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星期六

APP版“毛语录” 对习表忠的新时代运动

来源: 博谈网

作者: 苏智敏

(博谈网记者苏智敏报道)2017年前夕,中国推出据说有上百种的管理,让党员可以学习党章、支付党费。在今年元旦,则推出“学习强国”APP,让党员日夜校习,将“思想”深深刻在脑海里,被形容为APP版“毛语录”。

模式的运动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推出的“学习强国”App,经发动所有共产党员、公务员、国企员工和公立学校教师们下载学习后,该应用程式自元旦上线,下载量1个多月就迅速窜升,更一度超越抖音、微信,登上苹果中国App Store国内下载排行榜的第一位。

“学习强国”APP包含习近平的最新官媒报导、影音片段,还能每日温习“习近平思想”,一个在十九大后被写入了党章及宪法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吸引党员使用,这款App导入学习积分制,只要每天登入就可获得1分,阅读一篇文章、观看一支影片也各得1分。如果阅读文章累计时间超过4分钟,再加1分;观看影片超过5分钟也可加1分。

同时,还设有“智能答题”、“每周一答”、“专题考试”等项目,若全部答对,获得积分更多。其中,“专题考试”每日最高可获得10分。

为避免党员利用上班时间偷赚分数,“学习强国”App还设定在早上6至8时、中午12时至下午2时、晚上8时至10时30分等3个“活跃时段”学习文章和影片,可获得双倍分数。

这些“学习积分”在该款App未来的版本里,可以用来兑换礼物。相反,如果分数不足就会被通报检讨,

据台媒中央社报道,多名党员在等社群发文抱怨,单位要求每天至少要累积30分,有的甚至规定50分(“学习强国”App每日最高上限67分)。而且上级每天都要检查手机,没有达到最低积分就会被通报检讨。

有名党员说,他已被恶整一个月,每天都要看排名,要是落后、就得找时间多“学习”,平均一天要花2个小时。还有人称自己开始对玩手机“有阴影”,一有空就不自觉地“学习”换积分。

《纽约时报》在报导提到,苹果应用商店上的“学习强国”App目前无法使用评分与评价功能,但分析公司App Annie仍保存了截至周二提交给苹果商店的497条评价。

登上苹果中国App Store下载冠军的“学习强国”,在总共5颗星的评价里,平均评分只有2.7颗星,评价很多都带着冷嘲热讽的口吻。一位给了1颗星评价的评论者说:“大家都是自愿的安装的,没人强迫我们。”另一名也只给1星评价的则说:“这软件太棒了,完全自愿下载。喜欢学习。”

这场新时代的政治表忠运动,被视为是作为下个月召开全国人大的暖身。中国官媒近期也大力宣传“学习强国”App在各地掀起的热潮,如《光明日报》13日报导称,“学习强国,你下载了没?”、“今天学了吗?积了多少分?”在山东,类似的话语成了熟人见面时的问候语。

报导情境令人想到文革笑话,人们在日常生活对话中,要先加一句“毛语录”,甚至连在军中也是如此。

例如,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雷颐年轻时当过空军。他回忆飞机上天之前,飞行员要报:“起飞,沿着主席革命路线前进!”地面则要喊:“用毛泽东思想占领天空,前进!”

“学习强国”App被英国广播公司形容为APP版“毛语录”,《纽约时报》则形容是线上版习近平“小红书”。这款如同文革个人崇拜再次袭来的“学习”习思想运动,不禁令人想像起,在不久未来,“撸起袖子加油干”这类习语录成为中国人民日常对话开场白的画面。



via APP版“毛语录” 对习表忠的新时代运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