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5日星期五

特朗普要里子 习近平要面子?

来源: 法广

作者: 安德烈

左起:贸易代表中国副总理刘鹤、美国财长姆努钦,2019年2月14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路透社)

谈判进入关键时刻,从媒体报道看,双方注重的不太一样。的媒体特别强调某些细节,比如,副总理刘鹤同美国谈判牵头人合影三次,比如周五将要会晤美国代表团,“来的都是客,相逢开口笑”。海外媒体则认为谈判形势仍然严峻,美国注重的是结构改革。纽时就认为中美面临巨大障碍。

这场可能是最关键的美中贸易谈判周四开启,预计进行两天,目前情况如何,彭博社引述消息称将同意把原来的3月1日大限推迟两个月,但经济顾问库德洛周四表示美方尚无任何相关的决定。

假如延迟的话,有分析认为无非是把特朗普搁置在中国头顶上的那把悬剑再悬两个月?当然北京不一定这么看,12月1日习近平与特朗普在阿根廷达成三个月临时休战后,就有官媒大赞这是以时间赢得空间。

从中国颇负声望的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到著名经济学家向松祚,此前都先后发出中国经济可能面临明斯基时刻的可怕警告。所以化解贸易战,对中国已是迫在眉睫的事。当然对美国和世界经济也很重要。然而,在三月一日大限来临前,给人感觉,一些官媒重视形式的程度超过实质的进展。

阿庆嫂那一套还管用吗?

比如新华网就有署名“陶然笔记”的一篇题为“中美高级别磋商又开始,牵头人合影为啥照了三次”,说周四上午谈判开幕,刘鹤副总理在钓鱼台国宾馆迎接美方谈判牵头人,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报道称,最有意思的是牵头人的合影。刘鹤同莱特希泽姆努钦合影三次,三位轮流居中,避免厚此薄彼。据报道这样注重细节“这是中国人的待客之道”,“这是几千年历史沉淀在我们基因里的东西,是一种文明自觉”。报道提醒读者,连拍个照片都下这么大的功夫,显示中国这边对谈判,准备得十分充分,十分细致。报道最后说,“大家别忘了,成败的关键在于细节”。

陶然笔记写道:“来的都是客,相逢开口笑”。有读者说这话好熟悉,令人想起中国文革时流行的一出革命样板戏‘沙家浜’,里面的“春来茶馆”女主人阿庆嫂几乎就是这样说的:“来的都是客,全凭嘴一张”,说说笑笑,打情骂俏,周游于共军国军伪军日军之间搜集情报。

中美商贸战的严重程度绝非靠殷勤待客化解。贸易战之所以打到这种程度,美方强调的是中国入世十七年未能兑现一连串的贸易承诺。美方每次威胁惩罚,中方就采取应急措施,或大批购进,或承诺保证一番,事情过了,一切照旧,结果造成今日中美商贸战总爆发。习近平与奥巴马那次峰会,中方甚至明确提出百日计划,事后美国知道是虚晃一枪。中方看重形式和气氛,特朗普第一次访问中国时,习近平把故宫腾出来像招待皇帝一般,特朗普以后总说习近平是我的朋友,可能与此有关,但他时刻没有忘记美国利益,竟至于在他手上发动了所有前任都却步的贸易大战。

贸易战打响数月以来,曲折起伏,刘鹤应该是很清楚的。五月底那次他率团赴华盛顿谈判,双方会后都表示不打贸易战,然而三天后特朗普宣布了大规模课税计划,为什么,美方发现谈判的结果于事无补,无助于解决中美贸易存在的结构性问题。

这一次的问题是严峻和迫在眉睫的,三月一日是大限,到期没协议,美方将把对中国产品的税率追加至百分之二十五。从双方放出的风来看,大限有可能延迟,但特朗普是有条件的,就是取得足够进展后,可以延迟,然后等到他与习近平见面后签署一个正式协议。

那么,这将是一个什么样的协议呢?有不少分析认为,假如特朗普同意延迟,中方应该做出了重大让步,重大让步的核心内容是什么呢?结构性改革,包括知识产权,技术转让,网络,贸易壁垒,停止补贴出口商,甚至会谈到互联网审查。但是这些都涉及中国的经济制度,一心一意保江山的习近平会做出如此让步吗?他去年底曾说,“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所以也让另外一些分析人士颇存疑惑。

即便中方承诺让步,甚至签署协议,从美方现在的表述看,美方最担心的仍然是中方如何践诺的问题,美方得出的历史教训,无论是特朗普还是彭斯副总统,以及莱特希泽本人的表述,中国入世至今,所有的承诺都付之东流。

说穿了,美国最大的担心仍然是,中国人说了不算,为了躲过一劫,可以承诺,事后,一切抛诸脑后。中国官员简称,他们一直在兑现自己的承诺,2001年,中国还同意外资银行进入,但随后却制定了严苛的监管规定,以至于外国银行无法满足这些要求;2001年,中国还同意运行一些外国电信服务进入中国,但却进行了严格界定,并屏蔽了谷歌,脸书以及亚马逊提供的海外云计算服务等。

根据纽时引述了解谈判细节的人士的说,美方谈判代表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如果北京不履行义务,他们达成的任何协议都具有有效实施手段。也就是说,美国谈判代表希望建立一种机制,如果中国对美国的出口继续增长,就自动提高对中国商品的关税。现在最核心的就是要有一个监督机制,中国的中兴集团为了生存,被迫接受了美方监督企业运作的条款,中国政府能够接受美方定期不定期的检查吗,这些都很值得怀疑,

根据纽时的报道,尽管中美贸易谈判面临巨大障碍,专家们还是抱着一点希望,假如双方就协议如何执行达成一致,则有可能取得很大进展。

看样子,美方这一次是把如何保证具体的执行协议放在很重要的位置。

“成败的关键在于细节”,没有什么细节了,大事无法化小了,但光注重形式没用,除了注重细节,最好是说到做到,有效实施。美国认为中国的结构性改革必须是彻底的,可中国什么都是权宜的,有分析指出,双方谈判纵有协议,美国对中国的遏制政策,也不会停下来。



via 特朗普要里子 习近平要面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