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星期六

微信三大屏蔽议题曝光 包括贸易战孟晚舟案

微信在中国大陆无处不在,当局对微信的审查尤其激烈。

大学团队的研究报告显示,去年当局在对社交通讯软件“微信”的审查中,美中、中兴公司被美国制裁、事件是三大删除目标。不过,有评论认为,中共网络审查效果有限。

据美国之音报导,香港大学新闻和媒体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华(King-wa Fu)的团队跟踪检查了微信上的104万各类文章,发现其中1万1000多篇被当局审查和删除。10大被审查的议题中,美中贸易战话题占第一位,其次还有美国对中兴公司的制裁,以及华为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捕事件。

傅景华说,美国跟中国的贸易关系是一件很大的事情。去年很多大陆民众在自己的媒体里写有关中美贸易的文章,民众对这个话题关注比较大,所以他们(民众)写的文章比较多。

傅景华还提及其它遭屏蔽的内容,例如去年大学学生针对某些教授性侵行为的“米兔运动”话题、类似长春假疫苗事件的各种医疗事故,以及女演员偷漏税款的相关新闻等。

原《中国青年报》编辑李大同对美国之音说,首先,他全然没有感到中共对微信审查和屏蔽有什么实际的效果。他说:“我的感觉是,屏蔽无效。我感觉,网友们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你封的什么东西一定会改头换面,用别的方式冒出来。我自己的感觉是,没有什么东西是可以被封住的,基本上封不住的。因为互联网现在是世界性的。你在国内封了,国外的朋友们,网友们不断地在往(国内)里面送,封不了,这个是一体化的系统,封不了的。(当局)实际上在做大量无效劳动,没有什么效果,极大的成本,因为它不能人工做这种事,只能用关键词、过滤词、过滤图像的方法。但是网友们现在是,你封了这个形式,人家立即改换一个形式,例如,划上几道,添一个标志,结果又认不出来,就是这样反复。”

针对当局在微信上对美中贸易战等话题的封锁和删除,李大同说:“中美贸易战,美国大媒体上的重要动态,我们实际上都是一清二楚的。包括总统每天推特上写什么,我们每天都在看。我个人感觉,他们没有封住什么东西。”

另外,傅景华团队的调查发现,中共当局对微信的审查焦点,已由国内政治和社会动荡的话题,延伸到政治敏感度较低的议题。

报导认为,说明大陆的舆论空间被进一步压缩,这与当局高调宣称的“三个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相矛盾。

香港《南华早报》去年7月的报导也提到,中共在互联网审查上变得更具侵入性和个性化,使得更多普通微信用户感到愤怒和难以忍受。如,曾有五个人的微信账号在两周内被永久撤销,之前没有任何警告,也没有任何解释,只收到模糊的“传播恶意谣言”等信息。

而这些人都不是政治活动家或持不同政见者。他们怀疑引起问题的原因可能是偶然提及的政治问题。

专家表示,中共审查制度是以不透明方式运作的。被定义为“政治敏感”的内容在不断变化,互联网用户很少被告知为什么他们会受到惩罚。

微信是腾讯公司推出的一款为智能手机提供即时通讯服务的免费应用程序。自2011年推出以来,微信在全球每月有10亿活跃用户,在大陆所有智能手机用户中的渗透率为83%,在一线城市达到惊人的92%。因其在社交网络中的角色,中共当局对微信的审查尤其激烈。

另外,微信欠缺隐私保护也是个大问题。微信不提供端到端加密,这种遗漏为第三方留下一个后门渠道,使(中共)政府、互联网运营商和黑客可以访问用户的消息和数据。#

来源:大纪元



via 微信三大屏蔽议题曝光 包括贸易战孟晚舟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