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星期六

美军研发第六代战机 预计2030年问世

美国空军的战机概念图。(U.S. Air Force)

尽管世界上很多国家都还没有第五代战机,但美军已经在研制第六代战机,而且完成了初步的概念设计阶段。美军希望这种结合先进科技的下一代战机能在2030年问世。

据国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网站报导,美国海军目前正在分析机身、瞄准系统、使用人工智能的感应器、新式武器和引擎技术,以便打造第六代战机。

美国海军这个名为“下一代制空”(Next-Generation Air Dominance)的项目已经完成了纯粹的概念阶段,并开始研究原型机系统和机身,以期在2030年发展出归类为第六代的舰载机。

美国海军这种名为F/A-XX的第六代战机将与第五代的F-35战机一起飞行,最终取代F/A-18战斗攻击机。F/A-18是美军第一种同时拥有战斗机与攻击机两种身份的机型。

这是美国海军正在研发的第六代战机概念图。(Boeing)

除了美国海军之外,美国空军也在研发第六代战机。

据国防新闻(Defense News)网站报导,美国空军在2016年展开“2030年空中优势”(Air Superiority2030)的研发项目,以期在2030年代生产新一代的空优战机,名为“穿透型制空”(Penetrating Counter Air)。

这种第六代战机将整合太空、网路、电子作战等系统与其它必备的科技,以迎合空军对未来的空优战机的需求。

世界上有哪些国家在开发第六代战机?

国家利益网站说,第六代战机的开发国家可分为两类,其一是已经开发出第五代战机的国家,其二是尚未开发出第五代战机的国家。

前者以美国为首,该国已经研制出F-22和F-35这两种隐形战机。而俄罗斯则已经研制出Su-57战机,目前正在开发米格-41这种第六代战机。

后者包括、德国、日本和英国。这些国家尚未开发出第五代战机,但它们跳过或放弃第五代战机的开发,以节省时间和成本,直接投入第六代战机的研发。

至于中共和印度,它们还在改善第四代和第五代战机的生产技术,所以被归类到第三类国家中。

在第六代战机应用的多种科技中,有两个来自第五代战机的重要特征仍被保留着,亦即隐形机身与长程导弹。因此,低雷达截面积(radar cross section)和可吸收雷达波的材料仍是必备的,而电子作战和遮蔽红外线的技术也有其重要性。

此外,第六代战机的概念也包括可以选择有人或无人操作。这种选项会增加额外的设计成本,但可缩短过渡到无人战机的时间,而且让军方可以在短期内将战机部署到危险的地区而不危及飞行员的生命。

来源:大纪元记者陈俊村编译报导



via 美军研发第六代战机 预计2030年问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