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星期五

讨生活 逾万农民工结临时夫妻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5月17日讯】(中央社台北17日电)据报导,在中国 大陆 有10万农民工结成〝临时夫妻〞,其中包括许多将配偶留在老家独自出外打工的已婚农民工。





大陆目前实施城乡二元制的户籍制度,所有居民划分为城市和农村两种户口。从农村进城务工者,被称农民工,不具城市户籍,也因高流动性,被称〝工漂〞。


今天引述印度媒体指出,大陆现有2.5亿农民工,其中80%介于21岁至50岁。专家说,选择 再婚和露水夫妻的农民工数量,可能已经超过10万人。


在这些〝临时夫妻〞中,有73%以上已婚,并与远在老家的配偶分居两地。在出外打工期间,他们大多不愿意生活在孤单中。


曾有媒体指其原因在于,面临〝性饥渴〞的农民工选择这种方式来解决问题 ,尽管存在道德责备和破坏家庭的风险,但毕竟比娼嫖等违法行为更安全,而且共同租房等开销更经济实惠。


报导披露,有些企业为与工人保持良好关系并提高生产率,还为这类临时家庭(夫妻)提供住宿设施。


去年当选为中国大陆首批农民工全国的刘丽表示,因长久分居,如今在城市农民工中出现了〝打工潮下组建临时小夫妻〞的情况。


刘丽说:〝也许很多人听了很意外,但在我这个群体非常常见。〞


此前大陆官员未曾公开谈论这种现象,但许多网友表示震惊和反对。有人警告说,若放任此类松散男女关系行为蔓延,真正受害的将是处于弱势地位的打工女。


有媒体分析,长远解决之道还是在于透过制度变革和体制完善,来改变农民工窘迫的生活状态。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via 讨生活 逾万农民工结临时夫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