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4日星期四

白宫:“停战协议”需经特习会当面敲定

来源: 德国之声

作者: 夏立民 罗法 雨涵

2017年的海湖庄园不久还会重新上演?

在特朗普释放出可能灵活看待中美贸易休战最后期限的信号之后,白宫发言人周三表示,最终协议取决于特朗普和习近平当面会谈,而两位领导人曾经会晤过的海湖庄园就是个“好地方”。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周三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总统正在考量关于如何对待中美贸易“休战期”即将在3月1日结束的各种可能性。她还强调,最终的协议将由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面会谈来决定。

发言人桑德斯指出,这两个世界经济大国之间要结束贸易战,需要特朗普和习近平亲自见面会谈才能敲定。她还补充道,特朗普位于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Mar-a-Lago)也许会是进行这样一次对话的好地点。2017年,特朗普曾经在这里接待过来访的习近平。

周三早些时候,带领代表团在北京进行谈判的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对媒体记者表示,谈判目前进展尚好(So far,so good)。但他没有透露自己会见了哪些中方官员。

根据《南华早报》2月13日报导,有消息传出国家主席习近平可能在周五与团会面,其中包括美国莱特海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也有一说会在本周,但不一定是周五。消息人士指出,习近平也将以中式宴席款待美国代表团。

如果讯息为真,可视为中方向美国释出善意,希望可以加速完成协议,避免关税战进一步升级。

特朗普出新牌

根据原先的计划,在3月1日期限到来之后,如果不能达成协议,美国将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目前税率为10%)。但在最近几天里,特朗普释放出对这个期限灵活看待的信号。他在周二表示,可能“稍微延长”美中贸易谈判期限,也期待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并达成协议。

特朗普的顾问此前曾将3月1日描述为“硬期限”。这是特朗普第一次告诉记者有可能延长。他说:“如果我们快要达成一项协议,‘真正’的协议,我可能会考虑把期限延后一点…..但总体来说,我并不倾向于这样做。”

特朗普补充说:“我们在中国议题上的表现非常好。”不过有愈来愈多的美国企业和议员表示希望延后加增关税。

美国持续要求中国做出重大“结构性”政策变革,停止强制转移美国商业机密,遏制北京的工业补贴和保护知识产权。

美国议员的看法

俄亥俄州共和党参议员波特曼(Rob Portman)说,他在上周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讨论了美中谈判。他认为谈判“具有建设性,也很严肃”。

他告诉记者说:“我认为双方正取得进展,希望在3月1日之前能取得足够的进展,至少延迟实施额外的关税。”

在小布什执政期间担任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波特曼说,特朗普政府目前致力于结构改革。但特朗普不太愿意达成只有承诺增加购买美国商品的协议。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资深副总恩尼斯(Erin Ennis)表示,达成协议可能需要更多时间,要等特朗普与习近平会面后才有可能。她说“双方都有强烈意愿要达成协议”。

不过特朗普上周才表示他不打算在3月1日截止日期前与习近平会面。

谈判时程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海泽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周二抵达北京,并计划于周四和周五与习近平最高经济顾问、中国副总理刘鹤举行会谈。

周一北京举行中美贸易副部长级新一轮谈判。官员正在讨论如何制定技术细节,包括执行贸易协议的机制。



via 白宫:“停战协议”需经特习会当面敲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