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1日星期一

委内瑞拉局势恶化 北京态度有变?

来源: 法广

作者: 肖曼

危机爆发后,美国和多数拉美国家支持领袖,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家则站在权力受挑战的一边。随着美国不断出台制裁马杜罗的措施,中国对马杜罗的态度也发生了微妙的转变,从最开始的坚决支持,到主张“让委内瑞拉人民来决定自己的命运”。

这种模糊的表态显示:正在从最初坚决支持马杜罗的立场后退,但仍然难以在两个“总统”间进行选边。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胡安?瓜伊多(Juan Guaido)本周早些时候在《纽约时报》的一篇评论文章中说,现在已经有50多个国家承认他为临时总统,或者承认国民议会是委内瑞拉的合法权力机构,但中国至今仍承认已被美国政府称为“前总统”的马杜罗。

不过事情正在起变化: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临时总统胡安?瓜伊多(Juan Guaido)近日则通过亲北京的香港南华早报向中国表示:望尽快与北京发展关系,承诺他将信守双边协议,并表示准备尽快与北京展开对话。

香港南华早报星期六报道说,瓜伊多前一天在接受该报独家采访时说,他愿意与中国发展建设性和互惠互利的关系,并承诺中国将继续在委内瑞拉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瓜伊多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直接目睹了马杜罗政府是如何掠夺了我们的国家财产,中国在委内瑞拉的发展项目同样受到了政府腐败和债务违约的影响。瓜伊多在写给南华早报的电子邮件中说,他的新政府将履行所有跟中国签署的、得到国民大会批准的合法协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本星期三在与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的通话中再次表达了他对委内瑞拉恢复民主的努力的“强烈支持”。特朗普和瓜伊多还承诺保持“定期沟通,以支持委内瑞拉恢复稳定并重建双边关系”。

已被美国称为委内瑞拉“前总统”的马杜罗提出与瓜伊多领导的反对派代表以解决政治危机,特朗普发推特祝贺反对派并把马杜罗的这一姿态归功于自己,认为是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制裁,包括切断委内瑞拉的石油收入,促使马杜罗明显软化了立场。

与此同时,多次重申对马杜罗效忠的委内瑞拉军队最高指挥官,也出现倒戈迹象,一周之前,该国空军将领亚内兹(Francisco Yanez)宣布不再承认马杜罗,转而支持临时总统瓜伊多,成为军队高层第一位弃马杜罗的现役高级将领。随后一名退役将军也效法他,宣布放弃对马杜罗的支持。

2月9日一名委内瑞拉上校军医吉梅内兹(Ruben Paz Jimenez)发布视频宣布不再服从马杜罗,转而支持被40多国承认的临时总统瓜伊多。这名上校军医还呼吁军队允许被马杜罗下令挡在边境哥伦比亚一侧的道物资入境,他说军中90%的人对马杜罗利用军队保政权感到不满。

委内瑞拉的经济困境已导致食品店货架一空,通货膨胀严重失控。数百万委内瑞拉人出国寻求改善生活。而马杜罗拒绝了装载着紧急食品和医疗用品以及其他人道援助物资的大型卡车进入,他称委内瑞拉不存在人道危机。

值得注意的还有:美国南方司令部负责人和海军上将克雷格·法勒已确认国务卿迈克·蓬佩奥所说在委内瑞拉有激进组织真主党的一些小组,但他说,该地区的美国军队目前的重点是保护美国公民,减轻痛苦。美国正在“努力确保美国公民和财产还有我们在那里的外交官是安全的”。这似乎是在回答有关美国派兵到哥伦比亚的可能性。当被问及俄罗斯可能参与委内瑞拉政治时,法勒说:“我们必须为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做好准备。”

据报道:中国过去10年来向委内瑞拉提供了600亿美元以上贷款,委内瑞拉一向以石油还债,但至今尚欠北京约200亿美元。美国之音采访在北京清华大学任教的美国学者陈懋修(Matt Ferchen)认为,委内瑞拉在经济、人道危机中越陷越深,跟它的最大投资国中国过去10多年政治财政的大力支持关系密切。从90年代末以来,中国向委内瑞拉提供了超过600亿美元贷款。但“北京拒绝承认其贷款和外交支持在委内瑞拉缓慢恶化的事件中所起的作用”。在委内瑞拉陷入危机过程中的每一步,中国都照例发表希望委内瑞拉局势“稳定”的公式化声明。

但也有中国政治专家认为,北京在委内瑞拉的投资是安全的,因为中国领导人愿意跟在权力斗争中的任何胜出者合作。



via 委内瑞拉局势恶化 北京态度有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