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4日星期四

腾讯入股美国Reddit 用户贴小熊维尼图抗议

来源: 博谈网

作者: 苏智敏

(博谈网记者苏智敏报道)以知名的社群网站Reddit在2月11日完成最新1轮融资,筹集了3亿中国最大网络企业入股1.5亿美元。帮助政府进行言论管控的企业要投资Reddit的消息在日前传出时,引来许多Reddit用户不满,纷纷上传六四等图片抗议。

担心言论自由不保

被中国封锁的美国社群网站Reddit,每月平均有3.3亿活跃用户,自由的言论空间受到许多年轻人欢迎,有一半用户年龄介乎18至24岁。最早批露这宗投资讯息的美国科技媒体《Tech Crunch》因此形容腾讯投资Reddit,是“中国网络长城建筑师”与美国“最无法律管束的自由论坛”的古怪配对。

这一古怪配对的消息引来关注,《华尔街日报》指出,腾讯对Reddit的投资,正值中国科技公司不断强化与美国新创产业关系遭到日渐严格审视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预料将于本周宣布,限制某些中国企业投资美国科技业。

英国《卫报》则刊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贝尔(Emily Bell)的文章,质疑腾讯注资Reddit,或会令网络审查“正常化”。文中提到,硅谷科技企业对资本的渴求,可能会使这些公司自愿放弃对言论自由的坚持,就有硅谷科企高层宣称“中国市场庞大,令我们无法不正视”。

贝尔在文中指出,自由表达和保护隐私是社交媒体和搜寻器的核心价值,将使西方科技公司与中国企业合作时,产生矛盾。这情况令人忧虑,因为这些中资科企会受到漠视人权的中共政府控制。

数日前,传出腾讯可能入股Reddit的消息时,不少美国网友也担心Reddit将受到中共的言论审查。用户不断在Reddit上传大量会触动中国敏感神经的图片到网站上,以示抗议和捍卫言论自由。

这些看在中共政权眼中相当刺激的图文,包括六四屠杀及中共镇压西藏、维吾尔的相关照片与影片。也有因被指与习近平相似、被中共当局封杀的迪士尼卡通角色维尼图片,还有人贴上习近平访港时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同行的截图,伴以小熊维尼和小猪的图片。这些内容都在短时间内登上Reddit热门。

Reddit上一张六四“坦克人”的历史照片,在上传短短5小时内就累积11万人次推文表示赞同。上传该照片的网友称:“在我们尚未被剥夺贴文自由前,放上这张照片还不错。”

也有用户在讨论区中向不了解状况的美国网友解释,腾讯虽是中国民营企业,但与中共官方关系密切,协助官方进行网络言论审查与资讯收集,因此腾讯投资Reddit可能影响言论自由。

另有网友质疑腾讯出资Reddit,是为了影响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认为中国政府可能利用这个平台传播特定讯息,以达到目的。

对于外界与用户的忧虑,Reddit公司行政总裁霍夫曼(Steve Huffman)接受《CNBC》访问时轻轻带过,仅强调腾讯投资很多网络游戏公司,而网络游戏是Reddit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又称Reddit目前的规模只是私人企业,注资后更有能力拓展业务,日后将会发展国际性业务和广告平台,希望从Facebook与Google主导的市场分一杯羹。



via 腾讯入股美国Reddit 用户贴小熊维尼图抗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