年,秦始皇扫平六国,建立秦朝。他统一了文字与度量衡,废除了分封制,实行郡县制,建立了中华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的大一统王朝。秦始皇被称为“祖龙”,他首次将“皇”与“帝”合起来使用,创立了“皇帝”的尊号,为后世历朝历代的演绎发展开创了千秋基业。

注:

16、《礼号谥记》说:“夏禹、殷汤、周武王,是三王也。”
17 、《说文解字》:王,天下所归往也。董仲舒曰:“古之造文者,三画而连其中谓之王。三者,天、地、人也,而参通之者王也。”孔子曰:“一贯三为王。”凡王之属皆从王。李阳冰曰:“中画近上。王者,则天之义。”
18  、《管子.真法篇》:“通德者王,谋得兵胜者霸。”
19、《太平经》:帝者,为天地之间作智,使不陷于凶恶,故称帝也。王者,人民万物归王之不伤,故称王。
20 、《春秋》说:齐桓、晋文、秦缪、宋襄、楚庄是五伯也。(《风俗通义》引)
21、《孟子.公孙丑上》:以力假仁者霸,霸必有大国;以德行仁者王,王不待大。汤以七十里,文王以百里。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赡也;以德服人者,心悦而诚服也。
22、《新论.王霸第二》:夫上古称三皇、五帝,而次有三王、五霸,此皆天下君之冠首也。故言三皇以道治,而五帝用德化;三王由仁义,五霸用权智。其说之曰:无制令刑罚,谓之皇;有制令而无刑罚,谓之帝;赏善诛恶,诸侯朝事,谓之王;兴兵众,约盟誓,以信义矫世,谓之霸。王者,往也,言其惠泽优游,天下归往也。……夫王道之治,先除人害,而足其衣食,然后教以礼仪,而威以刑诛,使知好恶去就,是故大化四凑,天下安乐,此王者之术。霸功之大者,尊君卑臣,权统由一,政不二门,赏罚必信,法令着明,百官修理,威令必行,此霸者之术……传曰:“孔氏门人,五尺童子,不言五霸事者,恶其违仁义而尚权诈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治国大道(四):王霸之道

侄女告诉我真相 救了我一家

文: 大陆新弟子 普玲 来源:明慧网

祛病健身

我从小练武,还和村子里练武的人一起去各地表演,一直在练着。虽然年岁快七十了,总觉着自己还像年轻人。练武能够强身健体,也经常向周围的人炫耀:“这身体是练出来的,像铁人一样有用不完的力气!”每天乐滋滋的。
有一天我突然呕吐起来,吐得很厉害,认为是吃错什么东西了,不会有事的。可是吶,吐了好几天也不见好,全身没有了一点力气,都快要站不起来了。

老伴把孩子们找来,都叫我去医院查一查到底是什么问题。我虽然全身没有一点劲儿了,还是有点不想去医院,就有气无力的说,“没事儿,过几天就会好。”孩子们硬把我拖上车拉到医院去了。

多亏送去的及时,医生说:“再晚来就没命了!”我得的是急性胃炎。在医院住了十多天后回家疗养。我就再也没有力气和精神练武了。

这一回我知道了,人老了,练武对老年人来说是不管用的。一天侄女慧新来我村讲法轮功真相,恰巧路上遇上了我。我把她叫到家里来。她告诉我:炼法轮功能祛病健身,念“法轮大法好”,诚念能得福报。侄女说,她们是来劝人“三退”保平安的,就是叫人脱离中共,远离邪恶,从假、恶、斗中解脱出来,从所谓“无神论”思想中解脱出来,“三退”是退出中共党、团、队,抹去印记,与中共脱离关系,将来天灭中共时才能够保平安。

我一听是退党、团、队,便说我早就不是党员了,也不交党费了。侄女说,那不叫退,那只是表面的,我们说的退是你得自己从心里说退,向神保证自己退出了邪恶的中共党组织,然后我们要给你发到网上去,那才会有神保护了,那才会平安的。

我明白了,急忙说:“退,退掉!全都退掉!”侄女还告诉我要常念“法轮大法好”,有难了,一定要念“法轮大法好”,会有神佛保护。

我记在心里,就常念“法轮大法好”。不知不觉中我就恢复了以前身体的无病状态,日子过的挺快活。

二零一六年大秋,白天收花生,晚上得摘果子,第二天还得晾晒,还得把地里庄稼收回来,忙的不可开交。老伴儿又忙地里又忙家里,更辛苦。

有一天,他正在地里干着活儿,突然就动不了了,邻地的人赶快打电话告诉了我。我到地里一看,吓死我了!他人直挺挺的躺在地上,眼睛睁得大大的,像个死人一样一动不动。我一摸,还有口气,我的心才略微放下一点。我大声叫着他的名字,他好像嘴在动,这是怎么了?天哪,这怎么办啊!我一边往起扶他,一边帮他按胳膊按腿,按了一会儿不管用,旁边的人说,“快打电话叫救护车吧!”我想还是先打电话给儿子,叫儿子送医院去吧,就急忙的找电话,可是呢,刚刚急着来地里,没带手机,就把老伴儿抬上了小推车,拉回了家,打电话叫儿子回家,又给女儿打电话。

不一会,女儿和儿子全都回来了,赶快上医院!我坐在车里这时才想起来要念“法轮大法好”,赶紧告诉老伴儿快念“法轮大法好”,告诉儿子、女儿,一起念“法轮大法好”。

刚走了一半路,老伴儿坐起来了,全身会动了,知道是往医院去,就说:“好了,不用去医院了,回家吧!”可是儿女们不干,非得让他检查检查再说。检查完了,真的是什么问题都没有。

这一回我们全家都看到了法轮大法师父和大法的威力,不知该怎么感谢大法师父!侄女慧新一来家,我就把这喜讯告诉了她,叫她转达我们全家对师父的感恩,叫她用我家的真人真事告诉人们:常念法轮大法好,真能得福报!“三退”真能保平安!只要相信法轮大法好,得福报、保平安并不难!

我现在也学大法了,全家人得了福报:孩子们工作顺利;孙子、孙女长的像仙童仙女似的,学习成绩好,听话懂事,从不影响我学法。这是师父慈悲我,给我的修炼机缘。感谢师父保护、佛光普照我们这一大家子。

在这里也谢谢我的侄女慧新,给我们讲真相救了我们这个家。我一定珍惜这缘份,虽然还没做到侄女慧新那样,但我也会向他们老学员学,坚持不懈的做好师父叫做的三件事,争取早日跟师父回家。

合十!谢谢李洪志师父!

标签: ,

法轮功学员的家属也在做好人

法轮大法好

我是一名下岗工人,今年六十岁。我老伴修炼法轮功二十多年了,一粒药也没吃过,身体可好了。我很支持她炼功,她按真、善、忍做好人,处处为别人着想。我看过《转法轮》,也听过大法师父讲法录音,我和儿子都在大法中受益了。

大法教弟子做好人,我虽然不修炼,但我也要做一个好人,一个更好的好人,因为我懂得了“善恶有报”的理。我心里也常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

我从二零零四年就下岗了。我是个闲人,每天除了帮着弟弟看屋,早晚都出去散步,看见谁家有事了,我都尽量帮忙。我被众人称作是个“见义勇为”的人,还被推选为社区信息员,每月有二百元补助。

一天晚上我出去散步,由于天黑也没注意脚下,差一点就掉進马葫芦(马路上的下水道)里。那个马葫芦的铁盖白天还在那里呢,显然是被偷走了。如果不处理,再有人路过不小心就可能掉進去。我就拿起电话,找到有关部门,请他们来处理。我站在那等了一个半小时,才来人处理了。

有一次早上散步,发现对面八楼楼顶边的墙皮马上就要脱落,很危险。于是我就一边打电话找物业,一边站在旁边看着过往的行人。等到七点半有人上班了,才来人处理。

一天上午八点多钟,我走在菜市场附近的路上,发现不远处一平房院里正在往外冒烟,市场里的人都说,那烟冒了有一会儿了。我当时脑子里一下就闪出大法师父的教诲,我马上向那边跑去,到那一看真是着火了!

这家屋里没人。原来那家住着八十多岁的老俩口,靠捡破烂为生。早上捡了一条棉被,就卷起来放在了屋子的窗台上。被子里边有个没熄灭的烟头,老俩口没注意到就又出去捡破烂了。

烟头的火慢慢的把被子全烧着了。窗户上钉的塑料布都烧没了,木窗框都冒着浓烟,眼看大火马上就要着起来,我使劲喊人救火,心里求大法师父帮忙,不停地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这时跑过来几个人,大家一起把火浇灭了。

这样的事很多,我就不一一列举了。感谢大法师父的教诲,在关键时刻脑子里能想起您讲的话,让我做一个好人,能为大伙做点好事和善事。

我会永远铭记“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

标签:

金正恩“妥协”将会见川普 专家:这两大变化促成的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或在5月底前与总统川普会晤

局势最近出现疑似重大转向——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突然表现出无核化意愿。外界在表示欢迎的同时,也对朝鲜共产主义政权一贯的出尔反尔心存警惕。分析人士认为,金正恩的表态背后藏有“机关”。

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借韩国主办平昌冬奥会之机大力示好之后,接过橄榄枝的韩国总统文在寅本周派出由国家安全室长郑义溶领衔的重量级出访朝鲜。

特使团结束为期两天的访问回到韩国后宣布:已商定韩朝首脑于4月底进行会谈,金正恩承诺韩朝谈判期间暂停核试验及导弹试验,并明确表示若对朝军事威胁消除、朝鲜的体制安全获保障,朝鲜就没有理由拥核。

今天(当地时间3月8日)正在美国向川普总统介绍访朝成果的郑义溶在白宫再发布重大消息——川普为实现彻底无核化,接受金正恩的口头邀请,愿在5月底前与金正恩举行会晤。

朝鲜半岛局势持续了一年有余的紧张态势,似乎出现缓和可能。

这也将是自朝鲜1990年代开始核武试验以来,国际社会处理半岛问题的一次重要转变。此前都是以六方会谈的形式讨论朝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博士李天笑将这一重大转变归因于外界两大变化:“一个是美国总统变了,再一个习近平已经不是江泽民对朝鲜进行扶植的政策了。这两点变了,朝鲜半岛局势也就跟着变了。”

“但最后能有什么结果还要走着瞧。川普总统说有两种可能:一是金正恩只是一种欺骗手段,会谈不会有实质行结果;另一种和谈可能成为无核化的一个开端。所以川普是在做两手准备。”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倾向于金正恩只是在耍手段:“现在金正恩核开发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就差临门一脚。这个时候指望他放弃核武,可能性很小。”

他认为,金正恩对韩国特使团的表态中藏了两个“机关”:“金正恩提到的无核化指的是朝鲜半岛无核化,这就不光指向朝鲜的核武器,包括美国在朝鲜半岛的航母,以及可能威胁到朝鲜的战术核武器都要撤出朝鲜半岛。”

“另外金正恩提到,在金家体制有安全保障、不受到威胁的情况下,才来谈这个无核化。那么不能有威胁是什么意思?是不是驻韩美军要撤离?美韩军演要停止?”

“上述条件美韩都是不可能答应的。金正恩其实是把无核化谈判的责任踢皮球一样踢给了美韩。”

唐靖远指,金正恩是在故技重施,朝鲜发展核武20多年来金家政权一直在玩弄同样的把戏:“先进行武力恐吓使朝鲜半岛接近战争临界线,让国际社会担忧,它再放话愿意谈判,把自己一手挑起的紧张和危机作为一个筹码,一方面换取国际援助,一方面利用旷日持久的谈判换取时间。”

“这些金钱和时间都被用来进行核武器研发。”

截至目前,川普总统在解决朝鲜核问题上的有效手段,令金正恩不得不至少在表面上软化。这增加了外界对川普解决朝核问题的信心。

在表示愿与金正恩会晤的同时,白宫发言人桑德斯也强调,“与此同时,所有的制裁跟最大的施压都将继续”。

李天笑预期,“从现在到谈话结束,美国及国际社会的制裁不会减少。如果最终谈话达成了协议,但金正恩撕毁了协议,或者是谈话破裂了,那么美国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非常大,特别是如果朝鲜又一次进行核试验或导弹试射。”

“近期美国在军事演习都在验证5015行动计划。这个计划与以前的5027和5030计划最大的不同点一个是先发制人,一个是斩首行动。”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金正恩“妥协”将会见川普 专家:这两大变化促成的

一带一路 新世界秩序“中国造”:北京向欧洲施压

中国希望扩大世界,“新丝路”是一个中心项目。参与国须签署一份意向书,其中包含一些有隐含意义的表述。

一带一路峰会文艺表演

德新社报道说,正在建立一个新的。"我们希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长王毅在年度人大会议期间在北京向媒体表示。目前的时机再合适不过。总统特朗普"美国第一"(America First)的政策使得这一超级大国的角色后退,在世界许多地方让位于中国。特朗普削减30%的预算,而中国则增加了15%。

"新丝绸之路"是中国建立新的世界秩序的中心。它涉及价值数十亿计的投资,在中国与欧洲、非洲、拉美之间以及亚洲内部构建经济与贸易走廊。国家与党的领导人雄心勃勃的地缘政治目标如同一项意识形态运动一样被推广。这一计划很有吸引力,因为中国有数十亿的资金用于基础设施。

但欧洲人对此有一些困难。他们认为缺乏国际标准、必要的透明度、环境保护的保障、平等的竞争条件和公开的招标。德新社报道说,尽管欧洲企业感兴趣,但90%的业务由中业承接。此外,还有人发出警讯,较小的国家容易陷入债务陷阱,并造成对中国的高度依赖。

要加入的,必须先签署一份看上去无关紧要的"意向书"。北京宣布已有80多个国家名列其中,其中许多东欧国家,它们希望获得投资。如今,中国希望更大的国家也加入进来。"中国很想让一个西欧国家签署",一位欧洲外交官向德新社说道,"如果是G7成员国那就更好了。"

新丝绸之路示意图(德语)

目前,G7成员国中特别是走弱的意大利受到压力,此外还有荷兰、奥地利。"相关约定有很强的象征意义,"这位外交官说道。

他说,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对中国主导的世界秩序的"俯首"。1月,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北京拒绝签署这份文件。他公开对"丝路"计划表达顾虑。德新社报道说,北京拒绝给予他一项期待中的空客公司的订单协议。

即便是1月底访问中国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也不想加入。而在退欧之后,她其实急需与中国达成双边贸易协议。

"甚至连英国人也不愿签署这份文件,"那位欧洲外交官说道。无论如何,梅还开了一扇小门,要再谈这件事。但前景不大。"中方迄今不愿就内容进行谈判,"那位外交官对德新社说。

去年一带一路峰会上

这份文件如同一项框架协议一样,涵盖双边关系的各个方面。其中包括一些典型的中方词汇和有隐藏内涵的表达。德新社看到的一份草案中要求"尊重核心利益"。这意味着中国对东海和南中国海的主权要求,以及台湾。签署这份文件的国家,还有责任在联合国对中国予以支持。这所提出的问题是,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中国作出批评时,该怎么办。

那位匿名的外交官说,文件的内容是板上钉钉的。中国外长王毅则向媒体表示,一带一路由"参与方商量着办","没有一家独大"。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一带一路 新世界秩序“中国造”:北京向欧洲施压

港媒关注李克强报告未提高度自治 港澳办竟然这样回答

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仅提“一国两制”未见“港人治港、澳人治澳、”,引发关注。港澳办今天表示,原因之一是为节省篇幅。

中国第13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下午举行全体会议,会议结束后国务院港澳事务室主任张晓明在“部长通道”受访时作上述表示。

张晓明说,“一国两制”是总概念,已包含“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内涵;从港澳现况看,更需强调对“一国两制”的理解与执行要全面准确。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庞杂,省掉12个字也是为节省报告篇幅的“一大贡献”。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月第公布31项惠台措施。有媒体记者今天提问,这些措施是否适用于港澳民众,北京未来是否会对港澳民众推出类似措施。

张晓明表示,这31条措施主要是根据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情况及台湾民众诉求而制定,港澳民众并不适用,但政策取向与北京支持港澳精神一致。

来源:中央社

本文标签:, , , , , , ,


via 港媒关注李克强报告未提高度自治 港澳办竟然这样回答

白宫:习近平同意对北韩保持制裁压力

白宫9日表示,中国大陆习近平同意,保持的制裁压力。 

白宫今天表示,中国大陆领导人习近平同意,保持对的制裁压力,以免美国总统同意与北韩领导人的外交开局,造成北韩非核进程倒退。

法新社报导,在川习两人通完电话后,白宫指出“两位领导人对美国与北韩间的对话前景表示欢迎”。两人还“允诺维持压力与制裁,直到北韩对彻底、可供查核、不可反转的非核化拿出具体行动”。

来源:中央社

本文标签:, , , , , ,


via 白宫:习近平同意对北韩保持制裁压力

《今日点击》川普贸易战会持续扩大 习近平如何应对

作者: 来源:石涛TV,文章取自网络,旨在为读者提供多元信息,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石涛

《今日点击》川普贸易战会持续 习近平如何应对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今日点击》川普贸易战会持续扩大 习近平如何应对

《今日点击》金正恩180度转弯 世界有些跟不上?

作者:石涛 来源:石涛TV,取自网络,旨在为读者提供多元信息,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石涛

》金正恩180度转弯 世界有些跟不上?

本文标签:, , ,


via 《今日点击》金正恩180度转弯 世界有些跟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