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0日星期一

震耳发聩的反思:六四之所以失败 是学生从未想过推翻中共

作者:沈朋达

六四学运领袖19日在台北参加六四事件30週年研讨会

六四参与者封从德19日表示,正主导全球一场记忆战争,透过结构影响世人对六四的记忆。他也认为,六四之所以失败,是学生从未想过推翻中共。

封从德19日于华人民主书院与支联会在台北举办的“30週年-中国民主运动的价值更新与路径探索”研讨会上演讲,作上述表示。

演讲一开始,封从德先在投影片上放出近日去世的六四参与者张健的照片,并指张健是他心目中真正的学运领袖,但却在大众的记忆中被抹除。

张健是天安门学潮中的学生纠察队总指挥,六四凌晨清场时腿部中三枪。之后流亡法国,今年4月15日病逝于巴黎。

封从德表示,当年广场上许多真正的学生领袖,因为不在媒体的报导中,被人们遗忘。

他说,从六四屠杀起,一场记忆的战争就开始了,这场战争由中共主导,并在全世界发动。他说,今天六四的主流论述,包括民主阵营和媒体讲述的故事,都受到或反宣传的影响。

封从德强调,六四不只是一场直接暴力,更是透过压榨、渗透、分化和排斥等结构性暴力,来控制海内外的民运。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前教授夏业良也指出,当年清场过后,中共对六四的定调先是“反暴乱”,接着是“动乱”,再来是“风波”,最后就连教科书也不再提起。

他说,套句江泽民的话,“闷声发大财”,透过提倡物质主义,逐渐消解人民对屠杀的记忆。对现在的中国年轻人而言,六四只是一件被西方塑造出来的“虚无性事件”。

此外,封从德也提到,当年学生曾讨论过让天安门上的群众化整为零,转入全国各地的广场,每週串联集会一次,认为这样一定会让政权受不了。但当时自己担心,“如果中共垮了,谁来收拾这个局面”?

他说,1989年的运动之所以失败,是因为学生的无知,整场运动“荆轲太少,太多”,学生根本没想过要推翻中共,刺杀极权体制。直到今天,六四的主流论述依旧像“祥林嫂”一样,哭诉自己的可怜与悲惨,却从未想过怎么结束专制政权。

封从德说,认为运动应该“见好就收”的说法,就好比是翻过小山头就赶紧回来,“那我们永远过不了专制的大山”,也就不可能成功。

来源:中央社



via 震耳发聩的反思:六四之所以失败 是学生从未想过推翻中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