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5日星期五

美国与中共争抢格陵兰战略跑道 北京输一局

联手成功阻止中共准备在岛投资助建3座计划。评论指位处北极的被称为“北美门户”,与加拿大隔海相望,属战略要地,美国在格陵兰建有监踪基地。中共制定海上与冰上丝绸之路,将格陵兰视为进发北极桥头堡。欧美显示对中国全球扩张开始警惕。

据华尔街日报今天撰文报道美国五角大楼如何打破中共在格陵兰岛的布局。

报道引据美国国防部去年警告说,中共试图在格陵兰投资兴建的三大机场可能使中共在加拿大沿海获得军事立足点,控制岛上潜在的战机跑道,威胁美国在格陵兰岛的空军基地。这种担心促使美国和最初拒绝提供贷款的政府态度大变。

美国国防部去年警告说,在格陵兰这片冰雪覆盖之地出现了令其不安的事态发展:中共试图投资当地三大机场建设,可能使中共在加拿大沿海获得军事立足点。

格陵兰总理曾于2017年飞赴,提议让国有银行投资建设格陵兰商用机场。其中一座大机场位于全球最小的首府之一努克,目前当地只能为螺旋桨提供服务。与会人士透露,只要有一家中资企业承建机场,银行家就会有兴趣。但前提是必须让中国公司来建造机场。

去年年初,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的马蒂斯在得知格林兰的这项初步提议后,立即造访了丹麦。格陵兰是丹麦王国的自治区,但丹麦政府不愿意出资建设这些机场。

据华尔街日报指,格陵兰岛被 中共当局视为全球战略的关键,是其“冰上丝绸之路”关键一站。去年,中共宣布中国为“近北极国家”,计划破冰开辟新航线,并利用冰下自然资源。该报还提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北极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肖洋在最近的一篇论文中写道:“中国需要认真考虑未来10年内北极地区一个弱小的格陵兰国出现的可能性。”并说“这将是成功实施冰上丝绸之路的关键节点。”

据报道说,为打造新的全球贸易和基础设施连接,中国的银行已经资助了数百个项目,这些项目主要由中国公司建设,包括公路、铁路、管道和发电厂。

报道说,五角大楼官员对本来就依赖援助的格陵兰政府是否可能偿还这笔高达5.55亿美元项目的贷款表示担心,在无法支付部分付款后,中国政府很可能会借此控制跑道,而这条跑道可以被战机利用来登陆格陵兰岛,而在这个岛上,美国拥有一个导弹跟踪空军基地。登陆格陵兰也可以帮助中共获得新的航道,并获得北极消退冰层下的新资源。

大纪元引述华尔街日报消息说,去年5月,马蒂斯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告诉他的丹麦同行克劳斯?约特?菲德列森,必须阻止北京将格陵兰岛这个北极地区军事化。

在美国和丹麦官员的连续访问后,格陵兰宣布其新的首都机场将用丹麦政府支持的贷款来建设,另外一个沿海400英里远的北部机场同样如此。格陵兰将为第三个设施自投资金,预计中国也将被排除。

报道指美国国防部也做出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决定,提出捐助机场基础设施,以帮助民用、军用或监视飞机降落在该岛的海岸。

来源:RFI



via 美国与中共争抢格陵兰战略跑道 北京输一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