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4日星期四

腾讯成为美国社交网站大股东 美国网民着急了

来源: 法广

作者: 安德烈

Reddit网站截图

一个是至今被堵在中国门外的网络言论自由冠军之一Reddit,与另一个屈服于审查制度的网络巨擘腾讯走得如此之近!美国对这一奇怪的派对又着急又有点恐惧。

2月11日,当总部位于旧金山的Reddit完成D轮融资,领投的腾讯投入1.5亿美元相当于整个融资额一半的消息传出后,在美国论坛首都,在Reddit的用户中挑动起激烈的批评和担心。

腾讯在投资1.5亿美元后,成为Reddit的主要,这一笔巨额融资使得雄心勃勃的Reddit可以加速其在全球的开发和广告变现进程。

腾讯将要巨额投资Reddit的消息已经传说了些日子,现在果然成真,美国网民开始有点恐慌了。Reddit经过多年演化,现在已成为一个巨大的网络论坛,在那里,网民们可以倾诉自己内心的痛苦,可以表达自己的政治见解,特别是可以交换许多幽默的照片以及随意组合的多少有点“愚蠢”的图片。Reddit拥有3亿使用者,从今以后它在全球的地位与推特不相上下。可是,这一网络在美国之外并不十分有名,遑论中国,中国自去年8月起干脆将其拒之于门外。

即便这样,也未能阻挡中国网络巨头腾讯现在向它投资1.5亿美元,这一下在Reddit的使用者中间引发了疑惧。他们知道,腾讯在其拥有的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络“微信”上恣意审查、屏蔽、删减任何不合乎北京当局口味的东西,一些异见人士的账户被任意取消。

法国世界报举例说,比如卡通动画人物就被微信“歼灭”了,据说就是仅仅因为这只熊的样子被猜测有点像中国国家主席

腾讯还以屏蔽删除一些被视为“不符合社会主义价值”的游戏而闻名,那么,腾讯会不会把自己在中国那一套拿来向Reddit施压?让Reddit承受同样悲惨的命运?在Reddit,匿名与高度的言论自由是铁打不变的法则。网民们最担心的是他们所信奉的言论自由的理念遭到背叛,这一理念使Reddit网络非常成功当然有时也有点放肆。

从2月5日传出腾讯将注资Reddit后网民们便行动起来,他们不断地发出那些让中国当局禁止的图片,比如,小熊维尼,一次一次登上网络前台;比如人民解放军荷枪实弹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某座城市巡逻的情景。

特别是,今年是六四天安门镇压30周年,网民们一次一次把当年天安门广场示威游行者的照片搬上网络,这些照片中最受欢迎的就是那位站在长安街上,只身拦截中国坦克通过的中国青年男子的照片。贴上仅5小时,就累计11万人次点赞,并由网友跟进北京六四镇压之夜中弹后倒底的死难者的照片。

网民们以此向Reddit的投资者们发出了警告,好在,天安门前、长安街上拦堵坦克的照片以及小熊维尼贴出后,至今还挂在上面。

不过,有些分析人士强调,网民们可能有点过分担心了,出了国门,腾讯以被动的投资者出名,这是有前科的,不用过分害怕。但是网民的疑虑可没有那么容易消除。



via 腾讯成为美国社交网站大股东 美国网民着急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