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星期六

法专家:西方必须走出认知误区直面真实的中共

作者:法广

Sophie Boisseau du Rocher和 Emmanuel Dubois de Prisque近日新作:中国与世界或者中国是世界 fRFI法广

最近十多年来西方政治以及经济学者撰写的有关中国的书籍可谓汗牛充栋,但真正以理性地,现实的眼光描述中国的政治社会,分析中国崛起影响西方的书籍却屈指可数。知名学者,法国国际关系学院(IFRI)亚洲中心研究员 Sophie Boisseau du Rocher与法国智库托马斯·摩尔学院(Institut Thomas More)中国问题研究员 Emmanuel Dubois de Prisque近日推出的新书:中国与世界,就是其中之一,该书的书名一词多意,也可以翻译成中国是世界。

两位作者发表此书的目的是为了让法国,乃至的读者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而不是他们意想中的中国,他们认为,只有在知己知彼的前提下,才能够展开真正的对话。

请点击视频观看本台对两位作者的专访:

法专家:西方必须走出误区直面现实的中国

法广:您们在简述此书时说到:中国如何改变自己,改变我们。您们真实地感觉到中国正在改变我们吗?

Emmanuel Dubois de Prisque我不能肯定中国是否开始改变我们,但是确实存在这种威胁。当然要说改变,还必须首先确定我们自己究竟是谁。中国共产党拥有八千万的成员,而且现实强烈愿望要将其意志强加于人。而欧洲目前却正处于犹豫观望反思的时期。因此他们很可能会乘虚而入,将他们的口号意愿强加于人,改变我们的行为,使我们珍惜至今的价值与事务在他们的影响下消失无踪。

Sophie Boisseau du Rocher:我们今天发现中共与我们使用的并不是同样的标准。中国今天正日益强盛,并且正计划在2049年,也就是建国一百周年时成为全球第一大强国,中国当然有必要将其自身的标准对外传播。而与此同时中国实际上正在移动我们运用至今的衡量坐标。

法广:既然全球化已经不可逆转,既然中西方必须在同一个地球上生存,欧洲难道就不应该学会接受与他使用不同标准的中国?

Sophie Boisseau du Rocher这就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也是美中贸易的焦点,欧洲对此也自然密切关注。因为出口商品不仅仅是商品同时也传播一种观念,一种世界观。今天我们必须每时每刻面对这一事实。我们从的例子上就能够看到,中国人的世界观与我们的完全相左,所以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很可能给我们造成威胁。

就拿数据掌控权的问题来看,这也是西方与华为的谈判的关键所在。所以我们必须开放思想,了解中国人的世界观,同时也必须让中国人尊重我们的世界观。所以双方必须坐下来谈判。期待华为事件能够促使中西方进行实质性的交流,并且划出双方之间互不侵犯的红色界线。

Emmanuel Dubois de Prisque是否应该接受中国?这是一个十分有意思的问题。长期以来我们以为在经济推动下,中国也会成为一个民主社会的一员。这当然是一个十分乐观的设想,但却并不是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来接受中国。所以,必须以现实的眼光来看中国,这也是我们写这本书中的初衷,实际上就是接受中国的一种方式。接受一个现实的中国而不是想象中的中国。长期以来我们可能将愿望当作现实,而今天我们必须谦虚地面对现实。首先从认知上接受现实,认真接受中共的官方言论:例如要清洗历史的耻辱,收复台湾等等。这一切都不是空话,中共正在采取的具体的政策足以说明。接受中国意味着以显示的眼光来看中国,意味着严肃看待中共的官方言论,尽管它们有时令我们难以接受。

法广:全世界网络安全专家一致指出在网络信息控制权问题上,欧洲只能在美国与中国之间做出选择:多年来欧洲受到美国的操控却并未表示任何抗议,为何今天对中国如此难以容忍?

Sophie Boisseau du Rocher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首先美国长期以来是我们的盟国,几十年来我们之间的合作不仅停留在经济领域而且还涉及在安全领域。这当然与中国的关系完全不同。其次,中国人的运作方式及价值观也与我们不同,今天我们意识到数据控制不仅涉及民用而且涉及军事,所以,这确实十分令人担忧。最后尽管美国并不是一个完美的国家,尽管美国的民主也并不一定完善,但是,在美国至少有可以制衡政府的机制,在出现明显越权的情况下至少存在可以抗争的框架。而在中国这并不存在,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对此关注。由于上述种种原因使我们与中方的对话进展艰难。

法广:您们在书中介绍了中国政府如何一步一步掌握对国际标准化组织 ISO的控制权,这说明美国对中国试图在电信行业推出中国标准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法国参议院近日否决了政府提出的有关限制使用电信设备的议案,您对此有何评论

Sophie Boisseau du Rocher这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显示我们是多么充满幻想,甚至可以说有些幼稚。有些法国企业例如Bouygues和SFR完全依赖华为的设备,法国有些高校例如巴黎理工学院(Polytechnique)与华为合作开发技术与新的技术标准。这些新开发的技术标准今后怎么办?法国政府当然对类似的合作项目完全知情,这事件本身并不是坏事,但是开发之后是否应该将这些技术投入生产?是否因为有华为的参与而放弃使用?是否应该冒险使用这些技术从而可能给中方提供掌控的机会?所以很明显这些技术开发是多么的敏感,而我们在进行谈判合作时并没有充分做好准备。我们在技术开发领域对中方的资金产生依赖,这些问题虽然由来已久,但而今天却越发敏感。显示我们在中方的巨额资金,技术以及政治压力下,似乎我们并没有选择的余地!中共发给我们的信号又积极鼓舞又带有威胁性,中共显示强大的意愿令我们担心。我们在做出开放友好姿态的同时必须意识到中共在口号的后面所隐藏的真正的意愿,而这些意愿有可能对我们造成伤害,不仅伤害我们的生活环境,而且会威胁我们的基本价值。所以,我们真诚地希望能够与中国开展对话。既然世界难以容忍两大互相竞争的全球化,来自西方的全球化与来自中国的全球化都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那么,我们必须协调各自的立场,互相尊重各自的立场价值。要达到此一目的必须学会互相了解,我们这本书的目的就是为了介绍中共特色到底是什么。

来源:法广



via 法专家:西方必须走出认知误区直面真实的中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