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星期三

美重量级专家谏言 对中共采取更强硬立场

亚洲协会的最新报告显示,美国重量级“中国通”建议,美国在应对中共的各种滥用规则,不公平和未能履行协议方面需要更加强有力的回应,但也要保持敞开大门在共同关心的领域积极合作。图为2018年12月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G20峰会期间,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会面,达成美中贸易休战共识

亚洲协会(Asia Society)美中关系中心周二(2月12日)发表了一份美国对华政策报告的更新版,题为“事务更正:迈向有效和可持续的对华政策”(Course Correction: Toward an Effective and Sustainable China Policy),首次建议美国对华采取“睿竞争”战略。

报告首次提出的“睿竞争”(Smart Competition),是指美国在应对中共的各种滥用规则、不公平和未能履行协议方面需要更加强有力的回应,但同时也要保持敞开大门在共同关心的领域积极合作。

参与该报告的学者多是美国的顶级“中国通”,既包括对中国怀有深厚情感的学者,也有多名担任过对华重要职务的前官员,他们都曾盼望中国(中共)能进行自由化改革,但发现这一希望已破灭。

报告工作组主席、美国智库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Orville Schell)表示,参与报告的20位专家(中国通)都觉得美、中关系现在“处于一个特殊和困难的时刻”。

“在过去的30~40年中我们都有这样的假设:让中国参与、会慢慢起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美、中会变得更加融合,中国将继续改革和发生改变;如果有更多的芭蕾舞团交流、教育互动和贸易增加,美、中会变得更加紧密、而不是进一步分离,但这样的假设受到越来越多的我这一代中国专家的严重质疑。”他说。

川普入主白宫后中美关系发生大变化

两年前,当川普(特朗普)政府刚刚执掌白宫时,这份报告的第一版《美国对华政策:对新政府的建议》就递交给了白宫。

两年后的最新报告指,在过去两年,中国(共)领导人进一步收紧国内政策,而中国已打破自由民主的基本原则。更重要的是,中共在海外更广的范围内挑战民主实践,这让外界质疑美国和中国是否能变得更加紧密、分享更多的共同利益。

“我们的许多专家都认为美、中两国关系处于分歧,或可能处于碰撞期。”夏伟说。

从美国国内的情况来看,中国(中共)和“中国(共)威胁”已经成为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华盛顿仅有的共识之一。

“有些方面,川普是对的。”他说,“毫无疑问,中国的竞争环境不公平。美国企业在许多方面都没能在中国对等的环境中经商。这是事实。”

夏伟表示,现在的问题是要如何获得公平的竞争环境?川普已经通过关税和与习近平的关系来引起中国(中共)领导层对此问题的关注,接下来美国要做什么?

报告呼吁,美国积极寻求与中国建立一个更加公平的经济伙伴关系,但在受到中共不公平对待和经济利益损失时,以及在中共过度侵略和采取行动的地区,例如在南中国海、台湾、东海和新疆问题上,美国应该奋起反击。

“睿竞争”策略 中共早将美国视为战略对手

报告提出“睿竞争”(Smart Competition)战略,建议美国采取竞争与合作的混合对华策略。

报告指出,“中国和美国现在互相视(对方)为战略对手”。虽然中国(中共)没有正式将美国列为竞争对手,但实际上它近十年一直将美国视为对手;而美国在2017年12月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首次将中国列为“战略竞争对手”。

中国企业已成为先进工业国家企业的强大竞争对手。与此同时,北京更倾向于重商主义的零和博弈经济政策,强调以牺牲国际竞争对手为代价来强化中国企业的优势。

北京自称这些扶持政策是必要的,是用来确保国家实力和安全。但事实上,中共的行为招致全球抵制。报告指,全球强烈反对中共的这一做法,认为中共此举是在增加跨境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的障碍。

“鉴于美国和中国之间密切的经济联系,我们应该非常谨慎地解决这两个交织在一起的经济体(的问题)。美国必须维护其国家安全和支撑它的关键技术。”报告写道,“哪怕回应可能意味着美国将遭受经济损失,美国也应当公开中国(中共)伤害美国利益的行为。”

建议从贸易失衡转向关注中共的工业政策

报告尤其建议,美国应将讨论贸易平衡的焦点转向中国(中共)更恶劣的工业政策措施。中共一直以来都在执行重商主义的高科技进口替代产业政策。

自2006年以来,中国(中共)已经推出了一系列雄心勃勃的产业政策,瞄准国内和全球范围的新兴以及高科技行业,同时提升中共国有企业在国内和全球市场的份额以及对外国企业施压要求转让并控制其“核心技术”。

报告指出,中共当局使用“国家实力”和“国家竞争”的言词来证明其执行这些政策的合理性,但却无视国际合作在促进发展中起到的关键作用。

“中共产业政策的干预规模和程度是惊人的,前所未有。”报告说。

中国(中共)政府向中国公司提供数千亿的直接补助,支持多个经济部门(例如集成电路和电动汽车),表现在:为“国家冠军”(包括国有和私营)企业提供直接国家补贴、贷款、税收减免和政府采购合同。

这些明确但不透明的对内扶持政策,却让国际竞争对手处于明显的劣势。此外,对合资企业的各种要求以及行业股权上限也在严重限制外国公司在中国的市场准入。另外在政府采购、税收和技术标准上,外国公司也同样受歧视。

中共扭曲产业政策的结果是,长期以来外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竞争能力一直受到限制,同时壮大后的中共“国家冠军”企业进入海外市场,进一步扭曲外国公司与中共国有和私营公司的公平竞争。

川普与盟友合作确定美国经济政策5目标

报告说,川普政府对中国出口商品加征关税只是全球抵制中共滥用政策的一部分。

“中国(共)与其贸易伙伴之间缺乏对等的关系,这不仅是美国这么说,而是一个共同的现实要求,中国的贸易国都认同这一点,并要求采取更加协调一致的行动。”报告写道。

报告并建议说,在寻求中国进行积极的行为改变时,美国应该加强与盟友的协作,而不是单独行动。

在经济领域,报告提出了美国对华政策的主要目标:

1)迫使中国(中共)在贸易和投资政策上,为国外公司提供同样的市场准入——中国公司在其它发达国家市场通常享有的竞争条件;

2)增加中共反竞争和扭曲市场的产业政策的执行成本;

3)与其它国家合作,强调公平、以市场为基础的国际竞争规则,并为中国制定遵守规则的有力激励机制;

4)为教育和研究提供必要的支持,确保美国经济发展所需的技术安全;

5)美国和其它国家应该要求中国(共)遵守它已经作出的承诺。

报告指,在许多情况下,中共的实际做法明显背离其2001年入世时的承诺,“美国必须坚持让中国(共)采取具体步骤、履行它自己作出的承诺。”

中共变得更加不可信 冀领导人建设性回应

报告提醒说,中共恢复个人专制统治,这让中国变得更加不可预测和不可信任,同时,这也在加大中国与国外政治和价值体系的差异,使得彼此找到共同点变得更加困难。

“中国(中共)近期的许多行动都要求美国做出更坚定的回应、要求公平和对等,但无法保证中国(中共)领导人愿意以建设性的方式应对这一挑战。”报告写道。

中国共产党(CCP)近年来在全球加强抢占“话语权”,通过隐蔽和侵入性的方法引导“海外华人”的民族情绪或者吸纳国外的亲共外围团体。

而中共对香港自治的侵蚀以及缩小台湾国际空间的压力策略也在进一步破坏了其国际形象。

报告还提到,从中共目前的行动反应来看,其中期战略目标是加强对南海的控制,迫使中华民国政府承认统一,阻止或推迟美国干预台湾冲突,在东海转移与日本的军事平衡,削弱美国对捍卫整个亚太地区盟友的信誉。

同时,中共利用一带一路等项目走两步棋:投资它国的基础设施,然后利用这些投资作为影响力中心、改造受援国的全球治理机制和实践。

而人权问题一直是中共政府不愿意公开讨论的。报告建议,必须始终如一地突出人权问题在美中领导人互动的议程上,并在美对华的工作组层面持续地向前推进人权议题。

报告更建议,美国应该继续资助数字技术研究,帮助中国网民突破中共的“防火墙”封锁,自由使用互联网。

“可以肯定的是,美中安全动态一直会以竞争而非合作为特征。”报告说。

多位中国通反思对中共策略

中国经济政治的发展现状已让对华态度温和的“中国通”放弃了过去的幻想,原以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中国将逐步与发达国家的市场经济治理规范“融合”。周二的报告显示,这些中国通已越来越怀疑这一初衷。

夏伟表示,专家们原则上理解并赞同川普政府正在做的事、以新的方式奋起抵制中国(中共),只是作为一个完整的政策制定,他们存在一些分歧。

这些中国通中分别包括:2000年与中共进行入世贸易谈判的前美国贸易代表白茜芙(Charlene Barshefsky)、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Kurt M. Campbell)以及美国前驻华大使温斯顿·洛德(Winston Lord)等。

此外,还有一批美国知名的中国问题学者,包括:对外关系委员会的易明(Elizabeth C. Economy)、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沈大伟(David Shambaugh)、斯坦福大学的艾江山(Karl Eikenberry)、麻省理工的傅泰林(M. Taylor Fravel)以及哥伦比亚大学的黎安友(Andrew Nathan)等。

亚洲协会于2017年首次给白宫的对华政策提出建议,据悉,周二的最新报告将在周五(15日)送至白宫。

亚洲协会(Asia Society)于1956年由约翰?洛克菲勒三世在纽约创立,是一所非营利、非政府的教育组织,亦是领先的平台,在全球致力推动亚洲和美国各界人士、领袖及机构之间相互了解、加强合作关系。#

来源:大纪元记者林燕编译报道



via 美重量级专家谏言 对中共采取更强硬立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