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星期三

港媒曝:神秘失踪富豪肖建华现况与居住地

肖建华在香港四季酒店 网络图片
肖建华在香港四季酒店 网络图片

/主持人:董筱然

随着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的开庭审判后,另一个从香港被抓回大陆后至今行踪成谜的金融大鳄肖建华引发外界关注。

香港《》5月29日披露,明天控股集团(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被软禁在附近的城镇,他的公司被允许出售资产偿还债务。

这与2017年港媒披露的信息基本相同,当时有消息指肖建华被关押在上海松江,由正规军队而不是武警部队看守,并由专业的医疗团队护理。肖建华对调查非常配合,只要身体许可,都是在积极交代问题,为习近平当局清理金融大鳄提供了“联络图”。

早前南华早报披露了肖建华案的细节,报导称有关部门说,对肖建华的调查工作已经完成,案件已交给检察机关,本应在6月肖建华就可以上庭。

不过该报最新的消息指,肖建华上庭时间有变,至少在今年上半年,法院不会对肖建华案开庭,因为他的公司正在处置资产问题。

报导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审判可能在今年8月或9月进行。明天集团遇到了“技术难题”,“整个事件并非一帆风顺,资产变卖需要有合理的价钱,才可偿还银行的贷款。除此之外,现在又有新的法例去规管有意的买家”,解除其资产需要更多时间。

今年3月《南华早报》说,肖建华被“居家”,仍能对公司进行管理。肖建华被要求变卖价值1500亿元人民币的资产,以“自救”的方法偿还银行的债务。在此之前,“明天系”已剥离了约1000亿元人民币资产。 知情人士说,这是当局提出的要求,因为“明天系”所积累起的风险,足以危及中国的金融安全。

如果肖建华可以成功变卖资产,其命运也将有大改变。

不过明天集团的资产却几乎无人问津,找谁来接手管理资产成为难题。因为央行收缩信贷,而监管机关亦开始严格审查银行、证券商、保险公司以及投资的账目。

肖建华于1993年创办北京北大明天资源科技有限公司。1999年9月,明天控股有限公司成立,肖的妻子周虹文为法定代表。公司总部设在北京。上海、山东、内蒙等地均有分支机构,其业务涉及金融、房地产、通讯、能源和互联网等领域。

陆媒称,肖建华掌控着9家上市公司,控股、参股了30家金融机构,总资产达近万亿元人民币。内部评估高达2万亿人民币资产。

2017年1月27日,肖建华被中共从香港四季酒店带回大陆协助调查2015年的中国“股灾”,这场股灾被指是中共江派针对习近平策划的“金融政变”。事件背后策划者被指是曾庆红、曾庆淮兄弟。因此,肖建华被视为江派权贵集团的白手套、操盘手。

肖建华的朋友圈内,也有一张与江派太子党关系的脉络图:2006年山东鲁能集团并购案涉曾庆红儿子曾伟,2009年北京昭德置业并购案涉贾庆林女婿李伯潭,2009年台湾南山人寿并购案(已被台财政部否决)涉李岚清儿子李迅雷,2012年香港数字领域并购案涉戴相龙女婿车峰。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港媒曝:神秘失踪富豪肖建华现况与居住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