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星期二

新西兰工党收中共献金 前CIA人员:应逐出「五眼联盟」

日前美国中情局()前分析师在出席美国国会单位「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听证会时指出,新西兰与都面临中国为名的渗透,而新西兰甚至连执政的工党都收受中共的政治献金,坦言这个牵涉到政治核心的问题,新西兰的应对会影响到是否还能留在「五眼联盟」中。

综合外电报导,「五眼联盟」(Five Eyes,缩写为 FVEY)是由、美国、加拿大、澳洲与新西兰所组成的情报共享同盟,成立的历史可追溯到二战时期;中情局前分析师彼得马谛斯(Peter Mattis)在听证会上表示,新西兰与澳洲都面临中共政治献金的渗透,其中新西兰总理所属的工党的政治献金的捐款者竟包含中共统战部门;虽然两国的政治核心都面临中共渗透,但两者的差别在於如何应对此事。

澳洲过去爆出有政治人物收受来治中国的政治献金後,澳洲总理随即立法,宣布国内的政党、利益团体与部分慈善机构禁止收受来至国外的捐款;相较於澳洲,新西兰的态度可说是大相迳庭,新西兰总理与前总理对此全盘否认,宣称这些捐款全然合法。

马谛斯因此在公证会上提出建议,考虑到中共已非常接近新西兰的政治核心,「五眼联盟」也应考虑是否需要剔除新西兰了。

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University of Canterbury)的中国专家布雷迪(Anne-Marie Brady)过去曾警告,如果像新西兰这样的一个都无法处理来自中共的政治干涉,那对世界上其他国家来说是非常糟糕的现象。

她强调,其他国家都在为新西兰担忧,但是新西兰政府的态度却是沉默不语;「如果这个问题我们无法处理,还有谁能解决」?
 

来源:自由时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新西兰工党收中共献金 前CIA人员:应逐出「五眼联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