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5日星期四

中国人翻墙观美选举 关切未来是否续施压中共

图为2020年美国总统的两党候选人,左边为现任共和党总统川普【相关阅读:天目所见:武汉肺炎的两种来源】、右边为前副总统拜登。

美国总统选举11月3日开票,中国民众对此表现出罕有的兴趣。在海内外的聊天平台,网民都在议论美国。很多人使用官方禁止的“”工具,将美国选情从“墙外”搬到“墙内”。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4日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在微博发帖,简介美国总统如何由选举人产生。引来网民热议,有人留言“美国咋那么麻烦,都坐下来举手表态不好吗!”也有网民语带相关说,“感谢美国,又让中国老百姓过了一次直接参与大选的嘴瘾”。不过,不少人留言支持川普连任,还戏称川普反共,反而帮了中国。

关注美国总统选举的北京学者周仝表示,中国人特别关注美国这次的总统选举,拜登不管怎么样,作为党的代表,他更多的是在调和中美之间的关系。从美国政策来说,民主党一向是以调和中美关系为主。民主党不太愿意(和)对抗,即便是拜登赢了,他会从现在对抗的这种状态向后撤,谋求双方共同的一种舒适圈。

中共需要面对来自美国的压力

周仝认为,相比川普对中共的强硬态度,拜登反而在寻求与中共缓和紧张的关系:“现在中国(中共)政府需要的是压力刺激它发展,这种压力而且是越大越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能也需要一个更强势的美国总统。因为目前的中国问题就是民主和专制之间的战争,不仅仅是中国人的问题,它是全人类的问题。”

湖北网民高先生说,他支持川普连任是因为他的强硬政策:“首先川普这次竞选总统的主要争取对象是老百姓,所以他在财团里面没有人对他加以赞赏,而反对他当总统。他是为正义而战的总统。川普在这一次抽干沼泽地的过程中,得罪的肯定是权贵、财团跟某方面有勾搭的利益集团太强大了。希望川普连任。”

中国民众从未像今天般关注美国大选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在各聊天平台观察,发现无论“墙外”及“墙内”的聊天群,大部分人支持川普连任,但在异议人士中,却也有人支持拜登当选美国总统。

中国界人士李先生说,美国的总统选举,从未像今天这样引起中国人的关注:“而中国民间,尤其是异议人士之间对拜登和川普之间竞选,分歧非常严重。这恰恰说明这一次大选非常关键,已不是美国人在两者中间选一个未来美国总统,而是关系到很多方面。”

希望川普连任的学者李先生说:“川普胜选之后,他能够对中共有真正的遏制作用,我们知道奥巴马执政8年以及克林顿,他们跟中共实际上处于很火热的关系。不仅是美国人希望美国有所改变,我们作为反中共的人,我也希望美国在对中共的态度上,有所改变。”

中共官媒谨慎报导美国选举新闻

官媒《环球时报》本周二发表社评《美大选结果的不确定性不光是技术性的》,未触及对总统参选人的评论。周三,中国媒体对美国总统选举的报导显得小心翼翼,似乎有意回避其政治立场。反而中国民众比媒体更关注美国总统选举,宣传部门亦没有着力在网上管控有关美国大选的资讯。

北京独立媒体人高瑜说:“现在大家都特别关注美国的大选,中国自由派知识分子,再加上众多老百姓都欢迎川普当选。因为这几年看到了川普对中共的制裁。现在出现大量的失业,在这种情况下,对它(中共政府)毕竟是致命之灾。”

也有支持拜登的中国网民认为,如果拜登赢得此次美国总统选举,他可能会取消对中国进口货品加征高额关税,持续了两年多的美中紧张关系将有所缓解,同时亦会减少南海军事冲突的机会,台海紧张局势亦不再升温。不过,也有网民认为,无论谁出任美国新一届总统,其对中共政策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V2ray翻墙服务-安全可靠经济高速无限流量体验飞的感觉
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大纪元



via 中国人翻墙观美选举 关切未来是否续施压中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