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4日星期三

中共的形象负面又尴尬:习近平不会改变

川普【相关阅读:天目所见:武汉肺炎的两种来源】(右)与拜登(左)多次就中国问题唇枪舌剑。(互联网)

大选开始投票,虽然未知最终谁入主白宫,但川普过去4年,不断将中共塑造成美国最大威胁,而两名亦一直就议题唇枪舌剑。这张”中国牌”让中国形象更趋负面和尴尬。浸会大学政治国际关係学系副教授陈家洛向《苹果》表示,中国负面形象并非单靠川普一人就可造成,是世界各国看清中共掠夺性政权和战狼式外交所致。他认为,大选过后,习近平不会改变这种行径,或试图改善中国的国际形象。

法广网报道,川普在任4年期间,将中国塑造成威胁美国的最大对手,选战中又不断以”抗中”作为号召。此外,《纽约邮报》关于拜登(Joe Biden)家族与中国关係的报道,以及拜登的保守回应及亲中标签,让川普的中国牌打到极致。

中共近年在国际上的形象负面,特别是对邻国的强硬态度,已引起越南、印度等国民众不满,连带使旅居美国的越裔、印度裔民众,受到川普强势抗中的政策号召,与支持中国化的部份华裔民众,成为本次大选中坚定支持川普的亚裔族群。川普亦不断以拜登与中国的关係作为攻击话题。

虽然拜登打”疫情牌”攻击川普,直指川普的无能,让23万多名丧生。但川普就将疫情的发生推给中国,”是源于中国的瘟疫大流行,美国人民才不得不戴口罩”、”我们有最好的经济,却受到中国瘟疫打击”,令中共又成为二人的争拗磨心。

中共形象负面和尴尬下,亚裔族群及其母国民众支持川普,其中,越南一份于9月中开始进行的线上民调显示,到11月2日为止,认为川普会当选的人高达79%,认为拜登会当选的仅21%。而其他越南传媒进行的民调,川普获得直逼8成的支持。

在亚裔美国人中,越裔对川普的支持特别明显。根据7月15日至9月10日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8%的越裔美国注册选民支持川普,仅36%支持拜登。他们认为,如果川普获胜,未来4年的政策将使越南在南海问题上受益。相反,拜登获胜对越南将是灾难。

对于今次美国中,中共不仅负面形象突出,更常处于尴尬位置,陈家洛表示,其实上月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在14个国家进行的电话调查中,受访者对中共的负面观念非常清晰,中共的软实力已无法叫人信服,已不再盼望透过全球化、贸易、交流包容、人权对话等方式,让中共迈向国际,拥抱

调查更指,7成访受者对2012年上场的习近平有强烈负面观感,陈家洛认为单靠川普一人,不能造成这个局面。虽然川普说话确令民众观感构成压力,但更重要的是取决中共过去的回应方式,例如战狼外交、欧洲内的分化行为等,世界各地的人都不认同中国是所谓”和平崛起”的国家,反而看清她是一个野心勃勃的中原大国,让人对”中共威胁论”有更强烈的感觉。

此外,中美有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上竞争。中共的大外宣、各种渗透、财大气粗,让人看到这是一个掠夺性的政权,或者由政权作为统一战线的策略,让其他国家看到威胁”已在门口出现”。陈家洛并不认同那是反华的国家或团体,”因为『反华』予人一种民粹、种族对立的形象”,相反他认为大部份人对中国人很公道,只是对政权的所作所为反感,例如留学生投诉学者,”我哋畀钱你,我哋觉得受到冒犯,你就要更改课程,打击其他不同声音等”,这都是让人对中国有更多的负面情绪和观念。

中共战狼式外交、颠覆普世价值、要自由民主法治和多边主义加入中国特色等,陈家洛认为大选过后,没有任何诱因令习近平改变这个做法。由于美国、北美、欧洲等地看到中共对待、香港、西藏、的手法,对中共已有戒心,加上把中共对普世价值的践踏都看在眼里,故未来要透过实力制衡这个局势。

V2ray翻墙服务-安全可靠经济高速无限流量体验飞的感觉
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苹果日报



via 中共的形象负面又尴尬:习近平不会改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