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星期三

中共“黑手”伸向各国大使馆微博 英国被逼使一绝招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各国驻华使馆的新浪被审查监控

澳洲智库的一份最新调查报告显示,中共的审查“黑手”不仅限于本国民众,已经伸向各国驻华使领馆,各国使领馆为避中共封锁不得不各出奇招。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拥有4.1亿活跃用户的新浪微博在从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的3个月内,不断审查甚至删除大使馆的帖文,并通过选择性的删除评论留言来营造国人拥护中共政权的效果。

其中,美国大使馆受到的审查最多,3个月内有28条帖文受到干预。法国和古巴的大使馆分别以12条和5条帖文位列第二、三位。英国、日本及韩国则各有一条帖文被干涉。

美国馆最近一则被删除的帖文是白宫谴责中共就的称呼一事对美国航空公司施压。帖文形容中共的要求是“奥威尔式的胡言乱语(Orwellian nonsense)”,引申翻译就是极权国家的胡说八道。

实际上美国驻华大使馆是在引述白宫新闻发言人5月5日就中共这一举动发布的声明。这句话内涵颇丰富。

奥威尔是以前苏联为蓝本的寓言式反极权著作《1984》和《动物庄园》的作者。

这两部作品被视为反对共产主义的代名词,因而在前苏联、中国及部分东欧社会主义国家遭封杀。其著作的犀利及影响力可见一斑。一系列与奥威尔有关的词汇也就此衍生出来。

“奥威尔式的废话”就是其中之一。它是指极权者操纵特定政治语言,如“自由即奴役”“无知即力量”等混淆是非的言辞,营造混乱荒诞现象,以达到欺骗人民、篡改历史等不可告人的目的。

白宫用这个词来批评中共向外输出审查制度及思想控制,表面打着民族国家的旗号,实际是将其政治观点强加于美国和私营公司,对自由民主国家来说,是不可接受的。其中“nonsense”被认为是声明中最严厉的措辞。

白宫发言人还在声明中直言:“中国的互联网压制举世皆知。中共向美国人和其他自由世界出口其审查制度和政治正确性的努力,将受到美国及其西方盟友的坚决抵制。”

分析人士认为,这系列强势措辞与美国川普在国际社会打击共产主义的坚定立场是一致的。

这样的一则帖文被发布在新浪微博,自然难逃被删除的命运。

相比之下,美国大使馆今年初发布的一则帖文内容就不这么敏感——它是关于美国政府预算案未获国会通过,联邦政府一度停摆,因而网站无法更新的。

结果,帖子安然无恙,但新浪微博在审查了该帖逾2,000条留言后,出手封锁了网友评论。该研究所的研究员雷恩(Fergus Ryan)在报告中指出:“新浪可能是担心中国网友对美国联邦政府的讨论,激发他们比较美、中之间不一样的政治体制。”

面对中共严厉的审查,各国不得不祭出奇招。

例如,英国大使馆于2014年在微博发布《2013年度人权报告》时,使出了“火星文”,特意将“权”拆解成“木又”,成功避开审查。

美国大使馆则在2012年以迈克尔·杰克逊的名曲《Thriller》作烟幕,放出了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一段相对敏感的政治访谈,帖文当时写道“我们今天要讲的故事也是一个Thriller”,最终成功闯关。

这份报告建议,当外国政府的内容在中国网络平台上遭审查时,他们应该直接向中共政府提出抗议,这可以是非常具有影响力的公共外交。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中共“黑手”伸向各国大使馆微博 英国被逼使一绝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