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5日星期四

从手机是如何一步一步的控制人类谈起

文:之進 来源:正见网

自从诞生以来,世界就被迅速的连结在一起。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城市的居民都可以打开互联网,随意一览网络上丰富的信息。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任意发表文章、言论、图片、视频,等等。可以说,在今天,互联网彻底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我们知道,互联网所依靠的技术是随着“科学”的发展而来的。在互联网刚刚出现的时候,人们主要使用电脑在互联网上学习知识,开阔视野,与他们交流沟通,等等。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坏的东西出现在了互联网上,而且在近些年慢慢地成为了网络上内容的主流。

在十几年前,人们想要上网,需要的是一台电脑。即便电脑可以做的再轻薄,它也没有办法成为人们可以随身携带随时使用的工具。但是自从手机变得越来越智能,屏幕变得越来越大,通信技术变得越来越发达之后,手机已经代替电脑终端成为人们上网最常使用的终端。2020中国互联网广告报告称,现在移动端的占比已接近90%。手机的最大问题在于它无时无刻不被人们随身携带,像一个幽灵一样紧跟人类左右。手机程序的设计理念是要将用户牢牢的吸引在自己的界面上,来增加用户的使用时长,并以此获利。它通过实时消息的推送,登陆打卡奖励机制,数据的个性化展示,用与大数据对用户进行分析等等的手段,掌握着每一个用户的一切,喜好习惯,生活琐事。其实,人类的自主已经被这些手机程序所左右。

1. 实时消息推送机制让人们对手机片刻不离

使用手机的人都知道,每当手机铃声响起来的时候,人们都是立刻放下手头的事情,拿起手机接听电话。可是如今,当手机响起的时候,它已经不只是电话的通知了。手机程序会使用一切办法,用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标题来给用户发送推送消息,让人们即刻便被吸引拿起手机。常见的通知内容包括使用“打折”、“优惠”等字眼,刺激人的爱贪小便宜的心理;使用“某某明星正在直播”的字眼,利用人们对名人偶像的爱慕之心;使用“周围人都在看”“人人都在使用的爆款”等字眼,利用人们的虚荣心,拜金主义之心,和从众心理。通过这些手段,来促使人们更长时间的使用手机程序,并更多的购物消费。

有人可能会讲,这是刺激消费的手段啊,无可厚非。可是,在这些一次又一次的刺激手段的背后,人们的被无限放大,人性中的弱点被加强,人们只会变得越来越贪婪,越来越拜金,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外表,越来越向往这个浮华拜金的大染缸和这个犬马声色的成人世界。很多普通的年轻人会与其他的富二代官二代进行比较,别人有的东西如果自己买不起,就会产生抑郁最终发生心理问题。严重的人甚至开始选择过上谎言一般的生活。

举个例子,现在很多所谓的网络红人,并没有出众的经济能力,可是他们假装自己有钱,摆拍照片发在网上,欺骗大众,显示自己的生活奢侈豪华。这些网络红人都有着大量的关注者与追随者,这无疑会使那些是非观念不强或者心智不够成熟的人盲目的追随模仿,从此再也不甘心过脚踏实地的生活,和接受自己真实的人生。

2. 数据的个性化让每个人的欲望无限蔓延

如果说消息的推送可以促使人们打开手机程序,那么手机程序页面上的数据个性化机制则会让人长时间的停留在手机上,将人推入欲望的沼泽。

在手机程序和互联网的领域中,用户的数据是最有价值的。为什么呢?数据代表着一个完整的人。即便手机程序不知道你的性别年龄,但是只要它知道你上网时所看的内容,就可以大概知道你的喜好个性,并且从此之后投其所好的为你制定你可能会感兴趣的“专属”个性化内容。举个例子,如果你经常在网络上搜索“彩妆”的信息,手机程序就会自动判断你是一个爱美的年轻女性。即便初次的判断并不一定准确,但是随着它收集的数据越来越多,你早就不知不觉的被它掌握了你的全貌。

这其实是一件十分可怕的事情。每个人都有好奇心,都有人类的欲望,那么互联网上就放了数量巨大的会挑逗人类欲望的东西。当你打开一个手机程序,只是随意的浏览了一些新闻,也许你觉得你没有看什么不好的东西,可是在程序的后台和服务器上,它们却能看到你深层的欲望。比如,你看的新闻是关于暴力的内容,它就会认为你喜欢暴力;如果你看关于离婚的新闻,它就会认为你执着人情。你所点击的每一篇文章,你在每篇文章上停留的时间等等,全都被一一记录了下来。程序的服务器上的计算机会通过这些数据来对你这个用户进行“建档”。每一个用户在计算机的眼里就是一个个存有大量数据的档案。计算机会通过你昨天点击的一篇文章来判断你明天还会对相似的内容感兴趣,继而继续给你呈现它认为的你想看的内容,让你变得更加热爱暴力更加执着人情。那么你这个人的思想,慢慢的就被机器想让你看到的内容所填满了。今天的人类获取知识和信息的主要渠道已经是互联网,你看到的东西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不受自己的意愿所控了,这是多么的可怕与悲哀。

很多网友都会觉得上网其乐无穷,因为每当自己看到喜欢的东西,就会不费吹灰之力的得到更多相似的东西,而这恰好是利用着你的欲望来对你进行的控制。它的目的是希望你可以在长时间使用它的互联网产品包括手机程序,最终目的是赚你的钱或者骗你的钱。如今的网络上遍布着暴力与色情的文字图片,大量的谎言与假新闻,还有非常大量的低俗无脑的短视频,只要你不小心看了其中一个,你就会接连不断的收到越来越多这样的内容。那么人就会朝邪的东西越走越近。尤其对于那些年龄还小,或者受教育程度低的人群,这些可怕的程序已经成为了那些的“教育”。

有一些人是有反省自己的能力的,也许知道自己看了不好的东西,希望下次不要再犯。可是手机程序却绝不会给你任何改正自我的机会,只会将你绑的越来越牢。不仅如此,互联网还会故意呈现并且传播大量谎言,让人达到被洗脑的效果。有一些老年人说,“网上很多文章都说了这件事了,那就一定是那么回事”,可是他们却不知道,那么多的文章都是故意呈现在他们的手机上,用来欺骗他们,通过他们的与传播,影响越来越多的人。比如,互联网上对于香港发生的事情的虚假的报道,让大家都觉得香港人无理取闹,而政府合理无辜;比如,互联网媒体上对于疫情的报道,让人觉得中国政府的没有人性的收紧国民回国的航班是好事,觉得这些滞留的国民应该自生自灭;比如,互联网上对于法轮功的污蔑,让很多网民不明真相,一起趋炎附和,恶意调侃“三退保平安”。只要你一次相信了谎言,互联网就会认为你是一个可以被煽动容易被欺骗的人,它就会源源不断给你展示更多的谎言,最终达到控制你思想的目的。

3.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让人类把自己的未来交给了机器

上面所讲的计算机的数据分析处理的能力和对数据的个性化的机制就是人工智能的第一步。在这一步上,计算机还并没有真正的自我意识与思维,它表面上只是单纯通过对你提供给它的信息进行分析处理。可是,人类却不满足于此,各国政府也不满于此。人类希望计算机可以不再依靠人类给它的指导,而是自己对事物进行分析与判断。

举个例子,闻名世界的阿尔法人工智能软件曾经战胜过多个顶级的人类选手。当阿尔法围棋人工智能软件在下棋的前半段时,很多围棋评论员表示并不理解为什么它要那样去下。可是在比赛的尾端,阿尔法围棋人工智能软件的下法才展现出了它的优势。即便人类再去分析,也没有办法像阿尔法围棋人工智能软件那样,一下子想到那么远。这只是一个对人类没有什么影响的棋类游戏而已,可是,人类的对人工智能的期望绝不仅仅于此。人类希望人工智能可能在更加复杂的生产生活中帮助人类进行决策和计划。一盘围棋只需要几个小时便可以见分晓,可是人类的复杂的生产生活是以年为单位的。如果人类毫无保留的去相信人工智能,在人工智能的决策下数以年记的执行某些事情,而当多年后结果若不尽人意,那么早已为时过晚,多年的光阴已经浪费。人工智能也许可以从经济的角度提出一个方案,可是它却没有办法对人类社会的道德作出任何提升。人类的欲望只会在人工智能的协作下越变越大,最终毁灭人原始的人性。各国政府也希望可以借助人工智能维护自己的统治,收买人心,控制更多大脑。

这件事貌似与你很远,也许你现在只看到了你个人信息被手机所收集时遇到的一些困扰:总是看到太多的广告,总是收到太多的骚扰电话,信用卡总是不小心就会被人盗刷;可是当每个个体发生的事情合在一起,那就是整个人类的大事,当一个国家也开始利用它进行洗脑,那么你作为一个地球上的个体,你又将何去何从如何自保。

在今天,手机已经不可缺少。为了让自己可以不要被控制,我建议大家:(1)关掉一些无关紧要的推送通知,只保留电话和信息等必要的通知。(2)使用手机程序,但不要对它过多的依赖,控制自己使用它的时间与范畴。(4)关掉手机程序的不必要的权限,比如地理位置。(3)在使用浏览器上网的时候,尽量使用“隐身模式”。

V2ray翻墙服务-安全可靠经济高速无限流量体验飞的感觉
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希望大家可以找回一个健康祥和的上网环境,把上网和玩手机的时间拿出来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人生短暂,不要被欲望和谎言蒙蔽双眼,不要被任何邪恶和不正的东西控制大脑。走自己最正的路,明明白白的去走。



via 从手机是如何一步一步的控制人类谈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