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星期五

中国油田枯竭或逼“三桶油”从国际舞台出局

中国挣扎求生的石油行业已经进入一个严峻的新阶段:国内生产长期下滑。(STR/AFP/Getty Images)

中国挣扎求生的石油行业已经进入一个严峻的新阶段:国内生产长期下滑。(STR/AFP/Getty Images)

中国挣扎求生的石油行业已经进入一个严峻的新阶段:国内生产长期下滑。

根据最新数据,中国石油产量去年为每天430万桶,分析师认为它可能已经触顶。这个情况将给全球造成重大影响。比如,随着中国加大进口以满足国内上升的需求,原油价格可能上涨。

中国石油生产长期停滞和下滑

费氏全球能源咨询公司亚洲区副主席吴康告诉《日报》:“我们多年来一直寻找的拐点,现在发生了。”他说,作为一个石油生产国,中国正进入长期的停滞和下滑。

多年来,随着需求飙升,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老化的油田榨取盈利。但是新油田的发现速度不足以跟上生产增长的步伐。商品价格的崩溃导致国营石油巨头抛弃产量低的油井。

所有这一切在逼迫中国石油巨头从国际舞台上出局。今天,中石油、在以史无前例的激烈程度跟埃克森美孚等国际公司争夺资源和客户。

同时,中国将被迫扩大进口。随着国内生产下降,中国大街上汽车所需的石油更多的将来自海外

根本性的转变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对于一个不久前还把能源独立视为国家安全关键要素的国家来说,这标志着一个根本性的转变。它也让中国更深的暴露在全球热点之下。中国今天最大的石油供应国包括:沙特阿拉伯、俄罗斯、安哥拉和伊拉克。

石油进口对中共构成新的挑战。中共领导人担忧被拖入区域冲突,但是也希望保护他们在海外的利益。中共在吉布提设立首个海外军事前哨,部分目的也是为了保卫它的油田和其它地区利益。

全球能源行业通常把中国视为巨大的石油消费国。中国也将很快取代成为最大的石油进口国。由于中国上升的需求,全球石油价格可能逐渐上涨,当然油价还取决于一系列广泛的因素。

“中国显然是原油再平衡故事的一个部分。”能源咨询公司Energy Aspects分析师迈克尔?梅丹告诉《华尔街日报》。“这当然是推动油价最终回升的一个因素。”

中石油和中石化未来将大量减产

中国能源领域的改变本周得到充分展现。随着全球石油暴跌,中国主要石油生产商报告利润薄弱。美国基准油价目前下跌到一桶50美元以下。相比之下,两年前油价超过100美元。

中石油8月24日说,该公司上半年国内石油产量下跌4%,比一年前的下降速度加倍。它的对手中石化说,其国内原油产量同期下跌12%。

知情人告诉《华尔街日报》,这两家公司预计未来都将大量减产。

今年迄今为止的数据描绘了一幅行业下滑的图像。中国国内原油产量上半年同比下降5%。然后在七月份,产量暴跌8%至1672万吨,也就是每日395万桶,这是五年来最低的平均日产量。

国内石油生产下滑源自于新油井的发现寥寥无几。即使石油价格出现意外反弹,中国也不太可能快速增加产出。

下滑的国内储备对于中国石油巨头的未来构成威胁。吴康说,中国石油巨头们的收入下滑将是不可避免的。“问题只不过是:每年下滑多少?”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中国油田枯竭或逼“三桶油”从国际舞台出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