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5日星期五

习近平会晤美国贸易代表团 谈判进展尚无突破被公布

来源: 法广

作者: 弗林

美中两国就双方经贸分歧所举行的高级别磋商会议,在2月14日至15日于北京召开。自白宫方面消息,在共同会见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后,美国财政部长姆怒钦与莱特希泽在周五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会晤。

目前尚未有消息显示,双方是否就延长3月2日美中大限而达成共识,以便促成自去年年底阿根廷峰会后,两国领导人的再次会面。依照美中领导人在阿根廷进行磋商的结果,及美方在随后作出的少许让步,美国政府同意在3月2日到来之前,与中方就双方之间的经贸分歧进行谈判。而如果时限已到,双方还未能达成协议,美方将把针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关税税率从10%提高到25%。如此一来,双方间的贸易谈判将是否继续,中方是否会采取反制措施等可能性的存在,都会使中美关系变得更为困难。正因如此,此次由莱特希泽和姆怒钦领衔的美方贸易,是否能与中方就谈判延期和为美中领导人的下次会面创造机遇,也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对此,并未赴京直接参加谈判的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周四向媒体表示,“美中经贸高级别磋商气氛良好。”他还指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将会晤美方贸易代表团是一个积极的迹象。

但库德洛也拒绝就此前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并称考虑把提高商品关税的最后期限延长60天的报道作出评论。他则强调,“美国尚未作出最后决定”。据悉,美方贸易代表团此次赴华是希望能促成中方就知识产权保护、结构性改革等重大议题加以承诺。而根据路透社在周五援引消息人士的报道称,中方代表现已向美方提出,同意将政府的工业补贴项目在世贸组织的规定下进行,并保证会停止对市场影响行为的操控。但中方并为进一步就将如何达成这一目标给予说明。而中方的这一表态则遭到了美方的质疑。这则是因为,尽管身为世贸组织成员,但北京方面一直以来都拒绝停止对国企和在重要领域的工业补助项目。另据彭博社报道,姆怒钦和莱特希泽在今早出发参加第二天的谈判时也未向记者就谈判进展发表评论。他们将与习近平在当天双别磋商会议结束后进行会晤。而在上一轮于华盛顿举行的中美磋商中,刘鹤等也曾代表中方与特朗普在白宫进行会晤,并当场宣读了中方领导人致美方领导人的信件。

而就目前尚未有相关消息的现状,中国官媒新华社则发表评论员文章解释称,“从最近两次磋商过程看,这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儿。现在都是‘闭门磋商’,不到谈判结束,不会有消息。”文章还透露称,“据说双方的工作团队晚上还加了个班,通宵达旦地磋商。”此外,另有三位不愿公开身份的美中官员表示,双方在闭门会议上未能缩小在美国所要求的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方面存在的差距。他们认为,可能需要习近平和特朗普会面来敲定协议。就上文所提到的工业补贴问题,一名知情人士还指出,美国没有在对中国减少国企补贴和改善公司治理的要求上作出让步,而这是一个极为敏感的问题,对中国领导层而言也并非是双方的起步议题。

特朗普曾在今年2月5日,就任美国总统的第二次国情咨文演说中发言强调,“我非常尊敬习主席,我们现在正致力于与中国达成一项新的贸易协议。但它必须包括真正的、结构性的改变,以结束不公平的贸易做法,减少我们长期的贸易逆差,并保护美国的就业。”目前看来,若中方不能就结构性改革提出实质性让步,美中接下来的贸易谈判进程是否能在大限到来前达成协议则令人担忧。



via 习近平会晤美国贸易代表团 谈判进展尚无突破被公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