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6日星期五

新冠病毒: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称“不能排除病毒来自中国实验室”

来源: 寒冬 作者: 马西莫•英特罗维吉

戴着电动空气净化呼吸器头罩的医护人员( 2020年10月28日 路透社)

欧洲最有权威的科学研究中心已得出结论称,新冠来自的假说“不是无证据的说法”,而是真实可能的。

世界都在关注感染的人数,也在关注对几个国家的经济造成毁灭性影响的新的隔离检疫措施,对于新冠病毒的来源这一问题,被认为是世界第二、欧洲第一的权威科学研究中心——国家科学研究中心(French National Center for the Scientific Research,CNRS)——10月27日发布了重要报道,但并没有造成太大的轰动,因为我们现在都更注重新冠病毒的影响而不是它的起源,但是该报道还是值得了解的。

总结几个月的研究成果,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著名病毒学家艾蒂安•德克罗利(Etienne Decroly)在该研究中心的一个官方网站上解释说,关于新冠病毒仍有很多事情是科学家不知道的,但他们认为他们知道的就是该病毒来自蝙蝠。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与自2013年以来在中国云南省蝙蝠粪便中发现的病毒有96%的相似度。新冠病毒来自蝙蝠这个结论现在被全世界大多数科学家所接受。

然而,这位研究中心的科学家称,问题是新冠病毒是如何从蝙蝠传到人身上的。他说:“到现在,还没有证据证明有哪种病毒是直接从蝙蝠传给人的。”据德克罗利称,研究人员在寻求一种介于感染新冠病毒的蝙蝠与最初被感染的人之间的“中间宿主”。在新冠病毒之前,其他病毒是通过灵猫和单峰驼从蝙蝠传给人的。德克罗利报告称,一只穿山甲是“中间宿主”这种说法还没有得到证实,现在有些人认为在蝙蝠和穿山甲之间有新冠病毒的多次交叉繁殖,导致在海鲜市场上出售的一只穿山甲身上出现了这种致命的病毒,接着又传染了一个人。

这位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又称,但是这种说法还很不确定,首先,“因为地理的原因:受感染的蝙蝠样本是在云南收集的,距离爆发地武汉接近1500公里。”其次,“因为生态的原因:蝙蝠和穿山甲是在不同的生态系统里进化发展的,令人困惑的是,在什么情况下它们身上的病毒可以结合起来。”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新冠病毒与穿山甲的基因序列相同率“只有90.3%,这远远低于通常观察到的人与中间宿主之间的基因相同率。例如,SARS病毒的基因组与演变这种病毒的灵猫的基因组有99%的相同率”。

因此,德克罗利报告称“大多数科学家现在认为穿山甲与新冠病毒的出现没有关系”。他们寻找了其他可能起“中间宿主”作用的动物,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任何这样的动物。所以,新冠病毒“从实验室意外泄漏出来”的说法,虽然被许多人当作无证据的说法否认,但据这位研究中心科学家说,这种可能仍然是可信的。

尽管这种说法也没有确凿的证据,但这“不能被排除”,因为也考虑到在研究与蝙蝠有关的病毒的实验室里以前发生过病毒泄漏事故,而且研究这些病毒的实验室确实就在武汉及其附近。

总之,德克罗利说,关于新冠病毒的来源有三种可能。第一种可能是通过一种“中间宿主”的动物从蝙蝠传染给人,但“我们应该记住还没有发现这种动物”。第二种可能是新冠病毒其实不是2019年产生的,而是在人身上流传了多年的疾病,因为病例太少而没有被检测出来。这第二种说法仍然令人产生疑问,就是该病毒最初是如何感染人的,但确认这个问题就得挖掘解剖2019年之前武汉地区死于这种之人的尸体。

第三种说法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新冠病毒“是收集病毒时被科学家隔离的一种蝙蝠病毒演变来的,在实验室里在动物范例身上做研究时被用于其他标本,之后从实验室里意外泄漏出来”。这名研究中心专家称,这不是一种没有证据的说法,不要把这种说法与中国制造了生化武器或有意传染了世界那些说法混淆,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并不支持那些说法。德克罗利认为,在中国的实验室里因合法的科学研究目的而可能发生操控与蝙蝠有关的病毒。然而,他也认为,既然过去已经发生过病毒泄漏事故,安全预防措施可能还不够充分,这些实验本应该停止了,因为太危险了。

法国的这位研究人员最后得出结论说,在第一种或第二种说法没有被证实之前(但第二种说法仅仅是将病毒的来源问题归咎以往,并没有真正解决问题),人没有权利将第三种说法作为无证据的说法而排除。德克罗利还说,“研究新型冠状病毒的源头属于科学范畴的做法,不能与无证据的说法相提并论。而且我坚持认为,只要还没有找到中间宿主,科学界就不能摒弃病毒是从实验室里意外泄漏出来的这种说法。”“新冠病毒的自然源头或人造源头的问题不应该依靠政治工作或沟通策略来确定。这应该根据我们手头掌握的科学数据来检测。我们的说法也必须考虑病毒学实验室当前能达到的程度,还要考虑在有些实验室里操纵可能引发疾病的病毒基因组已成为常见做法。”

V2ray翻墙服务-安全可靠经济高速无限流量体验飞的感觉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这位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科学家是非常谨慎的,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在这谨慎之外存在一个事实就是,如果第三种说法被确认是最可信的一种说法,那么中国实验室“操纵可能引发疾病的病毒”犯下的这一“错误”就成了全世界一百多万人死亡、数月艰难生活的根源。中国会买单吗?



via 新冠病毒: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称“不能排除病毒来自中国实验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