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星期六

大陆水泥产能过剩超30% 地方求GDP疯上项目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5月18日讯】(大纪元记者报导)2012年中国 水泥产能30亿吨,过剩超30%,但中国各地的水泥项目依然上马不止。业界认为,以GDP论成败的政绩观成了水泥项目上马的真正动力。

水泥产能过剩超30%


官方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国共新建了623条生产线,新增熟料产能7.07亿吨。比原定的418条在建生产线多建了205条,多增熟料产能近3亿吨。


据中共官媒报导,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星太称,中国大陆 “2012年全国新型干法水泥的实际产能已达30亿吨,产能富余程度超过30%。”中国水泥消费量30多年来一直在增长,随着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水泥的产能过剩问题 愈演愈烈。


业界分析,在惟GDP论成败的狭隘政绩观指导下,在税收创收的诱惑下。不少地府长期依靠大项目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一味大干快上、重复建设。


一家水泥企业负责人称,有的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拨给土地给于优惠政策,甚至以给煤矿为诱饵吸引企业建水泥厂。还有的地方政府则以处理城市垃圾为名建水泥厂,虽然明知道产能已经过剩,也得建。不然指标被别人抢了,打起价格战来伤不起。还有一些投机性资本也进入了这个行业,因为赶上大项目,一年就可收回成本。一些投机者打起了歪主意,干脆‘种’起水泥厂来——建水泥厂坐等大企业收购。


追求GDP政绩 各地水泥项目疯狂上马


中共也曾下文减少水泥项目的上马,但这一文件在实际执行中实际是一纸空文。


大陆媒体报导,尽管地方政府已经承诺不再批新线,但新的水泥生产线仍然上马开工,有些地方的小山沟里居然建了4条生产线,有些地方的贫困县几乎县县都有水泥厂,一些地方政府还主动帮助企业拿批文,甚至允许企业未批先建、边批边建;有些地方还在水泥兼并重组完成后,继续新上生产线,其目的在于拉动当地GDP增长。


报导,华蓥西南水泥有限公司委书记杨天科认为,汶川大后,出于灾后重建等原因,政府对新增水泥投资一律核准。现在基础设施、房屋、桥梁等方面的灾后重建已完成80%,水泥产能出现过剩,并日益严重。而华蓥市方圆60公里内就有10家水泥企业,总产能达到1550万吨,远远超出市场需求。


盲目投资导致水泥产能增加,企业间恶性竞争,造成企业生产越多、亏损越大,污染了环境,也浪费了资源能源。东方希望重庆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汤礼对《经济日报》记者介绍说,2012年,东方希望的产能释放了60%,企业没能盈利。同等资金要素投入,产出的利润还不如养猪。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via 大陆水泥产能过剩超30% 地方求GDP疯上项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