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星期六

习近平谈依法治国:决不走西方宪政司法独立之路

总书记去年一篇讲话今天曝光,他强调“加强党对全面的领导”,并表示中国要走自己的道路,“决不能走西方‘宪政’、‘三权鼎立’、‘’的路子”。

新华社报导,16日出版的中共党刊“求是”杂志将发表习近平的文章“加强党对全面依法的领导”,全文并于15日在网络上刊登。这是习近平去年8月24日在中共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的一部分。

外界对中共领导下的法治多质疑“党大还是法大”,习近平却不认为存在此议论。他在文章中说,要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这是加强党的领导的应有之义,也是法治建设的重要任务。“为什么我国能保持长期稳定,没有乱?根本的一条就是我们始终坚持领导”。

去年3月中国通过修改宪法,其中包括把“领导”写入宪法第一条,引发许多有志之士特别是海外人士的批评,不过,习近平在文中说,“宪法修改后各方面反响很好”。

习近平说,自他上台的中共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制定和修订了14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有规可依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下一步的重点是执规必严”。

他认识到知法犯法的问题很普遍,指许多党内高级干部走上犯罪道路,“根本原因在于理想信念动摇了,但对党纪国法没有敬畏之心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他也以去年发生的长春长生疫苗造假案为例,指背后原因是把法律法规当儿戏。

文章最后,习近平概括了10个方面中共“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排在首位的是“坚持加强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第3项则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他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走对路。“要从中国国情和实际出发,走适合自己的法治道路,决不能照搬别国模式和做法,决不能走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的路子。”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2017年1月曾表示,全国各级法院要“坚决抵制西方‘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影响,决不能落入西方错误思想和司法独立的陷阱,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番言论当时曾引发中外舆论争议。

来源:中央社



via 习近平谈依法治国:决不走西方宪政司法独立之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