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星期三

中共禁止烟花爆竹成政治运动 多地抓人罚款

一市民在购买仿制中国大陆已经禁止在新年燃放鞭炮(法新社图片)

近年来,中共在全国各地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以致烟花产业萧条。今年过年期间,禁燃标语到处可见,多人因燃放烟花爆竹被拘留,多地商家开张放鞭炮被罚,俨然成为一场新的运动。

网友爆料,今年过年,哈尔滨市和兴路街道办拉出禁鞭炮标语“敢放一挂鞭,拘留十五天”。这并不是一个新标语,去年,山东、西安等地已地早已打出此类标语,有的地方“村干部接到派出所通知:从今天开始不允许放炮,一经发现,直接拘留。”

哈尔滨市和兴路街道办拉出禁鞭炮标语“敢放一挂鞭,拘留十五天”。(网路图片)

海南省万宁市多条街道出现“禁鞭”标语:“禁燃区放鞭炮,拘留所里去报到”。陕西省乾县的标语是:“谁放炮,就抓谁”。

海南省万宁市街道的“禁鞭”标语:“禁燃区放鞭炮,拘留所里去报到”。(网路图片)

据公开报导,截至2月8日(大年初四),北京市门头沟区共查处违法燃放烟花爆竹34人,其中本区25人,外区9人,罚款1600元、拘留4人。

2月10日(初六),门市开张了。河南濮阳两门市因开张放炮被以“非法燃放烟花爆竹”处罚;河北清苑传唤燃放烟花爆竹人员6人。

广东揭阳市民林某在过年期间燃放烟花,被以“涉嫌违法燃放烟花爆竹”被榕城区警方行政拘留,并被指“损害公共安全”;广东汕头龙湖区,2名购买燃放烟花爆竹的“违法者”被处罚;江苏泰州姜堰区除夕当天有8人被传唤处罚。

《长春晚报》2月11日消息,长春市局累计出动警力3040人次,查处“禁燃区”内违法燃放烟花爆竹案件34起,行政拘留8人、行政罚款14人、教育训诫12人。

太原也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禁炮”行动,至少5人因“违法燃放烟花爆竹”被以扰乱公共秩序罪拘留。

安徽马鞍山微博用户“逸卿生”表示,“我们这里拘留15天,罚款2000元,报警的人还有奖励”。网友“Yesirrr”说,“(浙江)湖州100线城市,居然乡下都不让放鞭炮”。

此外,多地警方加强巡逻、排查,并通过张贴公告、发放宣传手册、电子显示屏以及电视、广播、报刊、短信、微博、微信等方式加大力度宣传“禁燃”。

烟花生产企业凋蔽

爆竹又称鞭炮、纸炮仔(客家话)、爆竹(粤语)、炮仔(闽南话),起源至今有2000多年的。鞭炮最开始主要用于驱魔避邪,而在现代,华人在传统节日、婚礼喜庆、各类庆典、庙会活动等场合燃放鞭炮。

中共党媒自曝,山西临汾、运城和陕西西安、渭南等地是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今年过年,虽然年货市场琳琅满目,但很难看到花炮的影子。

由于中共限放、禁放烟花爆竹,在陕西“花炮之乡”蒲城,2012年全县有122家烟花生产企业,近10万从业者,如今花炮生产企业减少至50家,相关从业者锐减至2万多人;在全国“花炮之乡”湖南浏阳,由于近几年国内烟花爆竹销量锐减,一些具有出口资质的烟花企业不得不将业务重心转向国外市场。

网友纷纷表示,“鞭炮=年味!”;“由于缺少爆竹声,今年明显感觉年味淡了”;“上千年来形成的仪式感、年味,就这么没有了。”“作为汉文明最大的节日,从内容形式到人文民俗,越来越空洞越来越苍白。”

讽刺的是,在广东某派出所门口高悬著“禁止违法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横幅,地面上却是一地红色鞭炮皮子。民众纷纷表示,“只准州官点火,不许百姓放炮”。也有人指出,“这种标语纯属恐吓,没有任何法律依据。”

网友指认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徐城派出所门口一地鞭炮皮子。(网路图片)

烟花爆竹不是导致阴霾的根本原因

近年来,中国大陆阴霾笼罩,中共以治理环境污染为名,严禁鞭炮。各地官方也以安全或大气污染、噪音污染等多种原因和借口,多次禁止或限制燃放。

专栏作家梅公子对大纪元表示,不让放鞭炮、除夕不放假等,这些移风易俗的手段,目的都是从根子上斩断根植于人们心中世世代代的传统文化、传统理念,让人们在没有神传文化、只有党文化的氛围中生活。中共的用心恶毒至极。

尽管中共严禁鞭炮,但据中共生态环境部网站2月5日通报,过年期间,部分城市出现空气重污染。除夕至初一期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有70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级别,其中11个城市达到严重污染级别。

中共的禁燃运动引发民众反感。网民表示,“禁止那些排污大户才是真的,舍不得割肉GDP,从民众身上省”;“就是全国人民不喘气了污染也治不好,污染大头在哪里不知道吗?!”

“大规模燃放烟花爆竹确实有安全隐患,但是不能一刀切啊。完全是一种因噎废食的行为。从某种程度来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是一种文化的丢失和倒退。”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尉健行的撰稿人王友群博士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过年放鞭炮本来是个传统习俗,表达人们辞旧迎新喜悦心情。但是,现在中共却采取抓人、罚款等方式禁放鞭炮。这是中共极端化思维方式的一个具体表现,不是极左,就是极右。

王友群认为,中国大陆的雾霾问题非常严重,根本原因是中共急功近利的经济增长方式和污染治理方式等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如果从源头上治理得好,节假日在指定的时间、地点放一放鞭炮,不会对环境造成多大影响。

相反,中共在节假日里因放鞭炮抓人、拘留、罚款,违背人伦亲情,不利于社会谐和稳定,会激化矛盾,导致严重后果。去年美国国庆节,王友群到纽约哈得逊河边散步,正好赶上民众在河边放焰火,“有两个固定地点,燃放时间还比较长,焰火非常漂亮,两岸观看的人很多,很有节日气氛,很好。”

来源:大纪元记者李新安采访报导



via 中共禁止烟花爆竹成政治运动 多地抓人罚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