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8日星期一

香格里拉对话会在即 各国应对中共南中国海军事化态度转强

美防长马蒂斯2017年出席会期间会见东盟防长(路透社)

中共加紧在南中国海的军事化行动。与此同时,抵抗中共军事化行为的各股力量正在增强,并可能在即将召开的年度香格里拉亚洲安全对话会上得以凝聚、形成一股更大的力量,对抗北京。

中共不顾2016年一个国际仲裁庭的判决,不顾国际社会的普遍批评,在主权有争议的岛礁上大规模填海造地,之后继续军事化行动。

今年五月初,媒体引用情报人士的话说,中共首次在多国都宣称拥有主权的斯普拉特利群岛(中国称南沙群岛)静悄悄地部署了反舰巡航导弹和地对空导弹。两个星期后,中共军方公开宣布,中共空军的轰-6K轰炸机近日在南中国海岛礁进行了起降训练。这是中共最先进的新一代中远程轰炸机第一次在争议海域起降,也是中共将这一重要国际航道必经水域迅速军事化的又一最新发展。

但是,批评和抵制北京在南中国海军事化的声音和行动正在增强。

5月10日,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赢得大选、重新执政。跟他的前任纳吉布对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军事化行动反应温和不同,马哈蒂尔上任后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说:“马来西亚在这一海域的确拥有一些岛屿,这一主权必须要得到维护。”

部2018年5月18日接待菲律宾高级代表团(美国海军)

5月18日,司令部发布一张照片,显示哈里斯上将在司令部接待了菲律宾总统府文官长梅地亚尔蒂率领的一个高级代表团,包括国防部长洛伦扎纳和部长卡亚塔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任后曾经要求美军停止与菲律宾军队的年度军事演习,因此菲律宾高级代表团这次访问美军太平洋司令部被认为是一次不同寻常的访问,而南中国海问题据信是双方会谈的焦点话题。

5月21日,越南称中共远程轰炸机在有争议南中国海岛礁起降严重侵犯了越南对这些岛礁的主权,并要求中共停止在那里的军事化行动。

5月22日,菲律宾海军宣布将首次派军舰参加在美军在夏威夷主办的环太2018军演。

5月23日,美国国防部宣布取消对中共参加环太平洋国际军演的邀请。美国国防部官员说,这是对中共继续对南中国海进行军事化做出的初步反应。

5月25日,美国华盛顿智库亚洲海事透明倡议组织(AMTI)发表一份报告,称菲律宾重新启动了斯普拉特利群岛第二大自然岛帕加萨岛(Pagasa)上的机场跑道翻修工程。北京称帕加萨岛为中共拥有主权的中业岛,与它控制的渚碧礁只相隔12海里。

上述一系列行动发生在年度香格里拉亚洲安全对话会下个周末在新加坡举行之前。过去一些年里,南中国海问题一直是年会的一个主要话题。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预计将在会上呼吁国际社会强力应对北京在南中国海的军事化行为。由于多个在这个问题上态度转强,抵制中共军事化行为的各股力量有可能在今年的香会上得以凝聚和成长。

中共三星中将何雷率队出席2017年香格里拉对话会(路透社)

采访往届香格里拉对话会的注意到,北京在南中国海有争议海域继续造岛和军事化行为使出席年会的中共代表团相当孤立和孤独。跟去年一样,中共再派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三星中将何雷,率领级别较低的代表团出席今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

来源:美国之音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香格里拉对话会在即 各国应对中共南中国海军事化态度转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