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星期二

金正恩又来了?传下周访青岛 这次不仅要见习近平

金正恩与习近平大连二度会晤(视频截图)
金正恩与大连二度会晤(视频截图)

记者/主持人:韩梅

今天(5月29日)传出消息指,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将在川金会前,赴中国山东省青岛市,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总统普京举行三方会谈。

总统川普与金正恩定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首次会晤。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今天引述消息指,金正恩将在川金会召开前3天,即下周六(6月9日)到访中国,在青岛与习近平、普京会谈。

不过这一消息并未获中、俄、朝任何一方官方证实。

但习近平和普京下周六将到青岛,这一点早有端倪——中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昨天宣布,上海经济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将于6月9至10日在青岛举行,除习近平与会外,俄罗斯、哈萨克、吉尔吉斯、伊朗的总统也将与会并将顺道访问中国。

另外,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的这条消息还说,由于从大连乘高速船到青岛只需3个小时,所以此次上合峰会期间大连及青岛均已加强保安,金正恩此前曾试过乘专列到大连,此次若从朝鲜到青岛会很方便。

外部条件似乎已经顺理成章。惟金正恩不足3个月内三次与习近平会面将给川普造成何种印象,可能是习近平需要顾虑的。

何况这次还多了俄罗斯总统普京。

俄罗斯最近的确在朝鲜问题上频繁活动:俄副外长博格达诺夫昨天(5月28日)会晤了朝鲜驻莫斯科大使,双方讨论了朝鲜局势;据俄罗斯媒体,俄外长拉夫罗夫将在后日(5月31日)访问朝鲜;俄罗斯上议院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几天前也表示,她将在时机成熟时访问朝鲜与韩国。

从普京在几天前结束的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上的发言来看,他是站在金正恩一方的。他说,如果不恐吓和施压朝鲜,与金家的接触就能有结果。

当然普京也强调,朝鲜的核试验场离俄罗斯边界仅有190公里,因此俄罗斯也关注朝鲜无核化问题。

在习近平开始与美国联手对朝鲜实施国际制裁后,外界注意到,朝鲜与俄罗斯在互相接近,比如金正恩去年发出新年贺词时就将俄罗斯列在了首位,且据日媒引述日本政府人士,俄罗斯对朝鲜的石油出口从未停止过。

分析认为,这其中有两个独裁政权在被西方孤立时互相捆绑的因素,有俄罗斯意图在对美国的外交谈判中打朝鲜牌的因素,也有朝鲜欲借俄罗斯摆脱对中方的依赖的因素。

至于方面,由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与金正恩的第二次峰会之后,于周日(5月27日)表示期待在川金会成功后“能促成韩朝美三方首脑会谈”并签署半岛终战宣言时,并未提及北京,就再度引发中方是否被排除出朝鲜半岛事务的讨论。这或许是习近平同意三度会见金正恩的考量之一。

从这个角度讲,如果金正恩、习近平与普京会面,这将是一场立场各异、各怀心机的三方会谈。

不过,中共与前、朝鲜共产党之间是“血脉相连”的关系。这又令这三方在面临川普施压时存在联手的可能。

就在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上,普京还表示中方是俄罗斯的可靠伙伴。中共外交部华春莹随即在今天(5月29日)回应称,中方完全认同并高度赞赏普京关于中俄关系的积极态度。

对于北京与莫斯科的关系,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曾对表示:从历史来看,专制国家和专制国家的结盟是不稳定的,俄罗斯受到西方的制裁后在经济上有求于中国,因此与中方结盟,但双方在拥抱的时候,都用余光看着美国,这样的结合恐怕不会太长。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金正恩又来了?传下周访青岛 这次不仅要见习近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