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星期三

传是习近平女儿博士导师 中共问题研究泰斗马若德逝世

英国著名中国专家、哈佛大学历史与政治科学荣休教授(Roderick MacFarquhar,又译麦克法夸尔)周日(10日)离世,享年88岁。他生前曾两度担任主任的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发讣告,形容他是「伟大的学者和伟人」;表示将于适当时机举行公众追悼会,向这位问题研究泰斗致敬。马若德据传是习近平独生女习明泽的导师之一。

费正清中心的公告表示,马若德的家人近期将为他举办一场私人告别式,在适当时候会再举行一场公开追思会,费正清研究中心届时将会参与。马若德著有《文化大革命的起源》(简称《起源》)三部曲,并与著名汉学家费正清(John King Fairbank)合编《剑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被视为西方研究中国当代史和中共高层政治权威学者之一。 大陆早在80年代末出版其《文革起源》前两卷中译本,但有所删减,第三卷出版无期。

鲍彤的儿子、出版人鲍朴2012年在港出版三卷版《文革起源》。鲍朴昨对《苹果》表示,马若德是世界研究毛泽东时代的学术先驱。「他的《文革起源》第一卷1974年出版,那时文革尚未结束,他已将文革起源时间追溯到1956年苏共二十大,可见其学术功力之深。最后花30年完成的《文革起源》三卷本,对文革大灾难的研究深度广度,至今无人可及,堪称现代版《罗马帝国的兴亡》。」

之春》名誉主编胡平发文指,文革期间曾读过马若德有关文革的文章,赞许他「对中国的长期关注,对当代中国的精深研究,对中国学生的关怀备至,令人难忘」。

马若德有消息指他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独生女习明泽在哈佛读研究生的导师之一。习明泽2014年获哈佛心理学学士学位,后又返母校攻读博士。但未知其学科范围,是否还是心理学;她在美改名姓瞿,是其母彭丽媛所取,来自彭丽媛外公的姓氏。

马若德1930年12月生于英属印度拉合尔,父亲是英国外交官。他在1955年获授哈佛大学远东地区研究硕士,师承创办哈佛东亚研究中心(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前身)的费正清,毕业后曾先后任职多家传媒,专责报道中国新闻。他一生纵横政界、学术界和传媒界,曾供职英国外交部,以高级文官身份1971年首次 访问中国大陆。他在1974年当选国会议员,离开政坛后全心全意投入学术研究,1981年获授伦敦大学博士,之后进入哈佛任教,长期从事中共高层政治研究,两度担任费正清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苹果日报



via 传是习近平女儿博士导师 中共问题研究泰斗马若德逝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