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5日星期五

流亡导演应亮在法国荣膺殊荣 遭中共封杀消息

应亮。(中央社)

流亡中国导演应亮,以自己经历改编的电影《自由行》,继入围今年后,昨日(13日)再度传来佳音,获得法国维苏尔(Vesoul)国际亚洲电影节奈派克奖。

《自由行》改编自应亮的真实经历,由应亮与太太三三、香港作家陈慧合力编写剧本,也是应亮继2012年《我还有话要说》后的首部长片。去年先后入围第71届卢卡诺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及开幕片,纽约影展曾盛赞其为「一部具有强悍力道的自传电影」。

今年2月12日,应亮凭此片入围香港金像奖最佳编剧,随即触动敏感神经,多个大陆媒体在报道金像奖入围作品时,都「过滤」应亮入围的讯息。

应亮12日晚在facebook贴出微博的金像奖名单,称「根据新浪电影和豆瓣电影的报道,今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并没有设立最佳编剧的项目。」后面还加上一个「苦笑」的标志。

《自由行》刻画滞留香港的杨枢无法回国,但住在四川的母亲因胃癌复发,将动。杨枢和香港丈夫只能带着四岁儿子借由参加电影节,从香港到台湾以实现家庭团聚,无奈母亲不能脱离旅行团「自由行」。

应亮目前定居香港,于去年9月28日获香港永久居民身份。2012年他因出品改编自杨佳袭警案的《我还有话要说》,电影遭中共政府查禁。警察甚至到香港来找到他,要求他剪掉杨佳等当事人的名字。他拒绝后,上海市公安局扬言要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应亮其后被迫流亡香港。

2016年,他以雨伞运动为题材的短片《九月二十八日.晴》夺金马奖「最佳剧情短片」奖。

来源:大纪元



via 流亡导演应亮在法国荣膺殊荣 遭中共封杀消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