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5日星期五

印度称雷达能发现 中共歼20隐身真有问题?

战机被质疑有隐形能力不佳的问题。图为2016年11月1日,在广东珠海航展上出现的一架歼-20战机。

中共的歼-20号称有隐形功能,但军方去年声称,其普通雷达在几百公里外就能侦测到歼-20战机。中共这款新式战机的隐身功能真的有问题吗?

印度媒体在去年报导说,印度空军表示,该国俄制Su-30战机的雷达能在几百公里外侦测到歼-20战机。这款战机的隐形能力并不是很好。

歼-20战机曾在西藏空域进行飞行训练,而印度就趁机派出Su-30战机,在印度空域成功侦测和追踪到这款战机。

尽管有多少歼-20战机被侦测到以及如何侦测到的细节不得而知,中共也矢口否认,但美国“国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网站表示,人们应该先了解战机隐形的意义与如何隐形,才能对这件事有比较清楚的了解。

该网站说,所谓隐形并非战机真的看不见,而是藉由装置或设计来减少战机的雷达截面积(radar cross section),进而降低被雷达发现的概率。

虽然中共没有使用西方的分类标准,但歼-20号称拥有第五代战机的多种特征,例如:尖尖的机鼻、有特殊涂层的座舱罩、可吸收雷达波的材质等。这些方法可以减少被侦测到的概率,但无法完全免除。

英国智库皇家联合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的空中作战专家布朗克(Justin Bronk)告诉“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网站说,Su-30的雷达侦测到歼-20是有可能的。

布朗克解释说,有别于美军的F-22和F-35隐形战机,歼-20的隐形并非全方位的。这表示从某些角度来看,歼-20并没有隐形。

先前有一名隐形技术专家告诉“商业”网站说,歼-20的前端隐形能力最好。换言之,从歼-20的两侧比较容易侦测到它。

此外,布朗克说,中共军方也有可能在平时使用歼-20上的雷达反射器来放大并隐瞒其真实的雷达截面积,就像美军也会对F-22和F-35战机这么做,这使得歼-20比较容易被印度的雷达发现。

“国家利益”网站还提到,歼-20使用的发动机也会使其隐形功能打折扣。这款战机原本要使用特制的涡扇-15(WS-15)发动机,但因该发动机的量产有问题,中共军方临时改用比较差的涡扇-10B(WS-10B)发动机。涡扇-10B发动机的推力重量比(thrust-to-weight ratio)不足以提供歼-20用超音速飞行所需的动力,所以它必须借助后燃器提供额外的推力,但这会降低隐形的能力。

来源:大纪元



via 印度称雷达能发现 中共歼20隐身真有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