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星期三

警讯!部分中国学生赴美签证将有大变化 涉几大专业

美国政府即将针对中国留学生实施签证新规
美国即将针对中国留学生实施新规

记者/主持人:韩梅

最新消息显示,美国政府即将实施新规,缩短部分中国留学生和研究人员赴美签证的有效期。这被认为是美国川普总统打击中共盗窃知识产权的举措之一。

美联社今天(5月30日)报导称,这项举措将自6月11日起生效,在新规则下,美使领馆官员在给中国公民授予签证时,将有权限制有效期,不再遵循惯常情况下的签证最长有效期限。

报道说,国务院并未提供具体细节,但据一名未具名国务院官员透露,这项已经送达各有关使领馆的新规要求,到美国大学研读某些高科技专业的中国留学生将只能获得一年的签证,这些专业包括机器人技术(robotics)、航空(aviation)和高科技制造业(high-tech manufacturing)

这几大领域都是中共列入“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重点行业。

此外,签证新措施还说明,美国商务部会开列一份公司清单,如果中国公民欲为清单中的公司担任研究员或管理职务,在申请赴美签证时,需要获得美国多个部门的特别准许。这些准许预计需时数月。

报道称,上述新措施是川普政府反制中共大规模偷窃美国知识产权的一部分。

回头看,白宫发表在去年12月发表的川普政府首份战略报告已经预告了上述变化——这份报告称,美国可能收紧对外国学生来美学习科技、工程等专业的签证审批。

川普就任后,针对中共窃取知识产权、制造巨额美中贸易逆差的行为展开一系列反击。

两周前在华盛顿进行的第二轮中美结束后,中美发布联合声明,表示双方达成共识要降低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之后,中方邀请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率团于本周六(6月2日)至下周一(6月4日)访华,展开第三轮贸易谈判。

一时间,外界认为在中方承诺增加美国商品,特别是农产品及能源产品进口后,中美贸易争端缓和下来,双方在知识产权领域及高科技领域的矛盾也被暂时搁置。

但上述签证新规一旦被证实,北京当局的这一幻觉无疑就会被打破。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2月曾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听证会上说,中共“学术间谍”正渗透美国各地获取科学技术,成为美国全社会的威胁。新规的实施自然有防范这些向中共政权屈膝的所谓学者窃取美国高科技的功效,但也会令真心希望在这些大有前途的领域进修的中国人受阻。有评论说,这就是生活在中共治下的国人的悲哀。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警讯!部分中国学生赴美签证将有大变化 涉几大专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