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星期三

倒计时!习近平周五现关键一刻 中国制造包揽"剽窃奖"前十 市场萎缩 小米出货大跌3成半

中美新一轮高级贸易谈判14日开始,港媒消息称,习近平将在本周五会见贸易谈判代表,刘鹤则会在北京宴请美方贸易谈判代表。阿波罗网评论员分析,周五对习近平来说很重要,可能是3月1日前最后的挽回机会。德媒报道,2019年度“金鼻子”出炉,中国制造商包揽了该奖项前十名。经济下行,手机市场萎缩,上季大陆出货量大跌35%。政府已提出将于2020年停止补贴电动汽车的政策,日媒预测,届时能活下来的企业,估计只有20家左右。

消息人士:习近平将在本周五会见美国贸易谈判代表

罗伯特·莱希泽和美国财政部长史努文·姆努钦已经在本周二(2月12日)抵达北京,他们将在周四与中国副总理刘鹤会谈。

“习近平定于周五与莱特希泽和姆努钦会面,”一位获悉安排情况的消息人士告诉《南华早报》。

第二个消息来源表示习近平本周将在北京会见美国代表团,但具体时间尚未确定。

此外,第一消息来源补充说,本周晚些时候将在北京市中心的“中国美食餐厅”为美国代表团举办宴会,中国副总理刘鹤希望为美国代表举杯。

一名知悉中方日程简报的官员透露,中国将设宴款待美方代表团,报道称,这名消息人士透露,中方将在北京市中心的一家餐馆设晚宴,由中国副总理刘鹤主持,款待华盛顿来宾。

阿波罗网评论员王笃然分析,在白宫见了刘鹤,习近平见莱特西泽是礼尚往来。如果2天谈判没结果,这是习近平的一个补救机会,就看他如何把握了。

德国"剽窃奖"前十名被中国制造商包揽

2月12日,《欧洲时报》报道,在法兰克福消费品博览会上,德国反剽窃行动协会(Aktion Plagiarius,下称反剽窃协会)公布了2019年度“金鼻子剽窃奖”(Plagiarius)获奖名单,中国制造商包揽了该奖项前十名,还获得了特设奖项——鬣狗奖(Hyänen-Preis)。

2018年,该奖项的前三甲为中国企业,前十名中有一半是中国制造商。

德国“金鼻子剽窃奖”自1977年创立以来,每年会选出十余件山寨产品。这些山寨产品的制造商们,可得到一个长着金鼻子的黑色小矮人奖杯。奖杯灵感来源于德国常用语——sich eine goldene Nase verdienen(挣了笔大钱),讽刺用抄袭手段获取不当暴利的行为。

反剽窃协会官方网站内容显示,2019年,获得该奖项第一名的是中国宁波ACME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它仿冒了德国Bürkert Werke公司的“Typ2000”角座阀。反剽窃协会评委认为,这家中国厂商照搬了Bürkert所有的典型设计元素,很容易误导消费者。

左为正品,右为仿冒品。图片来源:德国反剽窃行动协会网站

获得奖项第二名的是汕头市恒亨玩具厂,它全盘挪用了德国Bruder玩具公司出品的Liebherr玩具挖掘机的设计,但使用材料和做工相对粗糙。原版玩具挖掘机经由全球知名建筑机械制造商——瑞士Liebherr公司授权,以1:16的比例复制。

左为正品,右为仿冒品。图片来源:德国反剽窃行动协会网站

反剽窃协会表示,山寨玩具车制造粗糙,上面许多小零件不够牢固,对孩子而言十分危险。

获得奖项第三名的是浙江海盐凯兰电器有限公司,它仿造了中国旅欧游客的“网红”采购产品——Staub铸铁锅。反剽窃协会认为,该公司“借鉴”了Staub铸铁锅的所有设计细节,但用廉价的铝来替代高质量的铸铁作为原材料,成本仅为真Staub铸铁锅的十分之一。

德国经济研究所认为,亚马逊、微信和淘宝等电商平台的发展,使山寨产品销售更为容易,直接导致被抄袭的原厂家产品销量减少,进而需要裁撤岗位。

中国手机市场萎缩;小米上季大陆出货量大跌35%

东方日报援引外媒报道指,市场研究机构IDC公布,2018年第四季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萎缩了9.7%,当中小米(01810)的出货量按年大跌34.9%;其在中国的市占率约10%,排行第五。

报告又指出,苹果公司(Apple Inc.)上季度在华出货亦下跌近两成;按全年计出货量则跌11.7%,市场占率亦由9.3%降至9.1%。IDC表示,经济放缓、iPhone换机周期延长以及高昂售价,使该公司在中国的销量走下坡。

该机构分析师在报告中表示︰“2019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看起来并不乐观。”分析认为,5G手机仍然只占整个市场的很小的一部分,距离成为主流还很遥远。

2020年停止补贴日经:车载电池企业恐只剩20家

《日经中文网》报导,中共政府已提出将于2020年停止补贴电动汽车的方针,预测将掀起一波中国车载电池企业的淘汰浪潮,届时能活下来的企业,估计只有20家左右。

中共政府近年来大力培育车载电池产业,提供了优惠政策及巨额补贴。中共政府提供电池企业建设工厂的费用、另外,只要中企每生产1辆纯电动汽车,中共政府就给予人民币6.16万补贴(约合新台币28.19万)等,如此大饼也让中国电池企业犹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成立,据中国调查公司GGII统计,中国的车载电池企业2017年一度达到135家。

据GGII统计,中国的车载电池企业至2018年,已从2017年的135家减至90家。日本瑞穗银行国际营业部的主任研究员汤进预测,最终能存活下来的中国的车载电池企业恐将只剩20家左右。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via 倒计时!习近平周五现关键一刻 中国制造包揽"剽窃奖"前十 市场萎缩 小米出货大跌3成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