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4日星期三

美国大选开票 中共官方民间反响两重天

针对全球瞩目的向媒体下达了指令,控制报导尺度及内容。但中国讨论这场的热情丝毫未减,不少人上午更是目不转睛地紧盯开票过程,并高呼精彩。

4日上午,相较官媒一片静悄悄,众多中国网友早就透过网路,收看著的开票。不少人对现任总统川普【相关阅读:天目所见:武汉肺炎的两种来源】(Donald Trump)能在宾州、佛州等摇摆州领先拜登(Joe Biden),大感惊奇,在网路上奔向走告,表达”美国民调又要崩溃啦”、”我川必胜”等语。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一份据称是来自中共中央宣传部的指令日前向中国各媒体下达。内容要求,有关美国总统大选的新闻必须经过”统一安排”,且以新华社等”规范稿源”为主。

这项指令还要求各媒体”不得擅自转载外媒、不得跟进报导”,并特别要求按”我(国)发言人就相关情况表态”,且”不得激化过激情绪、防止舆论炒热走偏”、”严防反美、抵制美国等煽动性、行动性信息”。

根据报导,至少有4名分别在3家中国媒体工作的编辑,证实这份指令的真实性。

报导指出,在控管下,中国民众近日在网路、电视上看到的美国总统大选新闻,都是诸如人民日报报导美国商家封闭门窗,在”纷乱中迎来大选”;央视反覆播出先前街头骚乱的旧片;环球网则发表”这次美国大选坑了全世界”文章等;均属负面消息。

相形之下,在大选中,美国民众能正常表达意见,主办及参与合法集会游行,且定期由民众普选正副总统、参众议员的报导,则付之阙如。

美国耶鲁大学学者林垚表示,此举意在降低美国政治在中国国内的热度,热度一上升,必然会论及细节,中共官方意在防范苗头出现。此外,若舆论对美国、川普批评得太严厉,不利关係。

旅居美国的前新浪微博内容审核员刘力朋表示,这次美国大选中,中国国内自媒体被大量销号,与网警、共青团有关的帐号四处攻占舆论阵地,甚至出现由网警出面以官方口径谈美国大选的现象。

但前”冰点”週刊主编李大同向中央社表示,中国人早已不会从官媒上找消息了。关心美国大选的中国民众,不是自己上网找外媒,就是聚在一起讨论。不聚在一起,也能透过微信群交换讯息,若要论掌握的消息,群友们绝不会知道得比较晚。

至于众多的中国网友,上午纷纷透过手机及电脑观看开票过程,并随时将翻牆得知的外媒即时报导截图,在微信群中更新川普、拜登的各自领先态势。只要一贴出,常能引来一阵惊呼和一大串讨论。

有的网友还发挥创意,发表”得山东者得天下,因为有滨州(宾州的谐音城市)和德州(同名城市)”;更有网友将整个中国版图,著上代表美国共和党的红色,指川普拿到了中国270张选举人票及近14亿张的普选票。

中国网友上午发表得最多的意见,是”川普(川普)比想像中强呀”、”拜登够悬(危险)”,并纷纷询问”邮寄选票计算了吗”、”票开不完怎麽办”,对美国大选的关切程度,溢于言表。

V2ray翻墙服务-安全可靠经济高速无限流量体验飞的感觉
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中央社



via 美国大选开票 中共官方民间反响两重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