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1日星期二

法新:特朗普禁令 华为和其全球客户危矣

作者:古莉

宣布暂停向手机提供安卓系统等技术服务2019年5月19日 ALAIN JOCARD, CHRISTOF STACHE/ AFP

谷歌5月19日根据禁令,宣布暂停向华为手机提供安卓系统等技术服务。华为将不能更新安卓,Gmail,YouTube等软件。特朗普这一狠招对华为会产生什么影响?引述分析称,这个禁令如全面落实,很快会把华为和其全球客户置于险境。

战背景下,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宣布禁止美国企业与可能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外企进行商业交易,特别禁止美企与此类外企分享技术。此举被认为是针对华为和中兴公司的。

华为将会终结吗?法新社说,上周三,华盛顿禁止美国电讯网络向那些可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危险的企业采购设备。该措施针对的目标是华为。Eurasia集团分析师 Paul Triolo表示,华盛顿这个禁令如全面落实,将很快把华为置于危险中,也危及华为在全球的客户。

法新社今天发自上海的电稿以“童话还是木马”为题,介绍中国电信巨头华为,说,华为是中国前军队技术人员1987年在深圳成立的公司,当时仅用了5000美元,现在业务范围涵括170个国家,拥有19万员工,2018年的营业额超过1000亿美元。华为地缘上的膨胀和大量投资科研与发展,使该公司成为开发5G超快移动通信领域的主要角色之一。

对于华为如何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法新社说,尽管批评者指控华为的成功来自于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但华为的起家,也得益于中国工厂淹没全球市场和中国电信出口黎明阶段的有利时机。华为从1997年开始向境外冒险,瞄准的市场是被其他公司忽视的东南亚,非洲和东欧。华为这样做可以避免与西方大公司正面竞争,并在获得更多市场和资金之后,转向开发技术更复杂的产品。

而华盛顿忌惮华为的主要原因,一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有党员及军队背景,二是华为不透明的公司文化。

华盛顿坚信,在中国,如果没有当局的控制和参与,华为在具有战略意义通信领域,不可能发展到今天这样大的规模。

随着华为在全球市场不断扩大,华盛顿越来越担心华为的网络被北京当局用来进行间谍活动和网络攻击。

那么华为公司到底是谁的?法新社说,尽管华为表示,公司的股份属于全体员工。但美国两位学者鲍尔丁(Christopher Balding)和克拉克(Donald Clarke)的研究显示,华为公司的股份并不是全体员工的,而是属于一个边际模糊,受到政府严密控制的“工会”。他们的结论是:华为可被视为一个受国家控制的企业。上周五,上诉两名学者之一,甚至在推特上说,“华为是的一个分支,积极为北京当局从事间谍活动”。

来源:法广



via 法新:特朗普禁令 华为和其全球客户危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