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星期六

中美大阵仗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聚焦华为和5G网络争夺欧洲

作者:肖曼

2019年2月15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在安全会议大厅发表讲话[nid:500710355]慕尼黑安全会议网站

美中高层贸易谈判两天似乎取得进展之际,第55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周五登场,中美两国阵营强大,除了美俄关系和反恐等传统议题,会议还将对决聚焦于华为和建设等议题。

慕尼黑安全会议是由主导的跨大西洋防务年度会议,今年会议为期3天,超过30位政府和国家首脑与会。与会者达到600人,创下人数最多的历史纪录。今年的慕尼黑安全会议的主题包括美国、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大国竞争”。会议的组织者还将美中紧张关系列为2019年十大安全议题之一。

华盛顿和北京都派出了高级别官员和庞大的代表团。由美国副总统彭斯领军的美方代表团人数可能创下美国出席该会议的最高纪录,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和特朗普总统女儿、白宫高级顾问伊万卡也出席。

中国代表团的规模也是历年最大,中方代表杨洁篪为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是1963年慕尼黑安全会议首次召开以来,中方出席会议的最高级别官员。被认为是为了对抗华盛顿对施压,将中国电信巨头华为排除在欧洲5G移动网络建设之外。

美国副总统彭斯和国务卿蓬佩奥本周同时分别到访东欧和中欧数个国家,蓬佩奥星期一在匈牙利说,如果欧洲国家继续同华为做生意,美国公司可能会缩减在欧洲的经营活动。蓬佩奥星期二在波兰重申,美国对华为在欧洲的意图及其商业做法严重担忧,特别是在北约组织和成员国国家。美国官员还说,中国国家情报法要求类似华为和中兴这样的公司与政府合作,将网络数据和入门交予中国情报机构。

华为多次否认其产品会被用来从事间谍活动,但此前,美国检察官对华为提出的指控包括银行欺诈,违反对伊朗的制裁,窃取商业机密。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去年12月在加拿大被捕,目前交保释放。美国官员警告说,允许华为参与欧洲下一代无线通信网络的建设,将加强中国政府的监视能力,危及欧洲的安全。

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对华为构成安全威胁采取明确立场后,欧洲国家也辩论有关华为问题。作为美国的盟国,欧盟、英国、挪威、法国、捷克等国呼应美国有关华为的安全警告,在审查是否将华为排除在5G网络发展外。总理默克尔上周在访问日本时也强调,德国必须确保华为不会将数据交予中共当局。

德国政府上周举行部长会议讨论华为问题,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周五(2月15日)表示,德国计划强化安全标准的法律,参与德国下一代5G通信网络建设的运营商必须要遵守有关的安全标准。预计,德国政府将在未来两个星期做出有关决定。

来源:法广



via 中美大阵仗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聚焦华为和5G网络争夺欧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